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淄博“爱美琉璃”:匠心传承 守正创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3 12:04

 

山东淄博“爱美琉璃”:匠心传承 守正创新

工人在吹塑车间制作琉璃

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

7月的一天,山东淄博爱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像往常一样忙碌。迎着扑面而来的一股热浪,只见靠墙一侧的七八个坩埚窑里放满了高温琉璃液,另一侧则是退温窑,中间还有蹿着火苗的熘火炉。

几十个工人聚精会神地工作着,有的手上拿着一个铁管,将1000多度的炉料从炉内取出;有的戴着特殊隔热手套趁热塑型;有的将烧成的琉璃小料与其他琉璃制品拼接……这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琉璃烧制技艺的工艺步骤。

山东淄博“爱美琉璃”:匠心传承 守正创新

展厅里的琉璃作品

美丽的琉璃或纯净若水或绚丽如虹,但都要经过“火里来去”的凤凰涅槃式制作,工艺复杂,要经过取料、粘料、塑型、裹料和再次粘料、塑型等十几道严谨的工序才能完成,每一道工序都不可逆,这也决定了每一件琉璃制品的唯一性。

淄博爱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前身是原博山美术琉璃厂研究所,彼时的研究所负责全厂工艺美术研发设计,并恢复生产了鸡油黄、鸡肝石、金红等博山名贵色料。1993年根据市场经济需求,当地成立淄博爱美工艺品有限公司,1998年被淄博市政府授予“出口创汇先进企业”。2003年博山美术琉璃厂破产改制,淄博爱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以热成型吹制技艺、灯工技艺、雕刻技艺及内画技艺为主体产业类型。

山东淄博“爱美琉璃”:匠心传承 守正创新

展厅里的琉璃作品

该公司现任负责人孙云浩从小受他的父亲、“中国玻璃艺术大师”孙即杰教导,学习琉璃历史文化、烧制技艺等,掌握了琉璃热成型烧制及内画鼻烟壶的高超技艺,是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在父辈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近年来,研发出琉璃与现代装饰结合的现代琉璃艺术作品,并在其中厚植民族文化元素,极大丰富了琉璃艺术品种类和生命力。

随着材料、工艺技术及器型设计等诸多方面改进,淄博爱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的研发设计越来越受认可:2008年创作出全琉璃壁画“动物世界”,展示于北京地铁四号线动物园站;2016年承建无锡灵山景区祥符禅寺三圣殿大型琉璃壁画项目;2018年承建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陶瓷博览会“孔雀来仪”琉璃雕塑项目等。同时,公司还与多家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作为美术类专业学生的课外实践基地,由公司琉璃大师为研修学生传授琉璃制作技艺。

山东淄博“爱美琉璃”:匠心传承 守正创新

工人烧造琉璃制品

今年,该公司还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牛精神”等命题创作出多款新设计作品,创作的“南湖红船”前不久入选了山东100款红色文创产品推荐名单,既彰显了工艺设计方面的实力,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图片由孙丛丛拍摄)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