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龙洋:对标《伟大征程》,我如此要求自己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5 21:26

“接到通知的那一刻,脑海中就是八个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龙洋说,回想起当时参与主持《伟大征程》,依然感到激动,心潮澎湃。

作为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主持人之一,龙洋主要负责前场表演即暖场环节的主持工作,充分调动观众的热情,为正式演出做好情绪准备。同时,作为一名拥有7年党龄的党员,她表示,自己身上承担着党员和党的新闻舆论宣传工作者的使命,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正式演出在最热烈、最沸腾的状态中启幕。她要求自己必须零失误、零瑕疵,不能失败。

龙洋站上台时,眼前是现场2万名观众。她用“壮阔”来形容这般景象:“我当时就被场上那种强大的力量和气场震撼。尤其上万名观众同场高歌时,我深切地体会到什么叫万众一心,什么叫相亲相爱,什么叫团结自信!在整个暖场主持的过程中,我都被深深地感动着、振奋着,被那种澎湃的热情、强大的正能量和自豪感包围着!”

暖场环节,有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和多名深受观众喜爱的青年歌手、歌唱艺术家登台。“能够参与这场演出,在如此重要的时刻表演、献唱,大家都倍感光荣。为了演出顺利圆满,每个人都想发出所有的光和热,用行动表达对党的深深感恩和对祖国的殷殷祝福。”龙洋说出了参与暖场环节的演职人员的心声。

很多节目是几百名演员上阵。因此,在舞台后方的演员通道里,总能听到阵阵铿锵有力的脚步声。每一次的排练都是高度紧张的、兴奋的,演员们都非常在状态。“无数的革命先烈用他们的牺牲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让我们可以平视世界。我看到,这些青年演员的脸上写满感激与敬畏,他们用深情的表演来致敬革命者的青春,他们在完成一场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龙洋动情地说。

演出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是来自大凉山的8位小演员,他们最小的7岁,最大的也才11岁。正式演出时,他们站在龙洋前面,大合唱《领航》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演出结束后,所有演员在台上目送观众离场,这些小朋友依然保持着最饱满的状态。现场,导演怕孩子们太累了,就关切地提示他们“可以放松一下了”。他们或许还不能深刻理解歌词的含义,但这么小的年龄就参与到如此重要的演出中,对他们的未来必定产生重要的影响。

6月25日的第二场专场演出,是所有演职人员和观众都难忘的。前半场风和日丽,下半场突降暴雨,台上的几百名演员还在表演,雨水让舞台变得湿滑,有演员摔倒了,爬起来接着跑。

“很多观众的眼角开始闪泪光。”龙洋说,后来雨越来越大,演出暂停了约20分钟,雨势转小后,恢复演出。大家在风雨中高唱《领航》,此时每个人都热泪盈眶,积攒在胸中的情感一下子借歌声爆发出来。“100年来,我们党就是栉风沐雨、劈波斩浪,历经重重磨难、从弱到强一路走来,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英雄的中华儿女面对未来,必定会风雨无惧、一往无前!”

龙洋:对标《伟大征程》,我如此要求自己

▲在《伟大征程》的演出现场,龙洋(二排中间)在台上与大家同唱大合唱。魏帮军 摄

这场演出堪称一场荡气回肠的党史公开大课,兼具艺术性、历史性和思想性,每个人都能从中得到精神的洗礼。龙洋认为,这样一场大型文艺演出,也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风采。100年来,中国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从当初的积贫积弱,到今天的国富民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了如此显著的成就,“为什么大家会有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因为我们是这些幸福硕果的享受者,与此同时,我们又在内心激荡出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今天的盛世,如我们所见,如先辈所愿,我们更要跑好手中的接力棒,让这些成绩无限地放大、延长,只有这样才能不负先烈,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龙洋说,因为抱着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大家共同完成了这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也是一样。

龙洋:对标《伟大征程》,我如此要求自己

▲龙洋正在录制新节目

《伟大征程》主持工作结束后,龙洋马上回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节目的录制工作中,在16天内完成了13天的节目录制。龙洋说,参与主持《伟大征程》的经历,让她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这对我的影响是极大的,思想上的变化,在工作上的直接体现就是创作思路、创作方向会更全面。”

节目里,有位来自长沙的老人,常年做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原本,节目的设计只是请他谈多年坚持从事历史文物讲解志愿服务的原因。龙洋在查阅资料时发现了这位老人身上更多的闪光点:老人退休后在当地博物馆义务讲解18年之久。近几年他又在长沙党史馆做讲解员,接待了大批小学生。老人非常善于寻找与孩子们共情的角度,去讲述离他们有些遥远但不能被忘记的历史,帮助孩子们理解革命文化。老人有一次这样讲道:“毛岸英8岁的时候和妈妈杨开慧被反动派抓进监狱,十几天后,杨开慧就牺牲了,毛岸英和妈妈就这样永远分开了。8岁呀,小朋友们,你们今天多么的幸福,能跟着爸爸妈妈过着快乐的生活……”

龙洋被打动了,将这位老人的故事放大并放进节目中,录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放眼祖国山川,哪一处不是文化故乡,哪一处不是红色热土?悠久的历史诉说着灿烂的中华文明,彰显着伟大的党的征程,它们共同塑造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增强了我们作为中国人的志气、底气与骨气。”龙洋说,“未来,我还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珍惜不同节目带给我的学习机会,锤炼过硬的业务本领。在日常工作中,保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工作精神,在关键时候能拉得出、赢得了、敢胜利。”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