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温长征精神,话剧《雄关漫道》献礼“八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3 14:50

“这是一堂特殊的党课,是生动的党史教育。”感动的泪水从台下观众眼眶里簌簌滴下,有人泣不成声,有人默默拭泪,完全沉浸在这部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史诗中。看完话剧《雄关漫道》,观众纷纷表示,引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进的长征精神,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征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们传承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前行。

重温长征精神,话剧《雄关漫道》献礼“八一”

话剧《雄关漫道》剧照

8月1日,话剧《雄关漫道》作为浙江省庆祝建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在杭州运河大剧院上演。剧组还特邀了1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观看演出。观众席中还有一位特殊的观众——知名导演张纪中,演出前他与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余斌进行了交流。张纪中表示:“好戏要多演,让更多的人看到。”

重温长征精神,话剧《雄关漫道》献礼“八一”

话剧《雄关漫道》剧照

由浙江话剧团和贵州省话剧团联合出品的话剧《雄关漫道》以湘江惨败、翻越老山界、通道转兵、黎平会议、强渡乌江天险、挺进遵义城、召开遵义会议为主要叙事线索,讲述红军先驱们在面临湘江惨败、强敌围追堵截的境况下,在血泊中爬起,最终成功会师的故事。剧目从当代人回望与反思历史的角度,去再现、解读了那群有担当的寻路者和先行者们。

该剧导演宫晓东及编剧李宝群、王宏和肖力四人在重走长征路之后,将所见所闻所悟全部融入到这部饱含深情的作品中。“中国有两个‘万’是世界公认的人类遗产,一个是万里长城,另一个就是万里长征。长征已经不再是地理和军事意义上的长途跋涉、战略转移,而是一次举世公认的关于信仰的长征。”宫晓东说,“高铁正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穿过英灵安卧的地方……我坚信,一旦我们更加虔诚地靠近这些灵魂并与他们融为一体的时候,逝去的英灵将会被唤醒。我们能做的,大概只有这片心意了。”

重温长征精神,话剧《雄关漫道》献礼“八一”

话剧《雄关漫道》剧照

浙江演艺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王文龙回顾起演员们的排演经历至今仍颇为感慨,3块木板组成雪山,一条塑料薄膜当成大渡河,竟然演出了千军万马的效果。演员们一次次从木板上滚下来、爬回去,每个人的身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有人摔伤了,有人病倒了,每个人的身体几乎透支,却无人退缩。这是一种怎样令人感动的精神气场!

余斌在剧中扮演一位跟随红军走长征路的老爹扁担叔。“在《雄关漫道》的舞台上,一抹抹象征战争炮火的黑色油彩,让每个人的面孔也渐渐模糊起来——他们不再是他们自己,而是成为红军万里长征中的一员。”余斌很是感慨。

刘建福扮演41岁的毛泽东,魏鹏扮演36岁的周恩来,赵阔扮演48岁的朱德,李钺扮演28岁的王稼祥,缪方韵扮演34岁的张闻天,易鹏扮演34岁的德国人李德,康力扮演27岁的博古,王荷扮演25岁的贺子珍,蒋宁扮演24岁的肖月华……还有更多不为人熟知的小人物,譬如,江西瑞金的老妈妈彭大娘将自己的三个孩子全部送进红军,大哥大虎在湘江战役中受伤,为了不拖累大家饮弹自尽;二哥二牛曾经有过当逃兵的冲动,但在大哥的感召下报名成为突击队员,牺牲于乌江战役;19岁的水妹子是家里最小的妹妹,牺牲在红军过草地途中。这些早已深埋在土地中的长征英雄,他们在斑驳的光影中,穿越80多年的历史烟尘,降落在《雄关漫道》的舞台上。

重温长征精神,话剧《雄关漫道》献礼“八一”

话剧《雄关漫道》剧照

据悉,2019年6月27日,话剧《雄关漫道》在杭州首演,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剧目展演,随即该剧开展浙江省巡演活动;当年7月,该剧参加2019多彩贵州艺术节开幕演出,9月参加浙江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同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剧本孵化项目、2019年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截至目前,该剧已在浙江、贵州、上海、福建等地演出19场,票房收入已近180万元。2021年7月,该剧又荣获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

当天演出结束后,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话剧《雄关漫道》验收会连夜在运河大剧院会议室召开,专家们提到最多的词依然是“震撼”“感动”,一致表示该剧通过验收。“该剧特别具有感染力,让人看到‘浙话新势力’力量的彰显。”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沈勇说,“为了让这部作品精益求精,不断打磨提高,希望在今后的演出中要调整好整体的节奏,娴熟运用好舞台上的三块板,解决好群演多、音响难管的问题。”评论家周冠均则提出浙话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审美能力、艺术创造力,缩短演出的时长,让该剧更加凝炼,具有可看性。剧作家黄先钢出身于红色家庭,他建议剧团在细部做好功课,在红军、苏维埃等知识上从文本上进一步落实修正,注意不同人物的定位。知名导演倪东海提出,该剧可以作为演员平时的训练,加强人物个性化的塑造、细节捕捉,强化形体和语音造型,进一步增强人物区分度。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蒋中崎教授说:“这是一部正能量、反映中国重要历史阶段的话剧,剧团要多演出,演到学生中去,让年轻一代看得懂、愿意看、喜欢看。”

(图片由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