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致敬“中国核潜艇之父”!原创话剧《深海》晋京展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4 11:52

8月2日至3日,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中的作品之一,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出品的大型原创话剧《深海》在北京二七剧场精彩上演。该剧讲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呕心沥血打造国之重器,为我国核潜艇事业默默奉献的动人故事。

致敬“中国核潜艇之父”!原创话剧《深海》晋京展演

1988年初,我国第一代核潜艇在浩瀚南海展开首次300米的极限深潜试验,黄旭华决定亲自登上核潜艇参与试验。本剧以核潜艇深潜为叙事主线,不仅展现了步步惊心的下潜情景,更以黄旭华内心世界为聚焦点,回溯了这位中国核潜艇的开创者隐名埋姓几十载,为我国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和他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以及他与母亲、妻子深沉丰富而又动人的情感世界,从而揭示“深海”不只是核潜艇游弋的深海,也是人生境界与灵魂熔炼之“深海”的寓意。

致敬“中国核潜艇之父”!原创话剧《深海》晋京展演

《深海》由剧作家周振天、陈萱编剧,知名导演艺术家黄定山执导,广东省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杨春荣,广东省话剧院副院长、一级演员、中国艺术节表演奖获得者鞠月斌领衔主演。自2017年底开始筹备,经过近三年的精心创排,于2020年6月14日在广州首演,随后于上海、北京、武汉等多地巡演,各界反响热烈。

致敬“中国核潜艇之父”!原创话剧《深海》晋京展演

该剧在武汉演出期间,剧组专程拜访了黄旭华院士及家人。在会面过程中,黄旭华院士表示:“这部剧把核潜艇的工作经验经过艺术的加工进行呈现,是科学和文艺结合的例子,希望透过剧本的延伸,在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意识上有更好的体现。科学技术是没有国界的,但是科技工作者是有祖国的,要有民族精神、民族意识。”

业内剧评家观后纷纷表示,该剧以深潜300米作为经线,以黄旭华一生为科研默默做贡献的伟大业绩为纬线,经纬交织,写出黄旭华一生的惊天伟力,对当下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具有普遍借鉴意义,提供了宝贵经验。

(图片由广东省话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