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擦亮红色记忆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4 18:34

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十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以“千秋基业 百年追寻”为主题,深挖海淀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以“百年、百人、百事”构成海淀区庆祝建党百年文化活动主线,以55项、100余场丰富的活动,展示共产党员以无悔青春追寻真理、数代人青春接力奋斗的足迹。

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擦亮红色记忆

了解革命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

日前,第十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活动之“百歌百曲流百芳”系列演出在海淀区文化馆(北馆)剧场拉开帷幕,此项活动旨在用一首首耳熟能详的乐曲,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革命先辈故事、传承革命精神,弘扬正能量、歌颂新生活,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永葆初心,砥砺前行。

当晚的暴雨没有阻止观众对艺术的追求和向往,音乐会如期进行。钢琴艺术指导李崇航、郭佳音携手青年女中音汤紫馨、李奥、鲁煜恬,女高音韩雨彤、高春阳、邱浩雨,男中音杨凡、郝奕凯,男高音卢政岐与现场观众共享了一个声乐艺术的周末之夜。音乐会以《燕语》《我的深情为你守候》拉开序幕,诉说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绒花》《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英雄赞歌》既有军旅歌曲的铁汉柔情,又有人民战士的英雄气概,人民子弟兵那可爱的形象跃然眼前;《共和国之恋》《党啊,亲爱的妈妈》《祖国,我的最爱》《清晰的记忆》等一首首红色歌曲直抒胸臆,礼赞建党百年;《嘎俄丽泰》《等你归来》《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歌曲,展现了祖国多民族文化的多姿多彩。最后,所有演员共同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两首歌曲,表达了大家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祝福,也为首场“百歌百曲流百芳”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歌颂不懈奋斗光辉历程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发展成果,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承办的“红印百年”——海淀区非遗项目系列巡展活动于近日在海淀区文化馆四楼长廊开幕。

展览以建党百年为创作主题,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为核心,通过非遗技艺,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为建党百年献礼。整个展览分为革命洪流、艰辛探索、改革开放、走向复兴四大板块,涉及剪纸、颖拓、篆刻、石画、鸟虫篆等艺术门类,共展出海淀区数十位非遗项目传承人专门为庆祝建党百年精心创作的111件原创优秀作品。在每一个版块,非遗传承人结合自己的技艺特点,以建党百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先进事迹为原型,通过一件件非遗作品,讲述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展示“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和“创新精神”,带领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和取得的光辉成就,表达非遗传承人永远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坚定决心,号召人们不断从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

感悟初心使命 追寻奋斗足迹

近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承办的海淀区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党课系列活动播出第二集。地区群众在慷慨激昂的音乐和歌声中再次重温那段风云激荡、热血流淌的岁月,感悟初心使命。

海淀这片土地上,有党史学习教育中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84年前,卢沟桥事变爆发,揭开了全国抗日战争的序幕。中共中央发出紧急通电:“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无数的青年学子、抗战军人、爱国志士响应号召,为保卫河山抛头颅、洒热血,打响了一场场气冲霄汉的战役,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我们永远铭记:那一场场英勇悲壮的反抗!本期活动就以抗日战争为主线,以音乐为载体,继续追寻海淀大地上的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感受革命先驱以青春热血浇铸而成的革命情怀,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在本期活动中,不仅有对抗日救亡歌曲《五月的鲜花》《松花江上》《民族解放先锋队队歌》等音乐作品的解读,有经典片段的复活与传唱,更有对发轫于海淀的“一二·九”运动以及发生在海淀区的黑山扈战斗等历史事件的回顾,还有对抗日名将佟麟阁、京剧大师程砚秋等人的深切缅怀和感人故事的生动讲述。北京市海淀区宣传部副部长、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静阐述了“一二·九”运动的历史和意义,她指出,“一二·九”运动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救亡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民族解放先锋队队歌》《卢沟桥歌》等一批抗日救亡歌曲在这里传唱,激发了民众抗日救亡的斗志。中央音乐学院研究员项筱刚教授、北京青年合唱团团长邢珊珊老师从不同的角度解读海淀抗战的红色故事,剖析抗战初期救亡歌曲的特点。

本次活动是海淀区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党课系列活动的第二讲。首场活动“人间正道之歌”已于4月底在香山公园双清别墅拍摄并已在各媒体平台播出,在广大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海淀区今年计划以开展党史教育为出发点,结合党的重要历史时刻事件,充分挖掘海淀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以“人间正道之歌”“青春之歌”“中关村之歌”“新时代之歌”为主题,将党课教育通过音乐作品、视觉画面、红色旅游多种形式进行艺术体现,与广大群众一起学习百年党史,追寻奋斗足迹。

(图片来自主办方)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