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初心与恒心——建党百年合唱作品回眸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6 11:54

《初心与恒心——建党百年合唱作品精粹》是著名合唱指挥家吴灵芬老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编写的一部合唱曲集.这本曲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一个世纪的时代画卷,为党的百岁生日献上合唱赞歌。这部精心创作的合唱曲集既有表达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勇往直前的崇高精神的《因为信仰》《追寻》,展现革命时期共产党人出生入死、不畏艰险的《歌八百壮士》《十送红军》,也有弘扬改革与复兴之路上共产党人坚持信仰、奋勇向前之精神的《走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等优秀作品。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线上课堂吴灵芬老师将遵循作曲家的创作初心,为观众诠释这些经典作品的原貌。

一、通过合唱艺术学习百年党史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每一步脚印都伴随着无数优秀艺术作品,鼓舞每一代人为时代讴歌,为民族发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了《初心与恒心——建党百年合唱作品精粹》。这本曲集从浩瀚的合唱作品中选择了20余个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段、重要历史事件中产生的优秀合唱作品,让人们通过合唱来了解党的百年历史。

在作品的选择上,这本曲集要求既要有艺术品味,又要有极佳的写作技巧。作品要在历史上产生过掀动革命发展高潮、动员广大群众走上革命战场、战胜困难的作用,并且对于演唱者怎样体现时代不同的格调和品味也提出了要求。演唱者既能通过合唱来了解历史,又能在亲自了解了这些历史以后通过合唱使自己的心灵得到启发和感动。

二、不同历史时期的合唱代表作品及风格特点

1921年共产党成立到抗日战争这一时期,曲集中选用了《歌八百壮士》这部作品作为这个历史时期的代表作之一。《歌八百壮士》由夏之秋先生编写,描绘了八·一三事变之后,武装部队率领八百个战士孤军奋战,犹如狼牙山五壮士一样,在敌人重重的包围当中孤军奋战、宁死不屈。这是一个正能量的作品,合唱团在演唱当中体现出了这首作品中的英雄气概,表达了人民的决心就是中国不会亡。正是因为这样一个决心,使我们的无数先烈在战场上不怕牺牲,英勇奋斗。这一时期的其他代表作品还有《因为信仰》《怀念毛主席》《放下三棒鼓,扛起红缨枪》《忆秦娥·娄山关》《在太行山上新编》《垦春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

从解放初期到改革开放前的合唱艺术创作很丰富,展现了我们国家的建设发展中,在各条战线上努力工作的英雄劳模的光荣事迹,他们中的许多人就像革命战争时期的战士们一样,牺牲在自己的战线上。例如,《英雄们战胜大渡河》和《二郎山》描绘的是20世纪50年代修建通往西藏的道路的故事。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品还有《追寻》《我的祖国》《祖国颂》《唱支山歌给党听》等。

初心与恒心——建党百年合唱作品回眸

进驻西藏的筑路大军在雪山脚下举行誓师大会

改革开放以来,在1978年我们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经济的大力度改革,人民在建设中迸发的热情,极大的解放了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各地为表达新的时代的愉悦心情写出了许多感人的作品,歌颂改革开放,歌颂党的各项好政策。《在希望的田野上》《走进新时代》《春天的故事》《江山》等作品在全国各地传唱。

进入到21世纪以后,我们的合唱队逐渐走向世界。我们不断把步子迈大、眼光放远,在不断学习中,我们慢慢了解到世界最高水平合唱是怎样一个水准,也有了一个“中国梦”可以做。在国家的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很多国内的合唱团有条件出国学习、拓展视野;很多年轻的作曲家也能够走出去学习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的音乐与风格;再加上一些外国留学生回到祖国怀抱,将外国几百年的优秀合唱写作传统、技法带回来,结合我们民族音乐的特点,以及我们不同地区的方言特点,就构成了我们中国合唱的多彩的发展。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品有《草原夜色美》《不忘初心》《一个都不能少》《共圆中国梦》《时代英雄》等。

三、如何唱好一首合唱作品

首先,在拿到一首歌的时候我们要了解清楚一首歌的时代背景。其次,从技术层面讲,大家要选择一个正确的速度。例如合唱团在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时候速度要拉得很慢,从而能够更加稳健地将情感从内心抒发出来。通过不同的速度来一层一层的揭示内心的这种感恩之情。第三,要注意正确的吐字、咬字。第四,要重视合唱团员们的呼吸技术训练,用气息支撑声音的质量。当然,要达到这些合唱标准要求的前提是大家平时要多听,当耳朵里好的声音攒多了,合唱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更好地去选择需要的声音质量。

在中国合唱协会1987年刚刚成立的时候,我们仅仅唱一些简单的单旋律,然后逐步发展到两个声部,三个声部以及多个声部。十多年里,我们国家培养了很多学校的合唱指挥和业余组织的合唱指挥,来解决合唱发展过程中怎样唱得更和谐这个问题。我们诞生了很多优秀的作曲家,写了很多反映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很优秀的合唱作品。可以说,我们现在有了好作品,也有好的团队,我们的合唱慢慢在世界上树立起声誉来,也让世界通过合唱来认识中国。我们要吸纳世界各国优秀的演唱技术和创作技巧,融入到我们的民族音乐中,用合唱去展示我们中国人心跳的律动,展示我们生活的内涵。

艺术家简介

初心与恒心——建党百年合唱作品回眸

吴灵芬

我国著名合唱指挥、音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指挥,国家大剧院青年室内合唱团艺术总监。曾任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副主任,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她是我国少有的既站讲台又站舞台的合唱指挥,为音乐教育和合唱事业的发展普及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策划,吴灵芬/讲述,王伊/整理;图片来源:国家大剧院)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