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低男中音在歌剧中的角色奥秘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5 21:26

什么是男中音,男中音有何特点?著名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先生,将从低男中音的起源、声部特点,及其在歌剧中的角色作用出发,为观众讲述该声部在音乐发展史中的演变和所形成的特点。

一、什么是“低男中音”

由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男低音组成的四部和声,也叫做四部合唱,因其最早源于欧洲从中世纪开始的宗教合唱,早期的声音被划分成四种。随着声乐的发展和歌剧作品的发展,出现了更多细分的声部。更细分的声部取决于歌剧对于角色、音乐的需求,也取决于人声在发掘自己嗓音、拓展自己嗓音过程中,发现的更多的声部表现形式。

声部基本取决于人天生的嗓音,低男中音兼具了男中音和男低音的特点,是歌剧在发展变化中出现的产物。低男中音对应英文词汇是Bass-baritone,为什么不叫男中低音呢?因为在英文中,“低音”在先,“中音”在后,这也是当年中央音乐学院很多教授共同定名的,所以“低男中音”是一个比较标准的称呼。

低男中音在歌剧中的角色奥秘

歌唱家沈洋在舞台上

二、低男中音在歌剧中的角色解读

典型的低男中音角色在瓦格纳的歌剧中非常常见,如《漂泊的荷兰人》中的荷兰人;《尼伯龙根的指环》中的沃坦,《纽伦堡名歌手》中的汉斯·萨克斯,还有《帕西法尔》中的安福塔斯等等。相比意大利歌剧中我们熟知的《茶花女》中的雅芒(男中音)、《弄臣》中的弄臣(男中音)这些角色,它所使用的音区和音域只低一个音到一个半音,而绝对音域的高度则是基本一致的,这是很细微的区别,但在人声的表现中却是千差万别的。这就是作曲家所需要的一种色彩,他可能需要这种黑暗的、沉稳的,或者说更富哲理的嗓音,他同样又具备了一些男低音的色彩,这和意大利的多数曲目是不太对应的。

低男中音在歌剧中的角色奥秘

歌唱家沈洋出演亨德尔歌剧《罗德琳达》

低男中音声部较难找到适合的威尔第的作品或者美声时期贝里尼、多尼采蒂、罗西尼的作品,有时就会以男低音出现。这是一种典型的概念——低男中音不作为主导去演唱。像罗西尼的一些作品音区较高也使用低男中音演唱。例如,《摩西》主角摩西、《塞维利亚理发师》里的巴西利奥、《灰姑娘》里的魔法师阿林多罗。

低男中音在歌剧中的角色奥秘

歌唱家沈洋出演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

法国歌剧中的低声部角色同样非常有意思。相比于意大利男低音非常长线条、非常浑厚的声音特点,法国男低音更多的是一种优雅的、天鹅绒般的抒情。即便是古诺所写的梅菲斯托和伯辽兹的《浮士德的沉沦》中的魔鬼梅菲斯托,他的音乐仍然不完全是张狂的,不是野蛮的,里面也同样充满着温和的东西,所以说这种写法也造就了法国男低音的整体音区比意大利男低音略微高一点,整体色彩略轻一些的特点。低男中音演唱法国歌剧是常见的事情。法国大歌剧从19世纪末开始走向非常快速的极盛时代,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法国大歌剧的这种形式迅速没落,从此法式优雅型男低音逐渐消失在主流舞台上。

最后我们讲一讲其他国家的歌剧。在20世纪贝尔格的歌剧作品《沃采克》中,沃采克的首演者莱奥·许岑多夫是一位低男中音,即使他的嗓音并不优美,却有着非常具有戏剧性和强烈个人色彩的嗓音。以至于在之后的演出中,一些偏高的男中音去演绎都不能塑造出像许岑多夫那种特殊的色彩,这是歌剧发展到二十世纪角色声音要求达到一个非常具体化要求的体现。

低男中音在歌剧中的角色奥秘

歌唱家沈洋出演莫扎特歌剧《唐·乔瓦尼》

低男中音在歌剧中的角色奥秘

歌唱家沈洋出演普契尼歌剧《艺术家的生涯》

三、歌剧的发展与声部角色的细化

随着歌剧的发展,歌剧作曲家对于演唱者的嗓音要求越来越高,所以低男中音便成为了一种更加具体、更加具象的歌剧角色。所以说,歌剧从早期文艺复兴时期,到巴洛克、古典时期,到浪漫派、晚期浪漫和20世纪以后的时期,我们看到的是歌剧角色不断细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作曲家把一些声部更加巧妙地运用在音乐形象的塑造和戏剧形象的塑造上。这些角色不乏交集,一个歌剧演员不可能一生只唱一个角色,那么他在某一个角色上的成功会覆盖到另外一个角色的成功上。所以我们今天可以非常清楚地判断歌剧的角色和歌剧角色的声部。

正如同一个年轻的抒情男高音,在他40岁或者50岁以后会尝试更加戏剧性的角色,嗓音会变得更重、更暗,更有力度。也有一些男中音经过十几年的练习,练成了男高音,这在歌剧史上也经常发生,比如意大利男中音巴斯蒂安尼尼,他从男低音练成男中音;大家都熟悉的伟大的男高音卡洛·贝尔冈奇,他从男中音调整成了男高音;再有今天我们大家非常爱戴的多明戈先生也是从男中音唱成了男高音,所以就说声部之间是会有变化的。某种意义上讲低男中音并不是一个确切的声部,它更多的是符合一个角色或者作曲家对角色声音色彩的需求。

低男中音在歌剧中的角色奥秘

2007年6月,沈洋在全球最高级别声乐比赛之一的英国BBC卡迪夫世界歌唱家大赛中获得唯一金奖

如果你只唱歌曲,声部是不重要的,声部只存在于歌剧和合唱之中,你要选择你的部分。而歌曲的调性是可以调整的,比如调高了可以降调唱,调低了可以升调唱,所以如果只唱歌的话是什么声部并不重要。对于歌唱爱好者,不要让所谓声部的区分限制住对自我嗓音的探求。

知识小贴士:

音区和音域是两个概念,这两个词都可以对应意大利语Tessitura。但具体解释来看,音区一般指演唱者更适合、更舒服演唱的一个区间;音域则是演唱者能够演唱的音的所有范围,可以说是极限。

注:音频中的三段音响均由沈洋老师演唱,分别为:舒伯特声乐套曲《冬之旅》选段、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中“再不要去做情郎”选段、贝多芬《d小调第九交响曲》“欢乐颂”选段。

艺术家简历

低男中音在歌剧中的角色奥秘

沈洋

著名低男中音歌唱家。先后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和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林德曼青年艺术家培训计划。2007年6月,沈洋作为最年轻的参赛者,在全球最高级别声乐比赛之一的英国BBC卡迪夫世界歌唱家大赛中获得唯一金奖。

沈洋作为活跃在当今世界歌剧及音乐会舞台上歌唱家,不仅在多部歌剧中担纲重要角色,他在音乐会和独唱会舞台上也有着极为丰富的演出履历和艺术历程。他多次以独唱家的身份和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和马琳斯基剧院乐团等演出包括从巴洛克清唱剧到二十世纪当代音乐作品。同样,他也是中国的顶尖交响乐团亲密合作伙伴。

(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策划,沈洋/讲述,赵诣飞/整理;图片来源:国家大剧院)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