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龙山文化的见证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5 17:08

中国人把玉看作是天地精气的结晶,博大精深的玉文化诞生于约8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在进入文明社会的数千年里,发出璀璨夺目的光芒,折射出古代中国人民无比的智慧和伟大的创新精神,从而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玉文化。

“宁为玉碎”“化干戈为玉帛”“润泽以温”“瑕不掩瑜”……“玉”字在古人心目中是一个美好、高尚的字眼,以玉为中心载体的玉文化,深深地影响了古人的思想观念,成为中国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看见文物 | 龙山文化的见证

杨晓君

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在磨制石器的过程中认识了玉这种美丽的石头。从此,他们剖璞取玉,琢玉成器,创造了独特的玉器艺术。

新石器时代三牙璧为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约公元前2500年—前2000年)时期的玉器,为玉璧的变体形制之一,直径9.5厘米,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这件玉器整体圆形,中部有大圆孔。身扁薄,中部弧状凸起,边缘磨薄近刃状。外缘凸出三个齿牙,三牙多同向,只有其中一个方向相背。

玉璧,又称“玉璇玑”从考古出土牙璧的情况来看,牙璧以三牙居多,此外还可见到二牙、五牙等形态的实物。墓葬内多位于墓主胸部,当为佩饰一类的物品。到了龙山文化时期中期,山东海岱地区已成为牙璧的主要产地和输出源。

看见文物 | 龙山文化的见证

杨晓君

龙山文化是黄河下游地区直接承袭大汶口文化发展起来的古文化之一,考古认为,华夏族(汉族前身)是在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的基础上孕育的。

龙山文化时期的制玉水平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改进,从出土的龙山文化玉器来看,其种类丰富,且大多琢磨精致、造型优美、晶莹圆润,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龙山文化玉器器物造型以几何形和人物动物形为主。璇玑为环状,外缘多出三齿形,开商周时期璇玑之先河。

龙山玉文化是史前玉器继良渚玉文化之后的又一个辉煌的顶峰。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