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故宫博物院举行“英才计划”聘任大会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5 10:48

近日,故宫博物院“英才计划”聘任大会在建福宫花园敬胜斋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李季出席会议并致辞。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主持大会。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万捷、副理事长李小城,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常务副院长娄玮、副院长任万平、朱鸿文,“英才计划”导师、学术助理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聘任大会。

故宫博物院举行“英才计划”聘任大会

与会嘉宾合影

会上,娄玮通报了“英才计划”人才工程情况并宣读导师与学术助理名单。为更好地保护、挖掘、阐释故宫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切实加强故宫博物院学术带头人和科研人才后备力量建设,推进“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活力故宫”建设和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故宫博物院决定实施“英才计划”人才工程,旨在造就学术带头人并培养后备力量。“英才计划”坚持社会捐资、专款专用、稳定支持、长效机制等原则。经过故宫博物院、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与万科公益基金会的友好协商,万科公益基金会出资资助“学术故宫”人才队伍建设和提升,凡故宫博物院取得正高级职称资格五年(含)以上的在职专家和40周岁及以下在职青年业务人员均可纳入故宫博物院“英才计划”资助对象。

经过半年多的紧密筹备,故宫博物院制定了《故宫博物院“英才计划”管理办法》(试行),并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受到广大科研人员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2021年5月,“英才计划”申报工作正式启动。经过严格审核,共有35位导师得到资助,他们分别来自本院院部、科研处、书画部、器物部、宫廷历史部、文保科技部、图书馆、古建部、故宫学研究所、研究室、出版部和考古部等12个部门;来自16个部门的59名青年学术助理将接受培养。申报导师从学术助理的业务工作与学术研究出发,为其量身定制为期2-3年的培养方案,业务及研究领域覆盖了明清史、考古学、文物保护、古建筑研究、明清档案、故宫博物院院史、中国古代书画鉴藏史、中国书法、藏传佛教艺术史等多个方向。

王旭东、都海江、王石、李季分别为“英才计划”导师颁发了聘书。导师代表故宫博物院器物部吕成龙和宫廷历史部罗文华发言,他们对“英才计划”作为以老带新、培养博物馆后备力量的人才工程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牢记故宫人的光荣使命和担当,潜心研究,提携后学,为故宫博物院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倾注心血,贡献力量。学术助理代表故宫博物院古建部程枭翀发言,他感谢本院为青年业务人员的成长和发展创造条件、提供平台,表示今后要脚踏实地,珍惜机会,拿出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故宫博物院的业务和学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故宫博物院举行“英才计划”聘任大会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为“英才计划”导师颁发聘书

王旭东在致辞中代表故宫博物院全体职工感谢万科公益基金会、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长期以来对故宫博物院学术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各项事业发展的鼎力支持。强调学术立院是几代故宫人长期秉持的重要理念,科研学术是故宫博物院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和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大驱动,是博物馆的核心竞争力。故宫博物院和故宫人有责任将来院工作的青年职工,尽快培养、转化为优秀的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事业的接班人。希望各位导师充分发挥业务和学术专长,尽责履职带领、培养学术助理;希望各位学术助理坚持严谨科学的工作作风和学术作风,双方共同弘扬实事求是、务实求真、坚持不懈、精雕细琢的工作和治学精神,优质完成培养任务,使故宫人的学问、技艺与品德薪火相传。

王石在致辞中说,创新、可持续的发展需要人才的培养,人才的培养是面向未来的工作。万科公益基金会以“面向未来,敢为人先”的理念,关注对未来影响深远的议题,在推动的工作中,一直致力于支持到议题中不同主体的赋能工作。近几年,万科公益基金会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逐步深入,在陆续支持古建修缮、环境提升、文物保护等类项目后,很骄傲能够参与进“学术故宫”的建设,支持故宫博物院的人才培养和学术发展,祝愿“英才计划”及其他学术故宫计划取得圆满成功,期待各位导师与学术助理的故宫研究成果。

李季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始终秉承“维护故宫博物院藏品和建筑,为故宫博物院学术研究和公众服务提供支持”的宗旨,希望“英才计划”取得丰厚成果,为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及学术研究的深入发展提供助力,也为今后文博系统科研人才的培养提供范例,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稳定且充满活力、围绕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开多学科研究的精英团队,引领我国博物馆学术研究的发展

(图片由故宫博物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