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奥添彩全民阅读季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5 16:17

 阅读助力冬奥,展示海淀风采、北京风采、中国风采。

“2021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聚焦“冬奥畅想”主题阅读活动,传播奥运知识,弘扬奥运精神,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迎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

传播奥运知识 弘扬奥运精神

为迎接第24届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到来、助力冬奥、传播奥运知识、弘扬奥运精神、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在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的支持下,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文化服务中心组织并开展了以“冬奥畅想”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即“冬奥知识全知道”——“助力冬奥,冬季长跑”。

冬奥添彩全民阅读季

本次阅读活动以线下讲座和线上互动形式展开,新颖的活动形式、有趣的活动内容,充分调动了人们参与此次活动的积极性。来自镇域内50组亲子家庭、约100人参与了此次线上课程。同时,在映目直播平台上还吸引了4000余人观看了此次活动。冬奥会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冬季综合性运动会,第24届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在中国北京和张家口举行,中国冬奥必将为人类奥运历史掀开崭新的一页。回顾人类冰雪运动发展历史,中国新疆阿勒泰更有着“人类滑雪起源地”的美誉,这不仅体现了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更增强了中国人们的民族自豪感。本次阅读活动内容丰富有趣:人类冰雪运动发展史、中国奥运发展史、奥运项目解读、北京冬奥会之奥运文化解读等……通过奥运知识的分享,不仅开阔了人们对奥运的认知视野,充分调动了人们宣传奥运、参与奥运、助力奥运的意识和责任:还提高了人们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培养了人们‘通过书籍了解世界’的全民阅读意识。活动最后,一个孩子这样分享自己的课程体会:“冬奥会即将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国人,我感到特别地骄傲和自豪。我要把今天学到的冬奥知识、奥运精神,分享给身边的伙伴和同学,让他们也加入到助力奥运的活动中。”

讲述冬奥故事 传递冬奥梦想

近日,由北京光影拾光文化有限公司、良业科技集团和拾光书店联合开展的“讲述冬奥故事 传递冬奥梦想”主题征文及演讲活动在位于光科技馆的智慧教室圆满举办。本次活动是“共建书香海淀 礼赞光辉百年”2021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作为指导单位,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作为支持单位,通过富有海淀特色的文艺活动,推广全民阅读。

活动分为线上征文和线下演讲两部分,历时1个月,通过新媒体进行广泛征稿。经过选拔推荐后,共有5篇精彩文章在众多投稿中脱颖而出,作为优秀作品参与线下演讲。来自不同行业的“朗读者”们从各自的角度,进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分享和交流。演讲选手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冰雪运动、对冬奥会的理解,以及情感连接,抒发了自己对2022年冬奥会的无限畅想和期待。台上,“朗读者”的精彩演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台下,评委老师们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仪表风范等方面,对登台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和鼓励,活动最终评选出优秀奖5名。

随着2022年的临近,大众对冬奥会的关注热情也逐渐高涨。“讲述冬奥故事传递冬奥梦想”主题征文及演讲活动,为普通群众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大众通过分享交流,传播冬奥精神,为助力2022年冬奥会添加群众力量。

拾光书店“光影书香 冬奥畅想”主题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还将持续举办,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传播奥运知识,弘扬奥运精神,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

传承中国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为迎接第24届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到来,调动人们学习冬奥英语口语的积极性来助力奥运,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在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的支持下,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文化服务中心在线上课堂组织并开展了以“冬奥畅想”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I want to be a volunteer”(我想成为志愿者)英语学习活动。

冬奥添彩全民阅读季

此次冬奥英语学习活动极大吸引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同时也调动人民群众学习冬奥英语口语的兴趣。来自镇域内50组亲子家庭、约100人参与了此次线上课程。同时,在映目直播平台上还吸引了3000余人观看了此次活动。随着24届冬奥会的申办成功,北京将成为百年奥运史上第一个“双奥”城市,北京作为国际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将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独特贡献。因此,冬奥英语的学习,不仅为世界展现中国风范,同时也将为国际友人架起一道沟通的桥梁。此次课程中,通过学习简单的日常情景英语如购物、乘坐地铁、参观景区、请求帮助等等,还对奥运项目的英语进行简单的涉猎。这些丰富的英语活动,如:模拟练习、角色扮演等充分调动了人们学习冬奥口语的热情。另外,课上手工制作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更是激发了人们对奥运精神、奥运文化的热爱。本次活动得到了人们群众的一致好评,其中一位家长这样反馈说:“感谢举办方的用心,每次参加活动,我们都会收获很多、成长很多。这一次,我们不仅了解了奥运知识,而且还学会了如何用英语口语展示北京特色、展示中国文化,这不仅使我们感到自豪,也让我们更热爱中国的文化。接下来,我们要好好学习冬奥英语,多多了解中国文化,将来更好地服务冬奥。”

此外,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到来,特开展“共建书香海淀,礼赞光辉百年”阜四小院2021年全民阅读活动——“激情共享,冬奥畅想”阜四小院冬奥主题活动。邀请专业老师进行知识趣味讲座,同时让大家体验室内冰壶。活动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支持,田村路街道办事处联合睿翔社工事务所承办。本次活动以奥林匹克历史与精神、冬奥会相关文化设计和场馆建筑,以及冰雪运动项目和知名运动员为主,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文化元素解读,使用现代视听材料辅助,并现场体验室内冰壶项目,帮助参与者在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国家和民族自豪感的同时,增长冬奥会相关知识、提升参加冰雪运动兴趣。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