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创文旅新局面,为全面建设文旅强省储蓄能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5 11:43

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文旅高质量发展、强势塑造文旅新形象,近日,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继续深化旅游革命“三部曲”,组织近20家中央媒体和云南主要媒体走进玉溪市、文山州、红河州、楚雄州进行媒体采风活动,围绕近年来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成果,进行采访调研活动。

文化资源,强劲力量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融合反映着社会经济统筹发展的内在要求,也预示着两者发展的巨大潜力与广阔前景。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是一个世界少有的多民族群体,多文化形态共生带,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构成了云南特有的人文景观,为文化事业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其蕴含的文化资源优势将成为未来云南新的经济增长点。云南作为我国的西南边陲,红色旅游资源同样丰富多彩,具有时空跨度久远、遗址遗迹丰富、旅游品质高端的鲜明特征。

近年来,云南省不断加大红色旅游项目投入,加快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积极整合革命遗址、烈士故居等红色旅游要素,推进红色旅游开发与红色遗产保护,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位于玉溪市红塔区的聂耳纪念馆便是其中的代表,自2008年注册成立以来,聂耳纪念馆、聂耳图书馆及聂耳大剧院就共同构成聂耳纪念馆主体群,并成为近年来云南省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之一。

开创文旅新局面,为全面建设文旅强省储蓄能量

在聂耳纪念馆,“匆匆却又永恒”“永久的纪念”“国歌的诞生”构成三大主体内容,以全面详实的历史文献资料、图片和珍贵的藏品、逼真的复原场景、结合讲解员生动的解说,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人民音乐家聂耳不平凡和战斗的一生,详尽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诞生历程。聂耳纪念馆馆长张青表示,聂耳纪念馆已成为玉溪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阵地,也是玉溪对外宣传和旅游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今年以来,聂耳纪念馆观众量剧增,平均每个月接待超上万人次,接待团体超一百个单位,红色旅游和党史教育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完善设施,规划城市

弥勒市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接轨滇中、连接两广、辐射东盟”,是大滇西旅游环线西南线重要旅游集散城市。近年来,立足“现代田园城市,健康生活福地”的城市定位,弥勒市探索出发展全域旅游的新路子,进一步推动弥勒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弥勒市给出官方数据,2021年1月至6月,弥勒接待游客508.6121万人次,同比增长25.53%,旅游收入52.297亿元,同比增长26.86%。在旅游发展上,特色小镇已成为弥勒全域旅游的新亮点,成为引领弥勒城市更新的新引擎。

据弥勒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卫博恺介绍,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弥勒推动多规合一,打造规划融合的示范,以城市总规为主轴,先后编制完善文化旅游产业和交通城市发展等相应的52个专项规划,形成了相辅相成、互为支撑的规划体系,实现资源在全域内的有效配置,通过大规划引领大项目,大项目支撑大产业,突破传统旅游资源不丰富的发展瓶颈,为文旅融合描绘了新的蓝图;城市整体建设方面,弥勒推动主客共享,打造共建共享示范,按照城市建成景区,项目建成景点,景点建成精品的思路,推动整个城市建设的精品化、旅居化建设,推动社区积极参与到旅游中来,实现旅游生活的社区化、社区生活的旅游化;品牌打造方面,结合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的优势,突出差异化的发展和多样性互补的原则,同步推进以文化艺术为核心的红河东风韵、以生态康养为核心的太平湖森林小镇、以国际运动休闲为核心的红色水乡、以乡村振兴为核心的可邑民族小镇的创建,挖掘整合弥勒市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了以清末巨商王赤、抗日名将张冲等名人资源为代表的历史人文品牌,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文旅融合全产业链条发展。

弥勒紧紧围绕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构建全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努力建设滇中绿色发展强市。伴随着全市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核心吸引物不断丰富,城市品位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得到不断优化,旅游产业得以持续健康发展。未来,弥勒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围绕打造“滇中绿色发展强市”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目标,以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为发展方向,突出旅游产业发展供给体系建设、产业发展由供给侧改革向市场需求侧转型、发展“弥勒品牌”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等,将弥勒打造成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重要节点和滇南、滇东南区域性集散中心,积极推动弥勒由假日旅游经济目的地向国际旅游目的地转型,实现弥勒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

智慧旅游,数字赋能

普者黑,一个被誉为“天边梦境·人间瑶池”的地方,因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爆红,又因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成为“国民仙境”。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普者黑已于2021年12月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国家5A级景区。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感受,普者黑在建设智慧旅游中心系统上不断加大投入,游客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实现实名制购票;还可能通过VR、AR等智慧化项目,体验沉浸式项目游玩;对于工作人员来说,通过智慧旅游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客流量、车流量,并根据大数据调度服务人员,大大提升了景区管理效率和质量。来自北京的游客郑敏是一位“90后”,这也是她第三次来到普者黑,她说,每次回去都对这里念念不忘,每一次来这里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惊喜,这一次的惊喜在于,普者黑通过“互联网+文化旅游”提升了景区众多智慧便捷的旅游项目服务品质,更增强了游客的便利度和体验感。

普者黑景区通过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着力于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实现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普者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展望未来,在新的“十四五”规划里面,还将进一步地实现互联网的人性化和个性化等各方面服务,真正将普者黑景区、普者黑的产品、普者黑的服务以“互联网+”的方式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丘北县文旅局副局长李涛表示,近年来,丘北县依托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着力推动改革创新,以“互联网+”为载体,以文化提升旅游,用旅游传承文化,加快推进普者黑景区“互联网+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生态维稳,乡村振兴

2016年以来,红河州元阳县阿者科村依托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景区和哈尼传统村落风貌、独特民族文化资源,与中山大学合作编制了阿者科村旅游开发规划,发掘新功能新价值、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搭建新平台新载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出一条符合元阳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旅游扶贫新路子,实现了民族文化传承与乡村旅游发展“双推进”。

红河州县委宣传部部长李昊伦介绍,为了保护千年古村落,留住心灵深处的乡愁,阿者科计划明确了阿者科村保护利用规则,其中,最重要、也是区别于其他地区的核心因素,是阿者科始终坚持不引进社会资本,孵育本地村民自主创业就业。

开创文旅新局面,为全面建设文旅强省储蓄能量
开创文旅新局面,为全面建设文旅强省储蓄能量

在阿者科,只要村民居住、保护传统民居以及参与耕田,就可以拿到旅游分红。不久前,65户村民代表依次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取了12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分红款。据悉,“阿者科计划”实施以来,已经为村民举行了4次分红,今年3月26日,是阿者科村第4次分红的日子,这次共分红16.8万元。中山大学驻村研究生李慕芳告诉记者,在收入分配上,是30%留存村集体公司运营,70%分给村民,而30%留存村集体公司运营,也是为了公司和整个村落后续的旅游发展,相当于整个收益基本都全部返给村子,这就是村集体企业主导的一个开发模式的内涵。

随着“阿者科计划”的实施,除了村民的收入有了明显的提升,阿者科的传统建筑和民俗文化也逐步得到恢复改造,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小村庄也因多渠道的宣传而众所周知,蘑菇房、梯田吸引着众多外来游客。

2020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加快构建全域文化旅游发展新模式的安排部署,开拓创新、担当作为,成功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推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为着力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秀文艺作品、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为抓手,努力开创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为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均由伍迪拍摄)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