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烟台:阅读推广人培育让城市充溢书香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7 09:02

 

山东烟台:阅读推广人培育让城市充溢书香

阅读推广人是指个人或组织阅读机构,通过多种渠道、形式和载体向公众传播阅读理念、开展阅读指导、提升市民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的专业和业余人士。儿童阅读推广人是指面向0-12岁儿童开展阅读指导、提升儿童阅读兴趣、培养儿童阅读能力的成年人,是各类儿童阅读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和实施者,是阅读推广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8月16日从山东省烟台图书馆获悉,2016年起,烟台图书馆发挥全民阅读主力军作用,以建设“书香烟台”为目标,在全省率先启动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育工程。以“全民阅读、儿童先行”理念为引领,以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育为重点,形成了以“调查测评—精准培训—考试认证—平台服务四大工作机制”和“课程—队伍—管理三大保障体系”为主体的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育模式,以儿童阅读为支点,带动烟台城市的“阅读兴奋点”。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案例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全国“2018年全民阅读优秀案例”,被山东省委宣传部评为“第五届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在成功举办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的基础上,烟台图书馆进一步扩大培训对象的群体范畴,对授课专家、培训主题、课程设置等进行相应调整,将成人读书会、大学生读书会、民间诗友会等阅读机构以及工会、妇联、残联、大型企业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阅读活动组织人员纳入培训范围,在持续做好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的同时,还有计划地开展面向其他群体的阅读培训,为多层面、多维度推进全民阅读培养专业人才。

据悉,通过“政府买单、社会参与”的形式,烟台图书馆在继续组织开展公益性培训的同时,将为阅读推广人开展阅读服务争取经费补贴。在前期专业能力考察和服务质量评估的基础上,烟台图书馆拟在市直六区选取50名经过专业培训、具备认证资格的阅读推广人,包括绘本讲读老师、读书会组织人员、高校教授、朗诵专家等,签署合作协议,每人每年举办10场以上精品优质阅读活动,根据活动和服务的质量水平、难易程度、频率次数、反馈效果等相关因素确定补贴标准,每场活动补贴100-200元不等。

(韩春义 摄)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