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融入火热生活,淬炼创作身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5 15:28

来自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学生、济南姑娘王蔚这个暑假除了看奥运会、背英语单词,还给自己列了一张“看戏表”。但由于疫情防控态势趋紧,有三场演出无法观看。对山东人民而言,看演出正成为一件时尚的事。这一方面得益于生活水平提高,全社会消费理解悄然发生变化;另一方面也与齐鲁大地繁荣的创作局面有关。坚持围绕观众需求进行创作,坚持到生活中汲取创作养分,推动山东各地近年来涌现一批“叫得响”的作品。

大戏有深度

融入火热生活,淬炼创作身手

济宁市创作山东梆子《梦圆黄河滩》剧照

作为一名文学专业的本科生,王蔚看的书不可谓不多,但看戏少。暑假前,她的专业老师谆谆告诫大家:“不能死读书,还得接触别的艺术样式。”王蔚就决定看几场戏,作品质量有高有低,总体出乎她的预料。

“第一部戏是吕剧《我心永恒》,我觉得比一些暑期档电影好看。”王蔚说,6月底,她花40元买了两张票,和同学看了山东省吕剧院创作的《我心永恒》。舞台人物少,故事情节简单,但看着看着“就想掉泪”。

《我心永恒》是山东省吕剧院的一部新创大戏,立上舞台后“语惊四座”。原因在于,其突破人们对大戏的传统认知,不搞“大阵仗”,全部上台的演员只有6人。

《我心永恒》讲述了两代人的信仰与爱情故事,血与火证明了他们信仰永恒,爱情永恒。近两个小时的戏,6个人演,能不能压得住?事实证明没问题。因为编、导、演等各个环节的用心付出,《我心永恒》首演后,迅速成为吕剧戏迷圈“热门话题”。戏迷董翠艳说,《我心永恒》是近年来吕剧领域一部难得的“小作品”。它的“小”,是与其他一些重大题材作品相区别的。它的“小”,瞄准历史人物鲜为人知的故事,聚焦轰轰烈烈革命背后的“小家”,让人看了有亲切感。

“十三五”开始,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部门就开始思考:舞台艺术领域所谓的“大戏”,究竟大在何处;有些不好的苗头,是否该及时纠正。

“有些大戏,动辄两个多小时,怕时间太短讲不清楚故事。舞台上演员也多,有时一上就是近百人。”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戏剧影视研究所副主任赵峰认为,时间跨度长、空间跨度大是大戏的优势。但不能“为了大而大”,要挖掘题材的潜力,写出故事背后的细节,让观众有深度思考。

京剧《燕翼堂》、儿童剧《荡起双桨》、山东梆子《梦圆黄河滩》……今年上半年,山东顺利举行了全省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20个大戏依次亮相,带给观众审美享受的同时,也彰显了过去3年山东狠抓精品创作、聚焦题材“厚重感”的成效。

小戏有温度

融入火热生活,淬炼创作身手

潍坊市临朐县创作周姑戏《特别约会》剧照

村支书迎接环保检查,让女婿运花盆弄虚作假,被身为环保志愿者的女儿发现,最终村支书幡然醒悟,一家人开始为建设宜居新农村努力。这是潍坊市临朐县创作的周姑戏《特别约会》的剧情,故事脉络清晰,演员就3个人,10分钟之内演完,欣赏过程中有笑点、有泪点。

创作单位临朐县文化艺术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约会》取材于当地真实发生的故事。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临朐县涌现了一批典型和好做法,当然也存在诸多困难和挑战。创作人员蹲点期间,到数十个村采访,与上百位乡亲交流,精准地抓住了这个故事,并进行延伸创作。作品在临朐县巡演期间,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经常被要求加演。

多年来,山东在小戏创作方面亮点频现。相关部门在鼓励采风创作的同时,会定期举办选题磋商会、创作提升班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鲜活生动是小戏最大的特点,必须体现生活的温度,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凭空想象出的小戏剧本,没有生命力,更不会得到观众认可。

今年,山东省文化馆创作了一部名为《送货》的小品,演出后反响热烈。

小品从快递员的视角切入,引发出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空巢老人等问题现象的思考。山东省文化馆副馆长赵新天说,《送货》虽然走的是抒情路线,但根基紧紧聚焦社会问题。目前,很多年轻人生活压力大、节奏快,没时间陪伴父母。创排这部作品,不是要批评谁或者褒奖谁,而是传递一种“常回家看看”的观点,同时也蕴含着对年轻人的理解与包容。

济宁市文化馆馆长纪文杰,多年来关注小戏创作。他认为,随着新传媒手段和技术的涌现,社会各界对文艺精品,尤其是短小精悍文艺作品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多。小戏包含的类型很广,共性特点都是“贴近生活、贴近人民”。济宁市文化馆未来将继续落实相关举措,为全市群众文艺创作者深入生活提供便利条件。

创作有态度

融入火热生活,淬炼创作身手

烟台市创作京剧《戚继光》剧照

好的文艺作品,要敢于发声:歌颂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打磨文艺精品的同时,近年来山东注重发挥创作的引领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烟台市创作推出的京剧《戚继光》,立上舞台以来,备受各界关注。“烟台是‘戏码头’,民众对传统戏曲艺术有天然的亲切感。”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说,打造《戚继光》,就是要用烟台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讲好烟台本地的故事,从而在更广层面推介烟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省舞蹈家协会创作演出的舞剧《挑山》,以泰安市等地优秀社区工作者为原型,用舞蹈艺术语言讲述了他们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感人事迹,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为民情怀。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者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我们聚焦这个群体,展示的是一幅万户百态、烟火人家的动人画卷。” 《挑山》导演、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傅小青说,任何文艺创作,都有创作者的态度在其中。导向非常重要,不能“为了艺术而艺术”,必须要通过作品,精准表现一类群体或一位人物,发挥文艺引领时代风貌的作用。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表示,目前山东正研究制定《“十四五”全省艺术事业发展规划》。未来,山东将有计划地确定创作重点、题材计划和实施节点。聚焦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二十大,旗帜鲜明地倡导和鼓励“中国梦”主题创作。突出现实题材创作,在主题提炼、内容表达、形式呈现等环节多下功夫,增强原创能力,提升价值内涵,努力推出体现时代精神、反映时代风貌的标志性作品。

(图片均由苏锐拍摄)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