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揭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8 19:45

9月8日,由原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原南越王宫博物馆合并组建的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在博物院王墓展区举行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南越王博物院首任院长李民涌表示,广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打造岭南文化与海丝文化等品牌,这将是南越王博物院的重要任务。博物院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人文湾区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向国内一流遗址博物馆的目标迈进。

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揭牌

广州已有2200余年的建城历史。南越国建于公元前203年,都城蕃禺,建立者为秦将赵佗,是岭南地区第一个完整的封建政权。1953年起,为配合城市建设,广州开始大规模考古发掘研究工作,其中秦汉考古是广州考古的重点工作,南越文王墓、南越国宫署遗址是广州秦汉考古的重要发现,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南越文王墓是南越国第二代王赵眜之墓,是岭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随葬器物最丰富的大型彩绘石室墓。墓中出土文物1000多件(套),反映了两千多年前南越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状况,见证了两千多前中国与海外的文化交流,体现了秦汉时期岭南地区兼容并包的地域特点,再现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发展历程。南越文王墓是广州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国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揭牌

南越国宫署遗址是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精华所在,其中南越国时期的大型石构水池在岭南地区尚属首见,曲流石渠遗迹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较为完好的秦汉王家宫苑实例,二者分别被评为1995年、199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遗址位于广州市老城区中心,是秦统一岭南以来历代郡、县、州、府官署所在地,是广州作为岭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证明,揭示了海上丝绸之路形成、发展和繁荣的过程,更是秦汉以来岭南地区融入多民族统一国家进程的重要历史见证。南越国宫署遗址于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被列入国家重要大遗址保护项目。

在同一城区内同时发现保存较为完好的王宫及御苑、王陵等系列汉代遗存,这在中国考古史上实属罕见。2006年、2012年,由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文王墓等组成的“南越国史迹”和“海上丝绸之路·广州史迹”分别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6年,南越文王墓、南越国宫署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申遗遗产点之一。

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揭牌

合并后的南越王博物院由王宫展区和王墓展区组成,合共占地面积近4.5万平方米,下辖三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状展示三大遗址,设有六大主题常设基本陈列和三个临时展厅,为公众提供多样化的参观体验。博物院文物藏品丰富,在已定级文物中,一级文物达245件/套。

据介绍,该院标志主要由院徽透雕龙凤纹重环玉佩图案与“南越王博物院”六字组成。透雕龙凤纹重环玉佩出土于南越文王墓墓主赵眜丝缕玉衣的面罩上,为圆璧形,以圆圈分隔为内外两圈;院名“南越王博物院”字体,分别从南越木简与云梦秦简、里耶秦简中集出。其中前五字“南越王博物”取自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的南越木简,“院”字则自南越木简与云梦秦简、里耶秦简中分别集出笔画进行重组,并美化字形结构而成。

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揭牌

当天,南越王博物院与广汽研究院联手打造的“南越魔盒”在现场亮相。它是以广汽集团重磅打造的Magic Box智能移动服务概念车为基础,依托广汽研究院在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丰富的技术储备,与博物院所承载的丰厚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而共同开发的实体汽车形态的“移动智慧博物馆”,为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移动智能观展”新体验。这在国内文博界与汽车界都开辟了先河,也是南越王博物院成立后在智慧博物馆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据悉,9月下旬,广州将作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牵头城市,联合宁波、南京等一共27个城市举办的“四海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将在博物院王墓展区举办,这是博物院成立后的首要工作。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