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潘鲁生|乔十光漆画展成功举办,给山东文艺界的发展带来的启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9 20:01

乔十光先生是我国现代漆画艺术的开创者,他的漆画创作对传统漆艺文化传承和当代漆画艺术探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共庆建党百年华诞之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创作承制的巨幅漆画《长城颂》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序厅正式展出,这幅引起良好社会反响的漆画巨制就是乔老的学生程向军带领团队创作。乔老培养的新一代漆画艺术人才已卓有建树。举办以乔老从艺五十周年为主题的学术座谈会,很有意义。

潘鲁生|乔十光漆画展成功举办,给山东文艺界的发展带来的启示

乔十光先生的漆画创作,开创了一条传统艺术的现代之路。我国先民用漆历史悠久,髹漆工艺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技术史的独特贡献。乔老的创作推动了漆画从漆艺中独立出来,成为一种新的绘画样式,并发扬光大。我们后来者应该加大漆画艺术学术研究的力度,进一步总结回顾乔十光先生漆画艺术艰苦的探索之路,深入探索传统漆艺和现代漆画的结合,更好地服务于当代生活。乔老多次提到他的老师庞薰琹先生。庞先生留法回国创办了“决澜社”,倡导研究中国传统艺术如何现代化的问题。在这一点上乔十光先生做到了。他把中国的材料、工艺、价值观和中华美学精神有机的统一起来,有历史传承,也有当代创新,形成了中国漆画这种特殊的绘画样式。可以说,“中国漆画”这个画种的出现是乔十光的名字连在一起的,漆画的发展得益于乔老在这方面的努力,这是他对中国美术史的贡献。

乔十光先生的漆画艺术探索,丰富发展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历史上,漆画创作主要在福建、扬州、南京等地,现在漆画专业已经普及到全国,我们山东工艺美院也设有这样的专业。乔老是旗手,年轻人在他的感召、带领下扩大了漆画艺术的社会影响力。乔老漆画艺术的创作者,同时也是组织者、教育者和推广者。事实上,艺术家们画得再好,如果没有推广和传播,这个画种也难以纳入教育体系,并进而形成一个独立的画种。研究一个画种首先要研究它的组织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做专门研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也有责任将乔十光漆画作为一个专门课题展开研究,在漆画艺术这个领域中做进一步得深入研究、探索和创新。山东工艺美院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所以工艺美术命名的大学,我们现在正在对庞薰琹先生、张仃先生、张道一先生这些工艺美术领域老前辈的学术贡献做深入的梳理,意在把老一代工艺美术学人的艺术精神传承下去。

乔十光漆画展成功举办,给山东文艺界的发展带来的启示。首先,我想作为一名艺术家,传承和创新都非常重要。乔老师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进入这个领域就一直在深入研究和创新,这次展览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创作语言、新的艺术气象,值得山东的美术家很好地借鉴和学习。其次,大漆艺术要重回日常生活。乔老是中国漆文化苦心孤诣的传承者,启发山东艺术家继承传统、创新创作,把漆文化发扬光大,使之重回文化视野,服务高质量的生活。此外,要以坚守精神对待漆画创作。乔老这么多年一直坚守漆画,才迎来了今天漆画艺术领域桃李满园的景象。如果没有这样的坚守,漆画可能在美术界还被当做工艺品看待,不可能进入美术这样的一个大门类。

总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需要载体,漆艺和漆画传统工艺也需要不断传承、传播并发扬光大,使漆文化融入我们的家庭和公共空间,继续滋养国人的精神生活。乔十光先生是漆画艺术领域的一面旗帜,他探索带领一代艺术家让漆画艺术走上了新的舞台。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山东的文艺界向乔十光先生致敬!感谢他带来一个好的展览,也感谢他把他的艺术精神带到了山东!谢谢!

(根据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潘鲁生在“漆墨春秋——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全国巡展济南站”学术座谈会上的发言整理)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