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央民族乐团将于10月2日奏响《长城》音乐会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0 08:54

在中国众多的物质文化遗产中,“长城”——这一巨大的线性文化遗产,已远超具象而更多地作为文化符号存在。“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千金募战士,万里筑长城”“誓辞甲第金门里,身作长城玉塞中”“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长城在中国人的语境里具有非同一般的象征意义。可以说,传承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早已深深地渗入中国人的骨髓中。同时,长城也是中国在世界范围内识别程度最高的标志性文化符号之一。

中央民族乐团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最新创作民族音乐会《长城》。据了解,音乐会是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重点资助剧目,这场音乐会将回溯长城历时文化、阐释长城精神内涵、展现长城当代价值,并将于10月2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

中央民族乐团将于10月2日奏响《长城》音乐会

民族音乐会《长城》海报

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著名作曲家郭文景、张千一、郝维亚、王丹红担纲作曲。整场音乐会包含四部新作和一部经典作品,即民族管弦乐《长城万里》(王丹红曲)、民族管弦乐《长城内外》(张千一曲)、器乐协奏曲《血肉长城》(郭文景曲)、女高音/马头琴/混声合唱与民族管弦乐《长城颂》(郝维亚曲、王爰飞词)和二胡协奏《长城随想》(刘文金曲、唐峰二胡协奏)。

此外,中央民族乐团还特邀中国美术馆为视觉支持单位、新华网为媒体支持和推广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长城学会为学术支持单位。其中,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先生专门为音乐会题字。

中央民族乐团将于10月2日奏响《长城》音乐会

关山月 国画 《长城内外尽朝辉》 141×202cm 中国美术馆藏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2020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

此次民族音乐会《长城》便是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以不同角度切入,凸显长城作为中华民族融合纽带的重要作用;展现长城在历史的长河中为世界范围内的文明交流互鉴做出的突出贡献;阐发长城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焕发出的具有鲜明的文化基因、深厚的历史积淀与崇高的精神品格的当代价值。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之根在于文化。但目前,尤其在音乐领域,还缺乏对长城文化内涵的深度挖掘、现代阐释与有力传播,通过音乐及其他艺术方式加速推进长城文化的展示与传播,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和担当。”中央民族乐团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赵聪表示,“我们将充分利用长城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打造经典IP,通过互联网的全球性传播,讲好中国故事。”

中央民族乐团将于10月2日奏响《长城》音乐会

金山岭长城风光 滦平县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供图

对于这场具有重大选题意义的音乐会,主创团队历经了近一年的策划和创研,因充分考虑“逻辑叙事”并非纯音乐会的强项,所以乐团给予词曲作家们较大的自由创作空间,以写就他们心目中的“长城”。同时,在创排过程中,主创团队以呈现民族器乐形式“多元化”和“多样化”为指导思想,将独奏、重奏、协奏、独唱、合唱以及特色乐器展现囊括其中,尽显国乐特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央民族乐团围绕“长城”题材进行艺术创作,推出《长城》这样一部追求史诗气魄和宏大叙事的民族音乐会,可谓意义深远。可以说,《长城》是对一体化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积极响应,亦是积极拓展“互联网+”时代下长城文化的有益尝试,更是深入贯彻“文旅融合”发展思路的实践之举。

图片由中央民族乐团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