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央歌剧院声乐大师课在拉萨开讲!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0 08:54

“昨天正式接到中央歌剧院的老师们来到拉萨学习交流的通知,内心非常激动,对于我们来说,这是非常难得和宝贵的一次学习机会。这次大师课上,我唱了一首藏族歌曲和一首王丽达老师的歌剧,在这两首曲子的练习中,还是存在一定的困惑,今天的大师课让我更加知道,如何在方式和技巧上区分唱藏歌和唱歌剧,知道怎样用让艺术生命更持久的科学的方法去练习。” 这段感触来自拉萨市歌舞团独唱演员次仁拉姆,她刚刚接受了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的现场指导。

9月的拉萨,阳光温暖和煦,雨水和氧分相对充足,这是拉萨最好的季节。中央歌剧院艺术小分队一行13人在院演出处处长梁寒的带领下,开启了2021“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基层慰问活动”。第一站,艺术小分队来到了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在这里举办中央歌剧院声乐大师课。

中央歌剧院声乐大师课在拉萨开讲!
中央歌剧院声乐大师课在拉萨开讲!

中央歌剧院演出处处长梁寒表示,多年来,在中央歌剧院艺术家赴全国各地慰问演出的过程中,各地的声乐爱好者朋友以及声乐同行纷纷表示,希望艺术家们能在演唱方法、技巧、情感等方面给予指导,因此,中央歌剧院声乐大师课逐渐被打造成一个比较成熟的艺术教育品牌。声乐大师课由各个声部的老师共同完成,对学员的帮助是契合实际的。

中央歌剧院声乐大师课在拉萨开讲!

今天的中央歌剧院声乐大师课是中央歌剧院2021年入藏的第一个活动,西藏的朋友们能歌善舞,有着非常丰厚的音乐、舞蹈素养,艺术家也在他们的演唱中如痴如醉地欣赏和吸收着。

“在跟大家交流的过程当中,不光是给到大家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特别想给予的基础声乐知识,更多的也是一种吸收和学习,比如今天现场听到了藏歌、牧歌、藏戏等,特别兴奋、特别感动和幸福。”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梁润妮,是第二次来到西藏,她向记者打趣道,人家不是说第一次来西藏就把魂丢这儿了,我今天就是来找我的魂来了,“同时,对于非专业的声乐爱好者,我会告诉大家唱歌最基础的要素,如何发声、用什么发声,如何拥有一个演唱的状态,我会鼓励大家坚持练习、反复练习;对于专业的艺术从业者,除了给出建议,我还从他们身上去学习,例如将美声跟藏歌借鉴和融合。”

中央歌剧院声乐大师课在拉萨开讲!

担任主持的孙雪曼,是中央歌剧院的女中音歌唱家,在大师课上,她多次强调正确运用嗓音、正确调整气息、正确把握声音的穿透力和传播力,她表示,在以往的慰问演出和大师课上,藏族歌手多次向艺术家们倾诉艺术寿命的问题,而她给出的建议也多是,在保证原生态特色的条件下,借鉴美声的发声位置和方式。

中央歌剧院声乐大师课在拉萨开讲!

在各声部艺术家的片段展示之前,梁寒总结到,民族唱法和原生态唱法中间,有些东西是可以通过调整来延长歌者的艺术生命,同时也现实地提高了歌者的演唱艺术表现力。

把最好的艺术送到最边远的地区,让那里的人们能够切实感受到国家最高的演艺水准,这是作为艺术工作者,需要完成的重要任务和使命。梁寒表示,因为认真和珍视,中央歌剧院再次受邀来到拉萨,而每一次的到来也都学习和汲取着这里丰厚的艺术营养。希望未来能够更好地将其延续和坚持,也希望实现用中国的原创歌剧来描写中国人的生活、抒发中国人的情感的理想。

图片均由张正东拍摄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