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追寻最绚丽的“红” | 重走义勇抗联路之旅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1 17:17

辽宁是红色文化大省,革命文物资源丰富。十四年抗战,打响第一枪,发表第一份抗日宣言,唤起民族觉醒;抗美援朝,支前保障坚强有力;建设新中国,倾尽人才资源无私奉献。

抚今追昔,我们深深怀念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深深怀念为中国革命的解放事业奉献出宝贵生命的中华儿女,缅怀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了追求真理而奋斗不息的崇高思想境界。辽宁人以新气象担当新作为,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被世人誉为共和国工业长子,正在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积极落实文化和旅游部、辽宁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抗美援朝精神教育之旅”“抗日战争寻史访终之旅”“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之旅”等10个主题,策划推出10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省级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和100条精品线路,发布《辽宁省百条红色旅游线路》,旨在将红色旅游资源融入到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推动全省红色旅游的发展。

线路主题:

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

线路安排:

·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

·唐聚伍抗日会议会址

·桓仁抗联烈士陵园

·西江惨案遗址及西江桥

·辽宁民众自卫军誓师大会遗址

·辽宁民众自卫军总司令部遗址

推荐天数:

1天

线路公里数:

约85公里

景点介绍:

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

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是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年12月批准建设的目前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义勇军主题纪念展馆。纪念馆地处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境内,位于世界文化遗产五女山山城脚下的北山公园,2017年7月10日开工兴建,2018年9月18日建成,建筑面积2990平方米,展陈面积2300平方米。展馆内分为主题展厅、国歌厅、东北抗日义勇军将士名录墙、多功能厅四大区域。此外,设有综合服务区及宾客休息区。纪念馆以图文展板、多媒体演绎、场景复原、大型雕塑等多种表现形式,集中讲述了九一八事变后,国民政府执行不抵抗政策,在民族危亡时刻,中国共产党及时发表宣言,提出坚决抗日、收复失地号召,不甘屈服的东北各阶级、各阶层民众在第一时间揭竿而起,在广袤的白山黑水间展开如火如荼的抗日武装斗争,拉开中国人民14年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的历史史实和艰难历程。

追寻最绚丽的“红” | 重走义勇抗联路之旅

纪念馆外部景观及整体建筑庄严肃穆,内部陈列和文物展示内涵丰富,印证了桓仁这方土地是“国歌原创素材地”。同时,作为打造“东北抗战红都”文化品牌和“重走义勇抗联路”革命教育实践活动的代表性建筑,纪念馆将成为本溪培育抗战教育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辽宁乃至东北传承革命文化和弘扬抗战精神的重要场馆之一。

唐聚伍抗日会议会址

唐聚伍抗日会议会址位于桓仁镇东关村天后宫院内,天后宫坐北朝南,有正殿、前殿、东西廊坊、钟楼、鼓楼等建筑,庙内供奉海神娘娘、关帝等神像。

追寻最绚丽的“红” | 重走义勇抗联路之旅

1932年3月,辽宁省防军陆军步兵第一团团长唐聚伍驻扎桓仁期间,筹资对天后宫予以重修。在张学良和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支持下,组织东边道各县抗日代表三十余人在桓仁天后宫西廊房两次召开秘密会议。会议决定成立辽宁民众救国会,下设政治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唐聚伍任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兼辽宁民众自卫军总司令。同时起草军纪条令、通电文告,制定各路军队编制,筹建民众银行等。

桓仁抗联烈士陵园

桓仁抗联烈士陵园位于桓仁县桓仁镇北岭马福山顶部,始建于1947年。陵园占地面积达2225平方米,由主碑、副碑、墓地、风雨亭等建筑组成。主碑系砖石结构,水刷石涂面,高17米。碑顶用水泥浮雕黑纱飘带和花环,正面镶嵌“光照千秋”四个大字。碑下四周浮雕不同时期革命斗争人物,塔之四周建有水泥护栏。主碑前面为副碑,上刻“桓仁人民革命纪念碑”,碑文1000余字。1972年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追寻最绚丽的“红” | 重走义勇抗联路之旅

该陵园1969年改建,改建后的陵园占地80平方米。1987年全县18个单位联合发起倡议,集资整修陵园,数月时间干部群众自捐12万元。1988年7月正式施工,翌年11月竣工。1995年6月,桓仁县委、县政府决定投资10余万元,对陵园进行全面维修,8月下旬陵园修缮一新。近年来该县又对陵园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并于2008年投资45万元对主碑、副碑、单体墓、风雨亭、水泥地面、护栏、花池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建成了通往陵园1200米的水泥台阶。陵园内安葬着各时期为桓仁革命和建设而牺牲烈士76名,团职1人(王大伟),其中有名者60人。该陵园每年都有近万名群众和学生瞻仰,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西江惨案遗址及西江桥

西江惨案遗址及西江桥位于桓仁县城西部浑江西江桥下50米处,这里水流缓慢,江面宽广。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桓仁人民积极参加唐聚五在这里成立的辽宁民众自卫军。1935年,许多桓仁民众又参加了杨靖宇的抗联队伍。1937年农历正月,驻扎桓仁的日本守备队,将“收降”的抗日人员230多人强行运到这里,一个个砍杀后,将尸体抛到挖好的冰窟窿里,制造了骇人听闻的“西江惨案”。

追寻最绚丽的“红” | 重走义勇抗联路之旅

西江桥位于桓仁县城西侧,始建于1936年,桥长467米,宽5米,高12米,19孔,跨径20米。1946年,为遏制国民党攻打县城,曾将桥墩炸崩,解放后又经两次修缮。现今西江桥已经禁止通车,被作为历史遗迹保存下来。2007年,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辽宁民众自卫军誓师大会遗址

辽宁民众自卫军誓师大会遗址位于实验小学(原第二中学)院内。九一八事变,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南京国民政府采取不抵抗政策,致使东北迅速沦陷。辽宁省防军陆军步兵第一团中校副团长唐聚伍急赴北平向东北军统帅张学良请命,被授任一团团长,回东北组织抗日。1932年4月21日,辽宁民众自卫军誓师大会在桓仁师范学校操场(今实验小学)举行,辽东十四县抗日代表、各路抗日队伍、市民、学生及部分朝侨万余人参会。

追寻最绚丽的“红” | 重走义勇抗联路之旅

唐聚伍发表反满抗日檄文并血书“杀敌讨逆,救国爱民”。会场群情激愤,高呼口号,誓师队伍绕城游行,全城鼎沸。总司令部发布文告通电全国,统一各地抗日武装编制,设十八路军五个大队。中共满洲省委、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先后派出骨干力量加入自卫军,支持指导抗战。仅四个月,辽宁民众自卫军就发展到三十七路军十三个大队十余万人,作战二百余次,一度收复东边道二十一县,给予日伪极大的打击。

追寻最绚丽的“红” | 重走义勇抗联路之旅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