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踏月而歌景山公园——网易传媒《AI乐中轴—月满景山》展盛世之美,唱历史传奇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1 17:20

总长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由元大都时期开始形成,历经元、明、清、民国直到如今。这样一条中轴线,见证了六百年历史兴衰。在中轴线继承和发展的过程中,融合了不同的时代特色。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这样评价北京中轴线: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

如果把北京中轴线比作一曲优美的乐章,那么从永定门到天桥便是中轴乐章的序幕。当景山出现时,乐章正式进入高潮,形成了跌宕起伏的旋律,为整个中轴线的乐章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景山作为北京中轴线古建筑极为重要的一员,其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地处北京城的中轴线,原为元、明、清三代的皇家御苑。它是我国历史最悠久、建筑等级最高的宫苑园林之一。景山高耸峻拔,树木蓊郁,为北京城内登高远眺,是观览全城景致的最佳处。

踏月而歌景山公园——网易传媒《AI乐中轴—月满景山》展盛世之美,唱历史传奇

(图为从景山俯瞰紫禁城)

中秋之夜《月满景山》踏月而歌景山公园背后的历史传奇

景山背后的传奇故事可以从其历史上多次更名窥得一斑。据载,景山曾被称为青山、万岁山、镇山、煤山……

从元代,景山被称为'青山'。历经数次更名,直到清顺治十二年(1655),改名为景山。景山几经营建、修缮最终呈现出今天高耸峻拔,树木蓊郁的盛景。

如今的景山,南拥金碧辉煌的紫禁城,北望巍峨耸立的钟鼓楼,是元、明、清三代的皇家御苑,初时为帝后娱乐游赏之地,后转变为皇室祭祀供奉祖先场所。在这里登高远眺,是观览北京全城景致的最佳处。

乾隆年间,景山五峰上各建一亭,形成一道“五连珠”的胜景。其中万春亭位于景山最高峰,被誉为“京华览胜第一处”,是北京城南北中轴线上最佳的观景地点。在这里,登临其上,可以俯瞰故宫景色,美不胜收。另外四座亭,分别为观妙亭、周赏亭、富览亭、辑芳亭。

踏月而歌景山公园——网易传媒《AI乐中轴—月满景山》展盛世之美,唱历史传奇

(图为景山公园周赏亭)

景山不仅见证了明朝的盛世景象,同样也亲历了一段令人唏嘘的历史:这里也上演了明朝末代皇帝崇祯“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悲壮一幕,也意味着明朝276年历史最终结束。为了纪念当年明朝末代皇帝以身殉国之举,现此处立有碑刻两通,分别为:“明思宗殉国处”碑和明思宗殉国三百年纪念碑。

除了丰富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景山公园的自然风光同样为人称道。这里遍植牡丹,令人惊艳。景山公园中有超过500种,两万余株牡丹花,涵盖了九大色系、十大花型,名冠京城。其中,花王“姚黄”、花后“魏紫”、黑牡丹“青龙卧墨池”、绿牡丹“豆绿”、白牡丹“玉板白”稀有珍奇,姹紫嫣红,将古老的景山公园装扮得分外娇娆。

踏月而歌景山公园——网易传媒《AI乐中轴—月满景山》展盛世之美,唱历史传奇

(图为景山公园牡丹园)

所以,无论从地理位置、建筑特色、历史变迁、文化传承、风光揽胜多个角度,景山公园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和涵义,并在中国明清历史、建筑史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

AI音乐科技创新文化传承《月满景山》活化景山历史文化内涵

在这一场艺术与美的盛宴中,景山将自然风光的秀美,历史文化的跌宕起伏和如今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有机结合。通过AI乐中轴项目,将几种元素重新融合,以科技创新传承历史文化,以音乐之声重新唤起古建活力。

如何创新传统文化表达,利用科技手段创作新作品,网易传媒用《文脉中轴——AI乐中轴》给出了全新的答案。其联合网易雷火、网易伏羲利用AI音乐打造音乐沉浸式体验,通过科技的创新表达,接地气,聚人气,显灵气,最终让景山公园重新焕发不一样的生机。

踏月而歌景山公园——网易传媒《AI乐中轴—月满景山》展盛世之美,唱历史传奇

(图片:竖版海报)

音乐创作内核上,网易选择通过国风的音乐表达,传递独有的文化态度和精神。这一次中秋上线的《月满景山》篇歌曲在歌声的部分采用了网易伏羲与雷火音频自主研制的第三代合成引擎,最突出的特点在于可以更加完美的从整体上提升歌曲在音质、音高与呼吸声控制这三个方面的听觉体验。

音质上面有了很大的提升,最终获得更接近真人声的合成音质量;音高控制方面采用了升级后的连续音乐特征标记法,使得生成的音频质感更加顺滑;补充升级样本后,在转音音高标注准确率上让歌曲在整体音高的呈现效果更为稳定;新版本从模型端解除了气音与静音的依赖程度,加强了对呼吸声的控制,效果更加贴近真人演唱的品质。

在歌词生成方面,通过对百亿级大规模预训练语言模型进行调试升级,确保了生成歌词的流畅性和上下文逻辑的一致性,有效降低了歌词生成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主题漂移现象,同时也提升了关键词的相关性,利用预训练模型里丰富的语言知识储备,对输入的关键词进行强化扩展和联想,并且在技术上实现了精确的控制来保证生成的歌词行数与字数在确保与曲子的词格一致情况下,最大程度的让歌词产生丰富的画面感,彻底告别流水账式的“口水歌”。创作上不仅加强了《月满景山》中景山公园的古建特色和古今联系,同时添加进中秋的节气特色,更显出“佳期如梦,花好月圆”的温柔沉静之美,从而为景山公园的整体形象增添人文气息的厚重底蕴和浪漫情怀。

在音乐表现形式方面,利用智能AI编曲引擎在15-30秒内便可生成一首出版级高质量编曲,实现技术+内容+音乐三种元素的相互碰撞与糅合,重新定义国风音乐。将音乐和科技价值相结合,进一步凸显数字文旅的意义。这首单曲将科技和审美、内容和创意相结合,根据景山古建群历史文化背景,加入对应的古乐器元素,在音乐的世界里,我们可以登高远眺,一览风华;赏国色芳菲,品盛世之姿。

海报设计上,主体突出景山公园万春亭,将建筑艺术的匠心之美与圆月、秋枫、牡丹明艳的自然之美相融合,同时融入了具有祈福之意的孔明灯作为画面点缀。整体设计视觉力图呈现古今碰撞,将中国古代建筑营造特色与现代化设计相结合,在AI音乐的大背景下加入古乐器梆笛,形成不一样视觉张力。从审美艺术的体验中重新定义何为中国传统与现代的交融碰撞之美。

踏月而歌景山公园——网易传媒《AI乐中轴—月满景山》展盛世之美,唱历史传奇

(图片:横版海报)

历经六百年沧桑景山公园在歌声里重焕青春

站在俯瞰紫禁城的景山公园万春亭,聆听着《月满景山》,我们或许能从这样视角中,感受到祖国锦绣江山的一隅。而仅仅是这俯瞰紫禁城的一角,都会让人感受到“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的血脉相传,风骨犹在。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景山历经六百年沧桑,依然屹立如初。这中间蕴含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信仰和传承。

《月满景山》的歌声将景山历史演变背后的朝代更迭,历史兴衰,文明传承娓娓道来。在这里,景山不仅增加了中轴线的制高点,还进一步丰富了中轴线的文化主体和文化内涵。

踏月而歌景山公园——网易传媒《AI乐中轴—月满景山》展盛世之美,唱历史传奇

(图为景山公园寿皇殿)

如今,网易传媒秉承着这份历史古建带给我们的精神启迪,以文脉中轴为基点,立足传统文化背景,将打造优质视听体验和新时代年轻群体的审美偏好相结合,从传承古建筑的角度,呼唤起公众的文化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最终令传统文化重获新生。

未来,网易传媒以AI乐中轴系列为切入点,利用数字化的新手段、新模式、新方案将多元的音乐内容与文脉中轴IP世界有机融合,创新表达中轴线沿线丰富的古建筑文化,助力文化遗产重获新生。

今天,在中秋月圆之夜,在景山公园登临远眺,让我们在《月满景山》的歌声中,重新感受“江山临胜迹,我辈复登临”的豪迈胸襟,体会“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得温柔隽永,品味对月清歌,浅斟低唱的《月满景山》,感受科技和音乐相结合的盛世之美!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