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村主任短视频帮人寻亲成网红,助128个失散家庭团圆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2 14:26

刘红涛是河南省中牟县毕虎村的一名村主任,也是“宝贝回家”(民间公益寻亲组织)的一名志愿者。现在,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抖音寻人”志愿者、寻亲网红。他每天在抖音上都会接到百余条私信,有些直接写自己的出生年月和被拐信息,有些是表达帮家人寻亲的意愿。

自2018年7月注册抖音账号至今,他已经发布2200多条寻亲视频,收获690万点赞、42万粉丝。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一短视频平台发布寻亲视频或线索,他已经直接帮助128个失散家庭团聚。

“团圆这个家庭,拆散那个家庭”“你是一个村干部,帮人寻亲是为了名利”......刘红涛偶尔会面临这样的质疑。但他知道,寻根是每个人的基本需求。

村主任短视频帮人寻亲成网红,助128个失散家庭团圆

刘红涛发布短视频助人团圆

3年助128个家庭团圆

每天,都有抖音网友给他留言,要找家。“已经数不清了。”刘红涛说。最近的一次团聚,起源于平台上一条私信。

8月5日,刘红涛收到张先生的私信,说要帮助妻子寻找娘家。妻子18岁时跟随同乡到江苏省苏州市巴城镇打工,由于没有文化,一次外出迷路后走失。后来,张先生遇到她,一同回了张先生老家,结婚生子。

但妻子始终记得,自己的家乡在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也记得父亲和姐姐的名字。刘红涛将私信整理,发给了“宝贝回家”志愿者群。在各地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张先生和妻子找到了离散27年的家人。

刘红涛也帮助过河南的寻亲人。5月初,一个叫张慧慧的女孩给他留言说,想要帮助妈妈寻找娘家人。她的妈妈和外婆一起被拐,从四川省绵阳市到河南省漯河市的曹城村。被拐时,妈妈只有7岁。刘红涛直接帮张慧慧在抖音上发布了寻亲视频。

张慧慧透露,到了河南,外婆带着妈妈和新任丈夫结了婚。妈妈从小被继父打骂甚至虐待,精神出了问题。外婆一直跟妈妈重复,妈妈叫朱元力,姐姐叫朱芳琴,妹妹叫朱芳英。外婆在1995年左右去世,留下妈妈一个人。

这些年,张慧慧一家人也曾通过电视台、报纸等帮妈妈找家,甚至还被人骗了几千块钱。骗子说,信息太少、寻亲难度太大,需要先交钱,但是对方拿到钱之后就跑路了。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慧慧知道了“寻亲网红”刘红涛,联系上了他。没想到,6月底,就传来了好消息。

村主任短视频帮人寻亲成网红,助128个失散家庭团圆

张慧慧一家认亲现场

不为名利,只为丢失孩子的亲生父母

刘红涛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团圆。他习惯性地问寻亲人要一张团圆照片,自己制成了一个“寻亲相册”。目前,这个相册中已经有128张团圆照。但这远不是全部。

村主任短视频帮人寻亲成网红,助128个失散家庭团圆

刘红涛的寻亲相册

刘红涛说,停不下来。他每天都要一条一条看完100多条抖音私信,把寻亲求助人都单独联系一遍。每天,他打开手机的第一件事,是把未接来电一个一个回拨,“生怕错过一个寻亲求助人。”

每一次团圆都有各式各样的难题。有人不知道怎么寻亲,有人即便知道,也碍于养父母的恩情不愿主动寻亲。因为劝说个别犹豫不决的被拐孩子回家,他遭到谩骂和诋毁;也有人说他是个村干部,帮人寻亲是想红。

面对质疑,刘红涛坦言,“我还是我,原来干啥,现在还得干啥。”其实,身边很多人都不知道刘红涛帮人寻亲,也不知道他已经是寻亲圈里的网红。

见证了太多寻亲人的纠结和经历,刘红涛知道,“很多亲生父母找被拐孩子,找到了也只是把孩子当作出门的闺女。我知道你还活着,我知道你在哪儿,这一辈子到死心安理得了。”

刘红涛始终坚信,寻根是每个人最基本的诉求,失去孩子的亲生父母等不起。他的愿望是,让更多丢失孩子的父母少些遗憾,让被拐孩子尽早回家。

(为保护隐私,张慧慧为化名,图片由平台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