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柯氏旧居讲述红军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1 13:45

安徽肥东县梁园镇的柯氏旧居重新修缮开放了,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前来瞻仰参观的团队络绎不绝,吸引大家的是这里展示了一个早期红军将领的传奇故事。

英雄成长记

走进柯氏旧居,迎面最醒目的便是青年柯武东的照片,头戴礼帽,身着风衣,风尘仆仆却意气风发,目光如炬。透过他的目光,时间回拨到那个第一次土地革命战争的烽火岁月。

柯武东是井冈山革命时期,在毛泽东、朱德直接领导下的红军杰出将领,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上第一个以人名替代地名以示纪念的革命英雄,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开创和巩固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1905年10月,柯武东出生于肥东县梁园镇柯岗村一个农民家庭。先后奔走于芜湖、合肥、凤阳等地,从事学生运动。1927年参加革命,同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7月受党组织派遣,远赴湖南参加平江起义。1929年在江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参加红军,曾任红军独立二团团长、红六军军委委员、红六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兼第三支队支队长、红一军团第三军军委委员、第三军第一纵队司令员等职务。1930年8月20日,在进攻文家市的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仅25岁。

柯武东牺牲后,被安葬于江西省宜春县慈化镇,毛泽东、朱德一致决定,将与文家市相邻的江西省宜春县慈化区改名为武东区(今为宜春市袁州区慈化镇武东村),以示纪念。其墓地被当地政府多次修葺,现保存完好,已成为当地中、小学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旧居“涅槃记”

柯氏旧居原为柯氏宗祠,是一幢坐北朝南的青砖小瓦建筑,有5间房屋。据柯武东胞侄柯国康介绍,柯氏宗祠建于乾隆年间,门前开阔,有水塘两口。柯武东17岁之前都在这里生活,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期。

上世纪60年代,柯氏祠堂经简单翻修曾用于政府办学,90年代学校关闭后空置。之后,由于无人看管,年久失修,成为危房,四周泥泞,杂草丛生,濒临倒塌。

由于柯武东的红军故事,使柯氏旧居具有红色遗址的价值。2020年8月,肥东县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尚有遗存痕迹的5间建筑进行抢救性修缮,历时一年,柯氏旧居已于日前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的柯氏旧居,占地面积约两亩,青砖灰瓦,飞檐翘角,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旧居主要用来展示柯武东事迹,分为“英勇少年、磨难成长”“安庆求学、出类拔萃”“上海寻党、追求真理”等7个单元,讲述了幼时、少年、青年柯武东的成长和思想变化历程,将柯武东由一名充满正义感的热血少年成长为一位作风顽强、智勇双全的红军高级指挥员的曲折人生历程全面呈现,为公众展示了青年红军将领忠于党、忠于人民、勇敢作战、叱咤风云的英雄形象。

故里蝶变记

柯氏旧居所在的梁园是个千年古镇。汉武帝时始设逡遒县……古时商贾云集,经济繁荣。新中国成立后,这里又成为新中国马拉松发源地。

“值此建党一百周年,梁园镇将讲好柯武东故事,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汲取英雄的力量,继承革命遗志,砥砺初心使命,推动梁园再次繁荣。”梁园镇党委书记张晓军表示。

眼下,一幅大美梁园高质量发展壮美蓝图正在英雄故里徐徐展开,规划占地面积5800亩的印象梁园,正以田园为基础,充分发挥区域的自然生态优势,围绕农、林、牧、副、渔多元化产业,开发“生态、文化、休闲、科普”等功能,打造“春华、夏荣、秋绚、冬魅”的特色生态景观,构建集农业生产、农业观光、康养民宿、亲子休闲、科研教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走进梁园。

“梁园镇将以柯氏旧居开放为起点,依托丰厚的人文、历史、自然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管湾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致力打造以柯氏旧居红色旅游基地为龙头的旅游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张晓军说。

柯氏旧居讲述红军故事

柯武东塑像

柯氏旧居讲述红军故事

柯武东纪念馆

(图片摄影:刘慧)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