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陕西:用红色文化激励青春之我 用红色基因坚定青春之奋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2 17:32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9月18日上午,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举办“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主题纪念活动,来自西安后宰门小学的众多学子在致敬先烈的同时,以一首《少年中国说》,铿锵有力地抒发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远大理想。天地苍苍,乾坤茫茫。中华少年,顶天立地当自强!近段时间以来,陕西全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史教育,也把爱党、爱国情怀深深地铭铸在广大青少年儿童的心田。学子们纷纷表示颗颗红心永向党,要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

公共 | 陕西:用红色文化激励青春之我 用红色基因坚定青春之奋斗

众学子在西安“八办”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赵明楠摄

党史教育点亮“开学第一课”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那么,信仰是什么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信仰的故事吧……”9月1日上午第一堂课上,西安市曲江第十四小学六年级一班班主任老师张群,正循循善诱地引导孩子们了解“信仰”。当天,该校开展了主题为“信仰的味道——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开学第一课活动,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

同样是当天上午,西安曲江第二小学的“红领巾讲解员”们,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集体朗诵起了《中国少年说》,用稚嫩但坚定的声音表达了少年儿童的爱国热情,展示了青春学子的蓬勃生气。这是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文物局在全省中小学和职业学校中开展的“开学第一课”专题内容之一。

公共 | 陕西:用红色文化激励青春之我 用红色基因坚定青春之奋斗

“红领巾讲解员”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陕西省不少学校创新方式方法,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开学第一课”中,让孩子们触摸真理的味道,感受信仰的力量,将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在党史学习中擦亮青春的底色。

张群利用视频课件,在智慧黑板上给孩子们播放了青年陈望道的故事。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误将墨汁当红糖、还笑称“甜得很!甜得很!”这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刻思考:原来信仰的味道是甜的。学生王毛金川激动地说:“没有革命先辈,哪有我们的美好生活?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要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祖国放心,强国有我!”

此外,西安市莲湖区庆安小学将“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搬”到了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为稻粱谋 为民生计”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新时代的“金牌工人”许振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听着劳模故事,一双双眼睛渴盼地望着墙上的图片,手里还不时记录下感动的瞬间。“我们应该让更多劳模成为青少年偶像,让劳模精神成为社会标杆、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感。”西安市劳动模范、莲湖区庆安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马玲表示,把劳模精神展示馆作为学校思政课堂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学习基地,让孩子们体悟匠心、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很有必要的。

沉浸式、体验式活动点燃红色火种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一系列沉浸式、体验式、研讨式活动在三秦大地上如火如荼地进行,扎实推动校园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让红色的火种在学子心中蓬勃燃起。

“妈妈,我在这里等你,等你归来的消息。”“亲爱的孩子,每当蒲公英在,就是妈妈也在。”当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1946》在陕西中医药大学上演,当稚嫩的童声与远方的母亲隔着时空对唱,灯光如蒲公英般飘落在每个人的头顶,台下不少同学瞬间红了眼眶。

公共 | 陕西:用红色文化激励青春之我 用红色基因坚定青春之奋斗
公共 | 陕西:用红色文化激励青春之我 用红色基因坚定青春之奋斗

“忆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音诗画主题演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陕西省戏剧家协会、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实验话剧院共同主办了“忆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音诗画主题汇报演出。情景剧、故事分享、歌剧、朗诵、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将红色文化带入基层,在大学校园里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师生融合的良好氛围,打造了一堂生动的“沉浸式艺术党课”。“观看了这场荡气回肠的文艺汇演,我热泪盈眶。”护理学院学生黄晴阳深受触动,“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当知来路,明去路,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为建设新时代不懈努力!”

“他就是军需队长,他把棉衣给了战士,自己却牺牲了。”在咸阳市渭城区道北小学内,学生们身穿红军服,正在根据小学语文课文,编排红色课本剧《丰碑》。在这里,这样的“红色课本剧”经常上演,情景教学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经常令学生们心潮澎湃。“像《王二小》《小英雄雨来》等历史故事都被学生搬上舞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张扬个性‘讲起来’‘读起来’‘乐起来’。沉浸体验式的方法也能让学生更加理解传承红色基因的意义。”道北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刘涤非解释道。

广泛参与 做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角”

“在1930年,北平一家医院里出生了一个小男孩,父亲给他起名袁隆平……”不久前,以“庆百年·迎全运”为主题的西安市第七届鄠邑区“我的一本课外书”演讲比赛在鄠邑区文化中心举办。小选手们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内化为自己的认知,用演讲的方式大胆地传递阅读时的感动,燃起了党史学习的激情。

公共 | 陕西:用红色文化激励青春之我 用红色基因坚定青春之奋斗

“我的一本课外书”演讲比赛现场 秦毅摄

“我最敬佩的就是江姐,江姐钢铁般的形象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徐奕璇小朋友的姑妈买了《红岩》送给了徐奕璇,因为被书中的革命英雄所感染,徐奕璇在“我的一本课外书”的舞台上,用演讲的方式传递着这份感动。由西安市鄠邑区关工委、鄠邑区文旅局、鄠邑区图书馆等联合举办,相关学校、社会机构、社会团体共同协办的以“庆百年·迎全运”为主题的第七届鄠邑区“我的一本课外书”演讲比赛,通过演讲党史知识、聆听阅读感悟、宣传鄠邑文化、歌唱伟大祖国,将爱党爱国之情汇聚在少年儿童的心中。从海选到决赛,全区共计1.3万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坚定了信念,锻炼了自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我们眼前的这条水渠就是有名的‘幸福渠’,是1940年4月建成的,全长6公里……”在延安枣园革命旧址,游人如潮,来自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的学生王柏栋正在给游客义务讲解。10岁的王柏栋一招一式都很老练,落落大方地讲解当年发生在枣园的红色故事。延安作为“中国革命圣地”、游客钟情的“红色打卡地”,每逢节假日,枣园、杨家岭、宝塔山等革命旧址都人流如织。与此同时,还有许多个像王柏栋一样的“红领巾讲解员”活跃在这片红色沃土上,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义务宣讲。

在陕西,青少年儿童不单单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听众”,同时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者和参与者。通过转换角色和有意识地激发自我“主人翁”的意识,学子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与红色历史人物、民族精神和红色理念发生思想共振,不断加深思想感悟,自觉传承红色精神,当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公共 | 陕西:用红色文化激励青春之我 用红色基因坚定青春之奋斗

陕西省第二届少儿魔术展演现场 秦毅摄

(非署名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