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陕西首次开展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活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2 17:32

9月18日,陕西省文物局下发《关于开展陕西省第一届(2018—2020年度)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活动的通知》,将委托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组织开展陕西省第一届(2018—2020年度)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活动。

这次评选活动在陕西省文物局指导下由陕西省博物馆协会主办、由设在陕西省博协陈列展览专业委员会的“陕西省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活动办公室”执行、陕西华夏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协办。评选活动将设优秀展览奖8个和单项奖6个至8个,包括最佳创意奖、最佳内容设计奖、最佳形式设计奖、最佳工程质量奖、最佳宣传推广奖、最受观众欢迎奖、最佳综合效益奖等,若参评数量或质量不足的奖项将空缺。

凡近3年内未发生过文物被盜、损毁、重大安全事故且年检合格的国有博物馆、行业博物馆和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非国有博物馆均可参加。此评选活动将每三年组织一次,第一届参评展览为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0日期间举办的展览,以此类推。参评展览应为由博物馆运用本馆藏品或借用展品,自行策划组织展览的内容和形式设计,公开展出的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展期为2个月或累计时间超过3个月以上者。

参加“基本陈列”的项目是博物馆运用或主要运用本馆藏品自主策划和举办,时间在2018年1月1日以后开展的基本陈列,包括新制作的基本陈列和经全面改陈后重新开放的基本陈列;参加“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的是博物馆运用或主要运用本馆藏品自主策划和举办,展期不少于3个月的展览,包括配合重大纪念活动,联合多家博物馆策划、举办的临时展览;参加“原创线上展览”的项目也可参与评选。引进其他单位设计、制作的展览(含交流、巡回展览)不在参评之列和已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的展览不得参加评选。

参评条件为展览选题新颖、主题鲜明,能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高度的思想性、知识性、欣赏性和原创性;展览内容能够体现最新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含量;形式设计有新的探索或突破,实现形式设计与内容设计的和谐统一;展览制作精良,工艺精细,新技术、新材料运用得当,展示效果良好;展厅内具有达标的安全技术防范设备和防止展品遭受自然损害的展出设施和环境;展览的讲解咨询等公众服务专业规范,设施完善,周到细致;展览的对外宣传及时准确,形式新颖、影响广泛;配合展览组织开展了讲座、研讨会、书籍出版、文创产品开发、线上展览展示等延伸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