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深圳文博会 | 暮年诗力在 新画更幽微——读史文集的画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3 18:45

采访史文集先生有段时间了,迟迟不敢动笔。之所写乃传主之所思乎?进言之,我和传主之间有没有一点“通感”?藉着这点“通感”,我能不能抵达传主的“心理”?我反复看史文集去年画的这几十幅小品,又反复听与他的访谈录音,仍不得要领。我看到很多入口,但找不到一个我认为能抵达他“心理”的入口,直到我想起唐代诗人郑谷的诗《寄题方干处士》:

山雪照湖水,漾舟湖畔归。

松篁调远籁,台榭发清辉。

野岫分闲径,渔家并掩扉。

暮年诗力在,新句更幽微。

我觉得我看到了入口,入口上写着两个字:幽微。我易一字,将“新句更微幽”改成“新画更幽微”,作标题。

小品画源于隋唐、盛于两宋,属文人画一路,是中国画由放至敛、由繁至简、由实至意的一次审美精进。原是练笔的,随心率意的小玩意,有点像“闲餐”,但因取意超迈,以眼中之景道心中之意,咫尺之内,能瞻万里之遥,洋溢着文人情趣,遂成大观。

历代名家皆是小品圣手。出生于文人世家、深具旧派画人传承和气质的史文集自然深谙此道。他发轭于秦山渭水、得趣于南国鹏城、寄情于天风海雨,凡五十年,挥毫运墨,画画无数,办展亦无数。他画过很多巨作长卷,山川林岳,叠岭层峦,从华山之巅画到南海之滨,耸峙磅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当然,兴之所至,闲情偶寄,也画了不少小品,一花一草,俱显笔墨精神,一枝一叶,均是大千消息。但这么集中画小品,一口气画了两三个月,这些年,他似乎是第一次。

深圳文博会 | 暮年诗力在 新画更幽微——读史文集的画

《出淤泥而不染》 136cm×70cm

近10年前,史文集出版一本国画集,其序言蛮有意思。他时年近50岁,知天命之年。他在序中写道:“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忽然明白,雪为了酬答所有爱雪之人,从寒冷走向暖热,一路追来,渐行渐瘦,以至形消;梅亦为了酬答所有爱梅之人,从寒冷走向暖热,亦一路追来,渐行渐肥,以至香弱。岭南罕雪,幸而有梅。每当我对着没有白雪相伴的梅花挥毫泼墨时,我的眼前就浮现出故乡老屋外的数枝腊梅,立于冰天雪地之中。远近、高低、冷热、有无、得失、荣辱、存亡……什么东西能够圆融统一?《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深圳文博会 | 暮年诗力在 新画更幽微——读史文集的画

《乘风破浪会有时》 58cm×58cm

50岁的史文集以梅雪自拟,不管是“渐行渐瘦”,还是“渐行渐肥”,尚愿酬答所爱之人,立无雪之岭南,眺故园之腊梅,求圆融,悟虚妄。那么,将近10年过去,这次创作,心境或依然如故,物境却迥然非昔。物境是疫情。像张大网,忽然就盖过来了,无远弗届。站在网中,史文集握起了笔,躲进工作室,凡三个月。说“躲”有点夸张,日常工作照做,文联的事,挂点社区的事,跟防疫有关的事。世界一下安静了,少了电话之扰,非为办展之约。说“躲”也是对的,是身体上的“躲”,更是心里上的“躲”,喝着小酒,听着小音乐。“当然,酒喝一点点,微醺吧,但音乐开得较大,能感觉到案台的那‘咚咚咚’的震动。”史文集说。

这是一种完全打开的、归复到近乎混元的状态,自由得像碧涧清潭里的一尾鱼。有文艺创作经验的人都知道,这是创作的佳好状态。心意相融、物我偕忘,三千世界,就剩了心带着手、手带着笔、笔带着墨、墨带着痕。那些痕变成花朵,变成枝柯,变成瓶,变成壶,变成荔枝,变成荷,变成梅兰竹菊,变成月光流动,变成桐影婆娑,变成诸相,又变成非相。

从2020年2月至5月,只要有空,史文集就铆在工作室,画着。平均一天两三幅,多的时候四五幅。心想到哪儿,笔落到哪儿,几十年手上丹青、笔底波澜,蘸于墨、行于纸、成于画。一朵花,一块石,一翼鹰,就那么自然而然而来,像流淌出来的,不假思索。当然,有时候,一天什么也不画,有疏离生僻之感,是郑板桥说的“画到生时即熟时”的情景。

深圳文博会 | 暮年诗力在 新画更幽微——读史文集的画

《静思神逸》 68cm×69cm

“画到最后,其实画的不是技法,是生活阅历,是心境。”史文集说。除了画,还在思,思室外的疫情何时是个尽头,思故园的那株腊梅,思求索路上的跋涉,思书斋长夜的过往。这些思,点点变成明天的画。所以,纵观史文集这批画,既有纵笔驰骋的逸兴,亦有凝笔冷涩的幽情;既有欣欣喧语的春喜,亦有暝暝薄暮的秋思。逸兴也好,幽情也好,春喜也好,秋思也好,都表现得精巧婉美,而在这精巧婉美的表象外,我看到了幽微,对生命“皆是虚妄”深度体验的幽微、对尘世“一花一世界”深度颖悟的幽微、对艺术“不拘绳墨得天趣”深度通透的幽微。

史文集简介

史文集,男,字历久,号梅庵。1962年5月生于陕西省宝鸡市,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西安中国画院特聘画家,深圳创作中心主任,曾担任深圳市美术家协会第六届、第七届副主席。

现为深圳市美术家协会顾问、综合材料艺委会主任,深圳市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深圳印社副社长,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第五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并担任深圳市宝安区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书法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知联会会长、文联主席等职。

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展览并获奖,并被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及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日本、新加坡、德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博物馆,以及河南翰园、宋林、河北获鹿、陕西东湖等碑林勒石收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电视台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书法报》《深圳特区报》《美术观察》《炎黄子孙》等媒体曾对其书画篆刻作专题报导。

办展经历

1992年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史文集书画艺术展”;

1993年深圳名人馆举办史文集书画展;

1996年深圳市博物馆举办个人书画展;

2010年为纪念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在宝安F518创意园举办书画作品展;

2011年8月在厦门美术馆举办史文集中国画展,10月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举办个展;

2012年6月在加拿大安大略列治文山市举办史文集中国画展;

2013年5月、8月、11月、12月分别在深圳旭生美术馆、澳门街总展览厅、桂林博物馆、广州市海珠区述古堂美术馆举办史文集中国画展;

2014年5月、7月分别在深圳旭生美术馆、侯宝斋举办个展;

2015年5月深圳市旭生美术馆举办史文集花鸟画展;

2016年12月深圳前海美术馆第十二届“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举办史文集中国画作品展;

2019年5月佛山市顺德区北滘文化中心举办“文心可鉴,墨绘中华”——史文集、曹建华中国画邀请展。

(供图:史文集)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