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深圳文博会 | 湘波之变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3 18:45

我与湘波是多年的朋友。我看着他从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成为业内资深的美术馆馆长,见证他了的发展历程,为他而高兴。

深圳文博会 | 湘波之变

《爱莲说之一》 78cm×73cm 纸本设色 2014年

美术馆的工作不太容易做好。当然,如果只是想做得一般也很容易,而如果要做得精深确实很难,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知道它的不易。中国的美术馆其实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美术馆。和西方的美术馆不同的是,很多中国的美术馆馆长是画家出身。因此,作为画家出身的美术馆馆长对于艺术的把握无疑比不是画家出身的馆长要准确、深刻。但是,这也会带来一些问题,就是他们始终有解不开的绘画情结,总是希望能挤出一些时间来画画。

湘波从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以后就参与筹建关山月美术馆,从开馆一直干到现在。他从研究关山月先生的艺术开始,进入到离开学校之后的一条特别的艺术道路。这条道路可能和其他人不太一样,然而,我认为一位艺术家能从研究入手,研究一位像关山月先生这样的成功艺术家的成长道路,以及他在艺术造诣方面的种种内在关联,由此而开启自己的艺术道路,这是一种特别的方式。

深圳文博会 | 湘波之变

《玉碗盛来琥珀光》 94cm×54cm 纸本设色 2018年

湘波是湖南人,继承了湘派工笔画的传统。当然,这一传统对于这个区域来说并不悠久,而是近现代的发展。在这样的传统影响下,湘波几十年来都没有放弃对工笔花鸟的追求。湘派工笔花鸟和湘派工笔人物画的创作大体相似,非常严谨、扎实,没有花拳绣腿。他们从白描开始,到设色晕染,都没有间断在形式技法方面的传承。几十年以后,如果外行来看,可能其中彼此的变化不是很大,但是,内行人还是可以看出其中的差异性所表现出的个性。

湘波的作品越来越深沉,内涵也越来越丰富,看得出他在走向成熟过程中的种种思想。近年来,尤其是2015年他在深圳美术馆举办的“素心悟道——陈湘波作品展”以“荷韵丹青”“草木芳华”“匠心禅缘”“澄心逸趣”为主题四个系列作品,让我们看到了他在艺术创作方面的多样性的拓展,以及在形式语言方面的不同探索,而最根本的是他对自己的不满足,这是最为宝贵的。像白描佛像和建设题材,都是湘波近年来所画的新题材,表现了对过去的突破。

我特别欣赏他的建设题材系列。他把中国水墨以及他自己对深圳这个现代化城市都市的感觉融合在一起,传统而现代,其深具表现性的语言不仅是契合题材内容,而且通过题材拓展了语言的现代性。毫无疑问,他的这种水墨的感觉和工笔重彩之间,常人很难看到其中的联系,即使是同道也很难明了其中的因果关系。我体会和认识的内在联系,是他依然故我地在一种非常严谨的表现中,把自己多年积压在心中的视觉感想和趣味表现出来,显然,他的学识、修养的积淀已全然脱离了早期工笔花鸟阶段的青涩。

由于工笔花鸟的局限性,湘波只能舍弃很多生活中有趣味的内容,因为这在他的工笔画中无法表达,他需要以一些新的题材和新的表现形式来弥补心里的空缺,实现理想的视觉传达。因此,不管是佛像还是云水,每一个系列中都有新的感受和新的意趣。如果把这四个系列联系在一起来看湘波当前的艺术状态,应该说基本上到了自由之境。从画上看,他确实比以前放松了许多。

深圳文博会 | 湘波之变

《鹏城杜鹃红》 190cm×140cm 纸本设色 2020年

可以说,近年来湘波的艺术进入到一个新的状态当中。他以更开放的姿态面对自己选择的工笔花鸟题材,当然也会承担着新的风险。他可能会远离他的老师邹传安先生的框架和体系,这对湘波来说可能并不是坏事。艺术的拓展和前行,往往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做出新的拓展和贡献。

传承对于湘波这一代艺术家来说可能不成其问题,反之,在传承的过程中又有创新确实很不容易。如果在工笔花鸟的范围内能有所突破的话,那么要想在这个高原上能再往上增高哪怕十厘米,或者更高一点,都是非常艰难的攀登。艺术的道路就是如此。所以,湘波在繁重的行政工作之余不忘初心,一以贯之。我对于能够一以贯之同时又能够有所突破的艺术家,都怀着一种崇敬和好感。

画家如果拘泥于一个方面,一种风格、一种形式语言、一成不变的样式,以不变应万变,这样的作品不用说是对公众,就是对自己每日伏案而言也是一种没有趣味的工作。

陈湘波简介

陈湘波,男,汉族,1963年10月生,湖南邵阳人,中共党员,文学硕士,一级美术师(正高二级),现任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其主要专业领域包括美术馆营运和策展、中国画创作与研究、美术教育,并在美术馆的营运和策展、关山月艺术研究和中国画工笔画创作方面具有开拓性的贡献。

目前担任的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博物馆学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澳门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深圳市文联副主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深圳慈善会(深圳市关爱基金)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发起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策展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理事,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常务副会长。

先后被深圳市评为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地方级领军人才、深圳市先行示范区专家、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副主席等,2012年获“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尼泊尔文化部长奖”“斯洛伐克驻华大使特别奖”,为深圳市第六届、七届人大代表。

2011年,带领关山月美术馆全馆同志通过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委员会的评审,该馆被原文化部授予首批九家国家重点美术馆之一,2016年又顺利通过了全国重点美术馆复评。

2012年以来,主持策划的美术展览和活动共获原文化部“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和“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优秀项目等共13项。

2012年主编的《关山月全集》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12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2015年国家出版最高奖“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奖”;先后出版《近现代中国画大家·关山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百年山月·陈湘波文集》(广西美术出版社,2015年)等关山月研究专著;600余幅美术作品被收录于各类出版物,近百幅作品被包括中国美术馆在内的国内外多个专业机构收藏;在内地多个城市及美国、匈牙利、香港举办个人画展10余次;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美术展并获奖;出版7部个人专著;主编各种文集、画集100余种,美术论文60万余字散见于专业刊物和文集、画集。

(图片由陈湘波提供)

(作者系中国汉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