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坚持原创科普,守护童心未来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2 19:54

近日,中国旅游出版社首套原创科普童书《熊小猫揭秘系列翻翻书》正式在当当、京东网店以及各大地面店上市。目标读者为4—10岁的儿童。一共21本,包括揭秘地球、揭秘中国力量之前沿科技、揭秘中国力量之交通工具、揭秘城市、揭秘中国共五个系列和《揭秘日本》一个单本。

本系列书籍主打关键词为原创、中国元素。这是中国旅游出版社近年来在原创科普童书领域的首次尝试,基于自身在人文、地理、科技方面的资源优势,携手国际领先绘画团队和创作专家共同推出的,专门为中国孩子打造的科普书。此外,动手翻书的形式,可以让孩子自己动手,去探索知识,寻找答案,更容易让孩子真正学到知识。动手可以和动脑相结合,让孩子形成自身的一个知识体系,有学习的兴趣,能主动地学习。

坚持原创科普,守护童心未来

中国旅游出版社社长张润生认为,当下童书市场中翻翻书形式的科普书,绝大部分为引进版权的图书,所以其在内容上几乎没有对中国科技进步、科技成果的介绍,这一点是非常遗憾的。“我们国家近几年在航空航天、工程建设等领域都取得了很多令世界瞩目的成绩,而这些成绩是非常有必须要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到的,可以让孩子增加对祖国的热爱,对科技的热爱,更能进行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图片也全部为原创,所以更接地气、更贴合我国的国情。”

他在专访中介绍,本系列中《揭秘载人航天》就目光聚焦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翻开部分不仅有火箭内部结构的剖面图、有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知识;还有有嫦娥三号探测器和玉兔号月球登陆车的知识和我国独立研制的航天服的解析图。《揭秘工程建设》中包括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可以观看海景的海景地铁”深圳地铁11号线;广州塔“小蛮腰”上的横向旋转的摩天轮;以及上海的东方明珠塔、金茂大厦,北京的水立方、鸟巢等摩天大楼和超级工程的相关知识;甚至最新的大兴国际机场都将在本书中呈现。

此外,本书最大的特色在于“实”。与以往科普类童书在绘画表达上的童趣画面不同,《熊小猫揭秘系列翻翻书》的画面几乎给人一种“画照片”的感觉,既有手绘的质感与鲜艳的色彩,又还原了建筑或物品的细节,令人赏心悦目的同时感慨制作之精良。张润生介绍说,这个“实”说的就是实地、实景。“我们做的工作可以说是非常细化的,力求所展现的每一个地点、物品都是实景呈现的。包括像《揭秘公共交通》这本书里所有呈现出来的地铁画面,你可以拿着书去实地对照,从书中那个角度看过去,实景和图画是一模一样的,连地铁的牌子都是一模一样的。这都是我们的编辑和作者亲自跑去实地观察过的,那我们看不到的火箭飞船怎么办呢?就去翻阅和对照大量的文字、图片、影视资料,最后呈现1:1还原的火箭及其内部的一个画面。”

作为旅游专业出版社,本次的童书系列自然也绕不开文旅相关内容的展现。在《熊小猫揭秘系列翻翻书》中,“揭秘中国系列”的四本城市主题绘本收获了不少好评。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这四种风格迥异,各有特色的城市入手,对当地特色地标、历史文化、著名景点、特色建筑、美食娱乐等多个方面进行描绘,详细又不失趣味性,在国内外旅游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也能为孩子们带来一场纸上的精彩旅行。张润生也对本系列文旅特色童书表示认可:“这套文旅系列童书是立足我社扎实的旅游题材图书基础,选取了我国极具代表性的四个城市,从每个城市所展现出的文化和旅游特色来展现城市的丰富内涵和发展活力,培养孩子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比如《揭秘北京》,在翻书中资料卡的同时让孩子了解故宫,了解颐和园和天坛,了解北京的传统文化和民俗,了解北京地道的美食。让孩子在家里也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书中畅游最美的北京。”

坚持原创科普,守护童心未来

据悉,本次童书项目的启动,也标志这中国旅游出版社在十四五期间,选题优化、结构优化、产品优化、渠道优化的一次综合尝试,是传统出版业务和新趋势的形式下一次有价值和有意义的尝试。张润生表示,如持续推进翻翻书系列,将会继续坚持做原创选题,创新切入点,做兼顾趣味性与科普价值的优秀童书。

(图片由中国旅游出版社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