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精工奇造化 艺苑出奇葩——赏乔十光先生漆画艺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1 19:04

近日,受山东美术馆之邀,乔十光先生“漆墨春秋——漆画艺术五十年艺术展”亮相山东,有幸再次拜读乔老大作,欣赏到种类繁多、各臻奇妙的漆画作品。那神秘的色彩、大胆泼辣、精洁冼练的构图,大都带有浓郁的装饰味道,充满禅哲的悟。

精工奇造化 艺苑出奇葩——赏乔十光先生漆画艺术

《甘孜寺印象》 240×120cm

线条既有陈老莲高古游丝描般的细腻,但也不乏行云流水,起伏跌宕的韵味。如清丽俊秀的少数民族姑娘,造型优美俊俏,期盼生辉的神态,让人流连忘返,驻足不前。

精工奇造化 艺苑出奇葩——赏乔十光先生漆画艺术

《甪直人家》 90×90cm

在沉浸展览的同时,我注意到先生对于蛋壳镶嵌、泼漆、金银彩绘等一系列漆画技法语言的新层次发掘,先生潜心探索表现人物的技法,还创造了“铝箔粉罩漆研磨法”。乔先生深深扎根于民间,多次深入到传统漆艺发展地区考察调研,多方搜集不同地区漆艺的工艺特点。几十年来,创作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烟火气的绘画作品。特别是当我观赏到雄奇壮观的《甘孜寺印象》图,庄严肃穆,佛光闪烁,很自然地唤起了人们心中的真善美意识。当然,乔先生的每幅画作都是经过呕心沥血、苦思冥想,才能达到如此的神韵和感人心魄。正如吴冠中先生所言:“乔十光的画追求饱满、厚实,画面洋溢着浓重的生活气息,多半是乡土气息。他的造型基本功是扎实的,他在刻画形象或组织画面中同时赋予装饰风格,自然形态被整理、归纳入简约、整齐的艺术秩序中。他的作品无论大小,都源于生活,是从他一笔一画、一丝不苟的写生稿开始,逐步概括、提炼、演化而来”。乔十光先生的大漆画独树一帜,不愧为现代大漆画艺术的创始人。先生对艺术的理解能力和表现手法已登峰造极,其中蕴含着画家的学识、襟怀和情感。古今中外大画家都是这样起穷其一生精力创作流派的。乔十光先生正是有着自己的哲学理念和艺术观点,才不同于现代的一些画家那样肤浅。

精工奇造化 艺苑出奇葩——赏乔十光先生漆画艺术

《挑担的傣女》 60×45cm

曾在临清一中、济南七中求学的乔先生也有着非常浓厚的“山东情节”。在山东美术馆举办个人漆画展览,是乔十光的愿望,更是他的一次回乡汇报。对于山东来说,从事漆画创作的美术从业者比较少,也鲜少举办如此规模的漆画展览,观众对于漆画艺术也缺乏一定的认知。此次展览,无疑是在齐鲁大地掀起一波艺术新思潮,向广大观众展现漆画的传统底蕴与当代风貌。尽管漆画历史悠久,但对于其现代化、当代性转换来说,发展时间尚不足百年。而乔十光先生,就是致力于将现代漆画推上艺术舞台的人,是当之无愧的漆画艺术创始者,还是漆画教学的实践者、传播者。他以实践家的执着、治学者的专注全情投入研究,为丰富中国当代绘画、发展漆艺拓展了新的空间。祝贺乔先生这次巡展取得圆满的成功,为他向艺术届、文化界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最崇高的敬意。(文/于怀峰)

精工奇造化 艺苑出奇葩——赏乔十光先生漆画艺术

《福州居民》40×60cm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