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集结全国京剧院团,率先开发线上展演模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3 16:39

过去的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演艺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国有文艺院团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国家京剧院主动研判后疫情时代演出行业变革趋势,适应网络时代的观众审美需求,培育京剧艺术演播消费习惯,在艺术司的指导和支持下,率先开发线上展演模式,联合18家院团举办“京剧的夏天——全国京剧院团线上抗疫展演月”,以公益性质为重点,连续30天推出30台优秀剧目。

据统计,在学习强国、快手、央视频等线上平台累计观看7997万人次,点赞3036万次,平均每场观看285.7万人次,获“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二等奖。此后,国家京剧院陆续推出“国粹正青春”“致祖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等演出演播活动近50场,演出累计观看人数近3000万人次。以上演播主要是公益性质。

集结全国京剧院团,率先开发线上展演模式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际传播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的指示精神,2020年,在中宣部的指导下,国家与中央电视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CGTN)携手,开启京剧艺术的线上出海之旅,在海外社交媒体优兔、脸书、照片墙开设剧院账号。目前,京剧院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开设账号,所发布贴文累计获得全球阅读量2280万,独立用户访问量累计2068万,账号订阅量超过90万。

京剧院推出贴合中国传统佳节的《京剧陪你过中秋》原创微视频,紧扣国家重大题材的《嘿,十四五!》原创说唱京剧微视频,碎片化科普类微视频《你不知道的京剧秘密》,向全球受众展现中国京剧的博大精深。《京剧练习生》真人秀栏目,全程生动记录外国友人在100天内从零开始学习京剧的过程,从外国人的视角,深入京剧和京剧人的日常生活,向海外观众展示京剧艺术的魅力。开展“大练功”直播和“京剧人生”主题直播14场。其中,《国粹闹元宵》海内外直播活动,特别邀请外籍嘉宾全程参与互动,与剧院的翻译主持搭档,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统战部、商务部、网信办等部委的相关领导现场观摩,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积极推广宣传。

此外,教育部录制专场折子戏演出,进行线上播出。来自墨西哥、俄罗斯的自媒体网红,中阿卫视、非洲的记者主持主动来到排练和演出后台探班,拍摄,制作《老外在北京》《我与北京的故事》《最北京》等京剧主题短视频,让海外观众更有代入感,向全世界观众介绍他们独特的京剧之旅。

京剧院还积极与海外使领馆及演出机构合作,参与外交活动的线上演播。京剧院参加了中意建交50周年、中国-哥伦比亚、中国-厄瓜多尔建交4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等线上演出。我国驻德国、美国、意大利和哥伦比亚使领馆发来感谢信,对剧院助力建交活动和“欢乐春节”表示感谢。

在数字化建设与传播方面,接下来,国家京剧院将开通第四个海外社交媒体Tiktok账号;推出动作模仿类微视频《30秒学京剧》;开展《有戏》系列快慢直播;打造深度纪录片《京剧人生》;与非遗文化元素相结合,推出创意互动式微视频《京剧盲盒》;结合2022年中俄合排精品剧目《奥涅金》的创作,通过微视频、快慢直播、纪录片等形式全方位推广该剧。

开展《龙凤呈祥》演播,助力国粹文化破圈

2021年2月,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的支持下,国家京剧院联合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以“过大年、云观戏”为主题,采用5G+4K+VR演播的全新模式,自正月初一到十五推出经典大戏《龙凤呈祥》海内外演播,咪咕、腾讯、优酷、哔哩哔哩等互联网音视频平台为演播渠道播出。演播以线上付费点播模式,单场点播价格境内9.9元,境外9.9美元,观众15天内可以回看,践行“演出演播并举、线上线下融合”、积极探索演播商业新模式。京剧《龙凤呈祥》演播下来,附属的梅兰芳大剧院快手账号粉丝量由20多万人骤增到45.2万人。许多网友感慨在这场过年的“文化大餐”中,看见了“国粹遇见科技,传统遇见未来”。

春节期间,微博话题“#龙凤呈祥云端相见#”一度登上了微博置顶热搜,微博总阅读量达2.06亿。从2月5日至2月26日(元宵节),共售票30984张,售票收入共计30余万元,取得舞台艺术线上付费观看相对较高的售票成绩,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许多文化管理工作者点赞“《龙凤呈祥》是最像‘演播’的‘演播’,是真正的演播。”经过这场演播,有学者认为演播可能成为解放文艺生产力的一次革命,在舞台艺术领域树立起了行业标杆。

不管科技如何发展、科学如何发达,内容才是“王者之道”。“内容为王”,因为内容是根本,是核心竞争力。所以,对剧院来说,只有“咬住青山不放松”,这“青山”便是内容的创造。当“内容为王”插上科技的翅膀,“文化与科技,事业和产业”才可能相得益彰。目前,国家京剧院和咪咕公司正在接洽,2022年春节,继续开展《龙凤呈祥》演播,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优化付费方式,增加演播渠道等,力争将《龙凤呈祥》演播打造为春节文化品牌项目,身体力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集结全国京剧院团,率先开发线上展演模式

全面整合数字资源,推动艺术一体化进程

为推动艺术生产、演出、传播方式升级,国家京剧院整合资源,成立数字文艺办公室,牵头艺术资料数字化、数字艺术内容创作生产、平台建设与渠道推广等工作,推动艺术资料数字化和数字资料艺术化。同时,拓宽演播渠道。在构建微信、微博、快手、抖音等平台自媒体矩阵,形成国内融媒体传播效应的同时,国家京剧院还在优兔、脸书、照片墙等海外社交平台开设官方账号,拓宽国粹在数字时代的海外传播渠道。

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华优秀文化软实力是文艺院团必须长期坚持不变的根本遵循。据了解,剧院和咪咕、其他演播平台合作播出《龙凤呈祥》,但是目前,网友线上付费观看的习惯还未形成,需要一段时间来培养。

携手数字化专业单位,持续探索创新路径

未来,国家京剧院将建立演播行业标准,对内容生产、宣传播出、计费分账、数据监测等全流程建立行业标准及管理规范。同时,搭建中国演播云中央平台,推动项目立项和平台建设,同时加大演播行业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以及加强知识产权和版权方面知识的普及和运用,尤其是海外社交媒体对版权尤为注重,需要专业机构指导,处理海外宣传的版权工作。

作为国有文艺院团,国家京剧院将持续探索“文化+科技”的创新路径,为推动演播行业朝着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而不懈努力。同时,京剧院也期待携手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共同探寻古典艺术和现代科技相融合,演出与演播相融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行稳致远,发扬光大。

(图片来源于国家京剧院)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