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张大千泼彩巨制《春云晓霭》 领衔苏富比2021年中国书画秋拍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4 09:10

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秋季拍卖将于10月11日举行,推出作品逾二百帧,其中以「梅洁楼」藏张大千泼彩山水巨制《春云晓霭》最为瞩目。中国近代历史关键人物、前德国驻华大使陶德曼收藏首度公开,也是焦点所在。此外,汇集多项香港及海外私人收藏,如「梅洁楼」藏20世纪名家书画、饶宗颐基金藏饶氏精品、冯康侯家属收藏书画等。吴冠中取材自苏州司徒庙四株汉柏之《清奇古怪》、溥儒《闲山静水》绢本十二开册等也在此次拍卖之列,各家风貌,传统创新,一炉共冶。

张大千泼彩巨制《春云晓霭》 领衔苏富比2021年中国书画秋拍

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叶卓敏表示:“今秋以『梅洁楼』珍藏张大千泼彩巨制《春云晓霭》领衔,此作以抽象手法呈现破晓时份之云山烟雾,尤见雄奇深邃,乃画家创作高峰时期之顶尖代表作,屡见于展览着录。另外,前德国驻华大使陶德曼在任期间喜藏书画,早具文字纪录,终于今秋在香港苏富比重新面世,让人引颈以待!其中徐悲鸿绘赠古柏巨幅、齐白石贻雁来红,及一系列购于当年画展之作,皆为上世纪三十年代后期陶德曼在德举办画展之展品,可谓是中德两国文化交流之历史见证。”

张大千于1968年创作的泼彩《春云晓霭》一直为画家珍藏,曾多次参加重要展览,屡经着录。 画上薄染淡赭,再敷水墨,复以石青、石绿等矿物颜料大片泼洒于上,任其在纸上不经意地流淌,瞬间碧翠满纸,葱葱郁郁。其色泽浓重,在水墨衬托下更显沉艳亮丽,如宝石般绚烂悦目,亦因矿物颜料之特性,从不同光线、折射角度,见堆叠交错间之厚薄肌理,巧妙地营造宛如风吹云涌,雾笼青山之景。上方轻泼白粉,在黝黑湛蓝中闪现一道飘带,浮荡天际,漫不经意地营造轻如烟,淡似雾之象,连绵群山,若隐若现。全纸几近满涂,张大千在彩墨缝隙中巧妙地「留白」,让纸上橘黄从密不透风的空间中透出,直如破晓时份之一抹曙光,划破静谧,骤然璀璨。画面尺幅恢宏,用色淋漓,虚实相融,得雄奇深邃、大气磅礴之势。

张大千泼彩巨制《春云晓霭》 领衔苏富比2021年中国书画秋拍

「梅洁楼」珍藏的林风眠创作的《闹天宫》也将亮相此次拍卖,该作品取材自《西游记》,画中流露立体主义表现手法的痕迹,肢体、脸谱以几何图形呈现,粗重的色线穿插碰撞,以复杂的抽象结构呈现人物关系。背景尽涂朱红,密不透风,象征炽热之烽火,笔墨强悍恣纵,色彩浓烈,更倾向表现主义式的情感释放,与早年戏曲人物追求典雅精致之手法迥然不同。

出自德国资深外交家陶德曼博士收藏的十帧作品也颇为亮眼。陶氏1931年获派往北平出任驻华公使,1935年5月被任命为首任德国驻华大使,直至1938年8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离华。他在近代中德关系史中地位举足轻重,尤以抗日战争之始,他从中斡旋以促成和平,此为中国近代史上著名之「托德曼调停」。 陶氏热爱中华文化,积极推动两国文化交流。公余之暇,嗜好艺术,与不少画家如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等交流,入藏书画逾150幅,多直接得自画家或购自画展。1936年至1938年间,他往来中德两地,在德国法兰克福、柏林、克雷费尔德、布雷斯劳先后展出其个人藏品。陶德曼1938年归国后,未再踏足中国,部份藏品留付后人,珍藏至今。

张大千泼彩巨制《春云晓霭》 领衔苏富比2021年中国书画秋拍
张大千泼彩巨制《春云晓霭》 领衔苏富比2021年中国书画秋拍

此次拍卖还有十件藏品为饶宗颐基金所藏。辑中书画为饶宗颐自藏,不少屡经展览出版,为生平代表作,如《汉人吉语》四屏、《鹤寿》,珍秘多年不曾示人的得意之制如《侠客行》长卷,又及精致日式小屏《杜陵诗意册》、小册 《四时山水》、小联《楷书十一言联》,既见其文章兴味,亦显其不同领域之深湛造诣。

张大千泼彩巨制《春云晓霭》 领衔苏富比2021年中国书画秋拍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