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忻东旺“时代肖像”走进大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3 19:49

忻东旺记录了一个巨变的时代——他不只是用艺术家的视角和语言,还兼具社会学家、历史学家的眼光,记录当代心灵史,绘就一幅幅时代的肖像。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评价,忻东旺笔下描绘的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肖像成为中国社会转型这样一个特殊历史阶段的时代肖像,不管多少年以后,我们再来看到忻东旺的作品,一定会记住这是在世纪之交的中国城市的一个特殊的阶层。他努力让自己的绘画呼应时代跳动的脉搏,并且融入到民族文化的血液中。

忻东旺“时代肖像”走进大同

“时代肖像——忻东旺艺术作品展”展览现场

9月1日,“时代肖像——忻东旺艺术作品展” 在大同市美术馆开幕,作为该馆开馆展览之一,本次展览展出艺术家近40幅作品,是这位艺术游子继2018年于山西博物院“回乡——忻东旺的艺术人生”展之后的又一次归乡之旅,拥抱故土文化的精神源流。

忻东旺“时代肖像”走进大同

金婚(油画) 160×80厘米 2008年 忻东旺

忻东旺是一位出生于河北、成长于山西的艺术家。他的艺术道路坎坷而艰辛,凭着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他从一个民间画师逐步成长为清华大学的教授、我国当代新写实油画的代表人物。1988年,忻东旺毕业于晋中师专艺术系,分配到大同雁北幼师任教,代表性作品《诚城》《明天•多云转晴》《客》都取材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大同,他也由此成为引人注目的艺术新星。直到1999年赴天津美院任教,在大同生活的10年里,他成家立业、潜心创作,结出了丰硕的艺术果实。

忻东旺“时代肖像”走进大同

装修(油画) 200×250厘米 2005年 忻东旺

山西肥沃的文化土壤,孕育了忻东旺的艺术萌芽,滋养了他的艺术语言。忻东旺画中的团块与线条,可以在云冈石窟的传统雕塑与壁画中找到出处,从这个意义上看,山西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正是相随于忻东旺艺术生命中的文化DNA。忻东旺从古代塑像、壁画中体会到的“立象以达意”的“意象”造型手法,他独特的艺术语言融合东方与西方、现代与传统、民间与学院,使由西方舶来的油画具有了一种民族品格。因此,这次归乡,也可以理解为回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故乡。

忻东旺作为艺术天才的犀利目光,使他能在转瞬间把握到对象的内在精神特征。他从人物的每个细节——微张的嘴唇、掀动的鼻翼、甚至是被脚撑歪的鞋子中找到直达心灵的渠道。没有一张脸不让我们感受到其生活印迹和内在性格,没有一个形象不让我们领略到朴实外表下所闪烁出的热望与期冀。他的卓越技巧使他笔下的人物具有一种让人难以言说的穿透力和过目难忘的震撼力量。即便我们不做任何释读,也无法阻止这批庞大的“时代肖像”折射出更宏大的时代图景。他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和鲜明的艺术特色,为中国油画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精彩与感动。

忻东旺“时代肖像”走进大同

明天多云转晴(油画) 150×160厘米 1996年 忻东旺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认为,在忻东旺的艺术中,不仅拥有民族气质、文化关怀,还具备当代关切与时代精神。他始终关注于当代的人物,以当代情怀、当代思想描绘今天的中国人,尤其是那些浮沉挣扎、顽强生存却又时常被遗忘的普罗大众。他的作品构成一个非常丰满的世界,他则为这个世界投入了自己全部的情感、精力与体力,那些塑造鲜活形象的过程,也是呕心沥血地将自己对生命的热忱投注在作品中的过程。

忻东旺“时代肖像”走进大同

坐法式椅的男孩(油画) 100×80厘米 2007年 忻东旺

主办方表示,大同市作为忻东旺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这次能够以忻东旺的艺术作品做大同市美术馆的开馆展,既是对忻东旺先生的致敬,也是大同市传递文化魅力、擦亮文化底色、打造文化强市的重要举措,旨在借此搭建多元化艺术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提升本土创作水平和文化品位,推动艺术家、艺术机构落户大同,形成常态化良性互动交流,推动大同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