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深圳文博会 | “悦动南山 潮引丰范” 南山“文化×科技”闪耀深圳文博会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6 14:05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接近尾声。自9月23日开幕以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山区展馆及分会场异彩纷呈,为线上及线下的观众奉上一场潮流引领、科技赋能的文产盛宴。

此次深圳文博会,南山围绕“悦动南山·潮引丰范”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主会场南山展区和企业独立参展联动,南山分会场和配套文化活动有效补充的新形式,设有1个主展馆、7家代表性企业或单位独立参展、11个分会场、22项配套活动,全方位展现南山文化产业的丰富业态和领先优势。

深圳文博会 | “悦动南山 潮引丰范” 南山“文化×科技”闪耀深圳文博会

南山展馆潮酷范十足

此次深圳文博会上的“南山之光”是南山实力的厚积薄发。多年来,南山立足“全国科技百强区”的优势,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制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完善政策引领和服务,通过培育市场主体、强化科技支撑、推动产业聚集、建设产业平台、优化空间布局等措施,推动文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据统计,南山区现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超15000家,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超千亿元,在全市占比超过一半;腾讯、今日头条、雷霆信息、华强方特、奥雅设计等46家企业上榜“深圳文化企业100强“(2020-2021),占全市半壁江山,支柱地位日益凸显。

潮流风范:引领文化产业发展新风向

走进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粤港澳大湾区馆,蓝色和紫色交融的深圳·南山展馆格外吸引眼球,展区顶部的两条聚散飘带灵动飘逸,似海浪随风而舞。展区内,行业领军logo树、3D快速建模展示、艺术IP联名款等元素既科技又梦幻,吸引了不少观众拍照打卡,更有不少文创从业者现场咨询,寻求合作。

据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介绍,南山展区一改传统标准化设计,委托艺术潮玩行业代表廖怀南团队,基于南山“3+3战略示范工程”之深圳湾文化走廊“两带五圈多聚落”格局,采用“两带五圈,融合整体”新设计理念进行布展,五环紧扣、色调搭配的表达形式展现了南山文化产业发展的潮流风范。

其中,两条聚散飘带表达的是南山历史和滨海文化休闲“两带”概念,“五环”空间对应南山文化产业内容五大布局——市区文化产业发展整体介绍、数字创意产业技术制造集群、数字创意产业内容制作集群、数字创意产业设计融合服务集群、数字创意产业潮玩新兴业态集群。

深圳文博会 | “悦动南山 潮引丰范” 南山“文化×科技”闪耀深圳文博会

南山·侨城坊Q PLEX分会场潮人汇聚

走进“五环”最后“一环”,炫紫色设计夺目耀眼,艺术IP联名款、腾讯QQ潮玩、第一秒潮玩、星际熊以及本地IP潮品琳琅满目,还有“XX Design” 和柔宇科技联合打造的潮牌服饰。因鲜明的时尚气息,该展区成为年轻人的集聚区。

年轻、潮流早已成为南山的标签。去年以来,针对年轻人聚集和数字文化产业发达的特点,南山区通过支持原创内容研发、搭建品牌赛事活动平台、引进和培育重点产业、加强产业基金及投融资服务等举措,大力培育电竞、艺术潮玩、网络视听等新兴业态,着力建设新型时尚潮流文化之谷。

9月22日,南山·侨城坊Q PLEX首次以分会场的身份亮相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围绕“潮生活·潮运动·潮娱乐”主题,举行了品牌签约、拉丁舞以及街舞表演、潮牌走秀、潮流圆桌论坛、涂鸦展示、荧光派对等活动,来自天南海北的年轻人在这里尽情舞动、展示自我,潮流观点在这里碰撞、交融。当天举行的艺术潮玩创意园区招商签约仪式上,侨城坊园区正式引进D1M电商科技及潮流社区厂牌XX Design、La Brocart成锦衣局、Soap Studio、千趣会、MOSHOP等国内新锐潮流及潮玩品牌。随后,在潮流圆桌论坛上,多名国内潮流潮玩行业的领军人物及著名品牌主理人,结合当前潮玩潮流市场及侨城坊的发展规划进行深入交流,对南山区在“国潮3.0”时代发展潮玩潮流产业开展头脑风暴。

侨城坊商业运营总监吴捷娜介绍,9月22日至10月20日,侨城坊Q PLEX将引进多个文化艺术项目,如日本波普艺术“冈本信治郎展”、徐冰“地书”概念店、颜磊“彩轮嘉年华”等。“我们将不断推动艺术潮玩产业聚集于此,致力于打造‘深圳潮玩微地标’,构建出‘艺术潮玩生态圈’,引领城市文化产业潮流新风向。”吴捷娜说。

文化×科技:推动文化产业裂变倍增

在本届深圳文博会南山展馆,积木易搭3D快速建模、立体通三维智慧膜、匠心显示透明投影、小库智能AI设计、泽森物理仿真虚拟数字等高科技项目汇聚;在华强方特集团分会场,AR游戏《寻找鱼尾狮》、立体交互射击体验项目《丛林射手》、3D特种电影项目体验活动等,通过AR互动、交互体验方式尽显娱乐科技魅力;在“跨界新引擎·科创文化周”配套活动现场,围绕科技产业、制造产业、大数据、量子科普、人才竞争力等主题的讲座,为深圳解锁了科技和文化融合的更多可能。

在文博会官方网站上,南山基于“互联网+数字化”技术,将线下展区进行数字化建模,通过图文视频、三维、VR全景等多种形态的交互模式,为线上观众搭建起科技感、趣味性、互动体验感相结合的全景地图线上观展模式。

深圳文博会 | “悦动南山 潮引丰范” 南山“文化×科技”闪耀深圳文博会

华侨城文化旅游集聚区欢乐海岸分会场

本届深圳文博会期间,科技元素贯穿在南山主展馆、各分会场以及相关配套活动中。事实上,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早已渗透在南山文化产业发展的血脉当中。

依托经济基础雄厚、创新能力享誉全国的优势,南山率先提出并积极探索从“文化+科技”向“文化×科技”的升级模式,明确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融合互联网、新媒体、高科技等手段推动文化产业由传统模式向以数字、创意为特征的现代模式转变,推动文化与科技的简单叠加向文化与科技裂变倍增转变。

多年来,南山区联合深圳大学每年坚持举办“文化科技创新论坛”,搭建起政、产、学、研各界精英的高端交流平台,推动科技为文化产业内容、形式和机制创新赋能。

2019年,南山被授予广东省唯一集聚类“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辖区文化企业华强方特获评单体类“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南山区和华强方特分别位于聚集类、单体类“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前十名。南山还有腾讯、迅雷、A8新媒体、环球数码等大批文化科技融合型企业,全区800多家规上文化企业中有600多家数字创意企业,占比约70%,覆盖数字创意技术设备制造、内容制作、设计融合服务等多个领域。

9月25日,由首家在A股上市的室内设计企业深圳市杰恩创意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的“可持续·智设计——数字创意设计论坛”,在南山区人才公园求贤阁举行,论坛以产教学研互动、碳中和目标下的可持续设计、数字化赋能创意设计为特色。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学术研究机构、国际咨询公司、行业头部企业的30多位重量级嘉宾,以“数字化、科技化、未来感”为主基调,从政策、学术、数据等方向,围绕“碳中和目标在建筑产业链上的实现路径”“创意设计行业如何助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杰恩设计董事长姜峰认为,建筑行业产业链条长,减排路径复杂,上下游企业需同心协力、加强协同配合,推动整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他说:“今年,我们发起成立了杰恩设计可持续创新实验室S.I.D Lab,将研发建立装饰材料碳中和因子库、开展模数化及装配式设计、打造能源效率指数数据中心,以创意设计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补链强链:文化产业发挥集聚效应

9月23日,在中宣部召开的文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第十三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公布,华侨城和华强方特第11次上榜。本次深圳文博会上,南山区聚集了腾讯、奥雅设计、来画、寻洋艺术馆、创梦天地、雅昌、环球数码、杰恩设计等参展企业,规模较大、实力强劲,且涉及多种文化产业业态。

多年来,南山积极培育骨干企业,重点发展优势行业,形成比较优势。截至目前,南山在境外主要交易市场和境内主板上市文化企业达18家,在新三板挂牌的超过19家。依托骨干企业领军,南山积极推进文化产业结构性改革,支持创意设计、动漫影视和演艺、文化软件及游戏、新媒体和网络文化、文化旅游、数字出版、高端文化装备等七大业态发展,构建优势产业集群,发挥集聚效应,畅通文化产业上下游链接,不断补链、强链。

深圳文博会 | “悦动南山 潮引丰范” 南山“文化×科技”闪耀深圳文博会

南山展馆外观感潮酷十足

目前,南山逐渐构建起“一核一带三中心”的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其中,科技园文化产业核心区,重点打造动漫影视、文化软件及游戏、新媒体和网络文化等数字文化产业集群;深圳湾文化创意带,包括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后海、深圳湾口岸、东角头、海上世界、太子湾、赤湾、前海等滨海片区,重点打造集文化企业总部、文化旅游、演艺展览、文化艺术品交易等于一体的国际化文化创意带;华侨城文化创意中心,重点打造集华侨城创意文化园、雅昌艺术中心等的创意文化产业集群;南头创意产业中心,重点打造南头古城、马家龙片区创意文化产业集群;留仙洞文化科技中心,重点打造以万科云设计公社为中心的数字文化产业集群。

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是南山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的基础和引擎。此次深圳文博会,华强方特集团分会场是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南山分会场中华侨城创意文化园、UTCP大学城创意园集聚区等分会场均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目前,南山现有15家市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另有2个拟建特色园区;还拥有国家、省、市各级创新平台9家。在引导现有园区基地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南山还逐步推动以专业集聚为主的“园区1.0”向以特色服务为主的“园区2.0”转变,推动各大产业园区突出特色主题,形成梯次、差异发展。

融合创新:丰富群众文化产品供给

在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南山展馆,环球数码《顺溜讲党史》、三人行水下摄影《祈》等经典文化作品令人瞩目;在展馆内侧,南头古城、唐宝斋唐三彩、不二传家壶相关形象及作品古色古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高水旺现场演示唐三彩制作,“泥与火”的艺术令人拍手叫绝。

“在会展中心看到南头古城的牌坊及护身符、摆件、钥匙扣等南头特色文创产品后,我就被深深吸引了,所以立刻来到南头古城分会场。”来自贵州的参展商李先生为南头古城的创意街区改造点赞,还在大家乐广场的源野集上淘到了不少“宝物”。

南头古城是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中心、海防军事重镇、江海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距今有1700余年历史,素有“粤东首郡、港澳源头”的美誉。近年来,南山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动老城保护及利用,创造了老城更新改造的“南头典范”。今年,南头古城首次作为分会场亮相文博会。

作为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展示窗口与创意设计交流街区,本届深圳文博会期间,南头古城分会场开展了源野集、“怒宝和他的朋友”潮玩展、沉浸式街区剧本游、GDC精品回顾展等多项活动,展示了深圳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饱含烟火气息的文化产品。

南头古城是南山塑造城市文化品牌形象、发展文化IP经济的缩影。多年来,南山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原则,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多元的需求。

多年来,南山大力支持区内文化企业发挥原创力,开发优质文化产品。目前,辖区文化企业华强方特打造的《熊出没》IP从动画片搬上大荧幕,电影总票房超过30亿元;环球数码推出的《聪明的顺溜》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日月星光传媒有限公司打造的原创青春篮球竞技节目《这就是灌篮》在浙江卫视和优酷平台播出,总播放量近13亿,成为首例被海外收购的中国综艺节目模式。

而在本届深圳文博会期间,南山区各分会场也一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风采。南山华侨城文化旅游集聚区锦绣中华分会场深度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开展非遗系列文化活动,升级打造“十个一”民俗小课堂,全新推出藏寨表演剧目《扎西德勒秀》;华侨城文化旅游集聚区欢乐海岸分会场推出 “深圳欢乐谷2021欢乐宠粉月”活动,结合传统文化创新活动形式,并从年卡票务、项目、餐饮及商品等四个方面推出优惠政策;南山睿园分会场则开启文化与经济相结合的新型销售模式,重点展示创意设计、文化传媒、外贸出口装饰工艺品等文化产品……各大会场紧紧围绕新时代新需求,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供了一批批经典文创产品,深受群众好评。

(图片来源:南山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