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演出|襄阳花鼓戏《远山丰碑》还原真实英雄事迹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6 14:05

六十年执着的信念,诚实守信的高贵品德,伴随着一生苦苦的寻觅。

两度查出身患肿瘤他没有停下寻找的脚步,山体滑坡树枝戳伤失去了右眼他没有停下寻找的脚步,年逾古稀老态龙钟身体每况愈下他也没有停下寻找的脚步。

豪迈的誓言改变了熊自勋一生的命运,也铸就了中国军人的铮铮铁骨,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悲壮赞歌。

由襄阳市艺术剧院创排的大型现代襄阳花鼓戏《远山丰碑》入选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武汉集中展演,9月25日晚上7:30在武汉市艺校实验剧场精彩上演,该剧将角逐本届艺术节“楚天文化奖”。

演出|襄阳花鼓戏《远山丰碑》还原真实英雄事迹

《远山丰碑》剧照

《远山丰碑》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93岁离休干部熊子勋的事迹为原型,根据新中国成立前后发生在鄂西北山区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主人公60多年为兑现“找到58名牺牲战友”的庄严承诺,历经坎坷,最终找到所有牺牲战友骸骨并给他们筑坟立碑的故事。该剧初创于2019年,曾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北优秀剧目北京行”活动晋京演出,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也是该年度全省唯一入选的创作剧目。

整剧由序幕、尾声和中间的六场戏组成。编导独具匠心地把大戏的序幕和尾声都刻意放在了纪念碑前,以熊子勋怀念战友、唤醒战友、送别战友依次来展开戏剧冲突。群雕中的人物在熊子勋的召唤下,苏醒过来,回到了过去的战争年代,最后又在熊子勋全部寻找齐牺牲战友后,在他和众人的送别下,耸立在纪念碑上,化作了英雄的永生。

演出|襄阳花鼓戏《远山丰碑》还原真实英雄事迹

《远山丰碑》剧照

第一场“襄阳城内”,展现了刚刚解放的襄阳城内军民友好的场景,为部队进山剿匪作了铺垫;第二场“茶园沟”再现了残酷的战争场面,解放军受到了伏击,但为了不误伤群众而牺牲的惨烈场景;第三场“春兰家”艺术地表现了熊子勋与救了他性命的村民春兰的爱情故事;第四场“茶园沟”,场景又回到茶园沟里,熊子勋找到了牺牲的指导员的遗体,交给从千里之外的山东来探望丈夫的妻子,指导员和妻子阴阳两隔,舞台上运用了蒙太奇的手法,让两个人用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的对唱,展现了夫妻的深情,尤其是最后指导员妻子在幕后喊出那一句撕心裂肺的“孩儿他爹”时,观众被感染的泪流满面;第五场“旧战场”展示了熊子勋一诺千金,被断树枝戳瞎了右眼,差点被泥石流冲走,但不改初心,始终坚持寻找牺牲战友的艰难过程;第六场“深山里”表现了80岁的熊子勋住在山上的坟地里,边寻找牺牲战友边书写的场景,通过年青的熊子勋和老年的熊子勋两个人的对唱,表现了一个身患癌症的耄耋老人,一诺一生、不改初心的坚毅和力量,当在政府民政部门的帮助下,终于把58名牺牲战友寻找之后,激动的熊子勋拄着拐杖差一点跪到地上时,那一刻,实现诺言的激动是那么的动人心魄。

《远山丰碑》的剧情结构运用了蒙太奇的手法,让青年的熊子勋和老年的熊子勋同台对唱,让牺牲的指导员和妻子同台对唱,展现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音乐运用了襄阳地方花鼓戏,独特的曲调和唱腔,舒缓中有曲折,跳动中有优美,高腔高亢嘹亮,低腔低缓缠绵,传神地表达了剧中人物的内心情感;襄阳民歌《放花牛》是这部戏的“主题曲”,浓郁的地方民歌会把观众带入到汉江流域的民风民情之中。主题歌贯穿始终,表现方式也不拘一格,既有轻柔委婉的抒情,更有排山倒海的震撼。舞美设计制作,秉承戏曲“虚拟、写意、象征”的艺术本质,以“写意”的手段营造表演空间,简约而不简单,摒弃奢华不显简陋,朴素内敛彰显大气。不使用机械,不占据空间,人为组合对接,颠覆舞台画面,从而解决观众的“审美疲劳”感。

本剧在坚守戏曲本体的基础上,致力于戏曲艺术的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充分吸纳现代元素,采用倒叙、插叙、多时空交叉等叙事手法,勾勒出一副长达七十年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既加大了舞台叙事的信息量,又增强戏剧结构的现代感;既有气势恢宏的战斗场面,又有个体情感的细腻抒发;既洋溢着崇高之美,又饱含深沉的情。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戏曲作品,具有较高审美价值、艺术品位和鲜明的艺术个性、艺术风格。

《远山丰碑》是一台编导演俱优的大戏,艺术再现了熊子勋感人事迹,谱写了一曲革命英雄主义的赞歌。解放军战士不怕牺牲英勇战斗,是革命的英雄主义;熊子勋一诺一生寻找一世,同样是革命的英雄主义。这出大戏,深情地讴歌了解放军英勇战斗的英雄故事,深情地讴歌了军队和老百姓的鱼水深情,深情地讴歌了一名老党员不忘初心、一诺千金的寻找历程,同时,更深情地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情怀。

(图片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