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和其光”呈现水墨语言最新表达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6 14:05

伴随近日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承泽园校区落成启动仪式,作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系列艺术活动之一,“和其光——千禧之后的中国水墨”展览也顺利开幕。展览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北大国发校友部及校友会协办,经中策艺术承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担任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作为学术主持,《中国水墨年鉴》副主编刘霖担任策展人。

艺术 | “和其光”呈现水墨语言最新表达

开幕式由北大国发院校友会王平和李文婷主持,在欢迎大家见证承泽园落成启动时刻的同时,谈及历史,自康熙年始,承泽园作为皇家园林几经传承,到2008年承泽园交由北大国发院修缮和新建教学办公区,2021年全面竣工。在承泽园这30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即使故地易主,作为承泽园曾经的主人,“游春主人”张伯驹对于艺术的极致追求,将艺术传承视为己任的时代使命如同水墨入画,早已刻入了承泽园的基因中,在岁月中散发光彩,与时代同鸣。“和其光,同其尘”凝结在中国水墨艺术的思想、哲学、智慧,在时代的进程中熠熠生辉。

此次展览邀请到8位中国“70后”“80后”颇具代表性的水墨艺术家,他们植根于自身文化和学术发展逻辑,承载传统高度、时代意识和个人追求,以新的维度切入当下中国文化生活,体现出中国水墨艺术的当代品质和民族精神,呈现水墨语言最新表达。

艺术 | “和其光”呈现水墨语言最新表达

林毅夫院长致辞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非常荣幸在承泽园落成启动之际,能够得到艺术家的支持得以举办此次展览。继承与发扬是北大国发院一贯秉承的精神,艺术创作与发展更是如此。一个伟大的国家,一定要有伟大的艺术,伟大的艺术一定是继承并发扬,在学术研究方面更是如此,希望通过二者的互动,能够互相吸取精神与力量,携手共同贡献于国家发展。

艺术 | “和其光”呈现水墨语言最新表达

姚洋院长致辞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此次展览经过长时间的筹划,最终正式展出,要感谢策展人及其团队的幕后付出,感谢艺术家的支持。正如林毅夫院长所提到的,北大国发院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最终融合中西,此次展览也正是在传承传统上加以时代前卫观念的创造,所以展览呈现的水墨精神与北大国发院承泽园校区秉承精神十分契合。画家通过图像传达思想,经济学家则通过理论模型、数据来表达思想,在此层面上十分相通,希望此次展览让北大国发院更添光彩。

艺术 | “和其光”呈现水墨语言最新表达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刘霖提到,十分感谢林毅夫院长、姚洋院长的支持,二位虽为经济学家,但对当下艺术的发生有着敏锐的判断。此次展览能够在张伯驹、果郡王在内的收藏大家故居承泽园举办,我们感到十分荣幸,也十分重视。如何把以往收藏传奇的故事活化,如何延续来让今日的承泽园、今日的国发院继续发生艺术的故事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筹备过程中,十分感谢北大国发院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支持,最终我们呈现出中国水墨正在发声的作品,也感谢参展艺术家们到场支持,让大家可以有现场交流的机会。

艺术 | “和其光”呈现水墨语言最新表达

北大国发院校友会会长周延首先感谢了中策艺术的承办,感谢8位年轻艺术家的倾力奉献,并表示在承泽园的落成启动仪式上见证了一个“世界级”人士的论坛对话,领略了国发院的高度;“和其光”的主题画展,又带我们领略了一场艺术的盛宴。前者代表国发院的高度,后者代表国发院的品位。北大国发院给中国的进步源源不断的提供了思想的动力。

艺术 | “和其光”呈现水墨语言最新表达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参展艺术家代表徐华翎表示,非常高兴可以在北大举办展览。此次展览在选取艺术家方面非常慎重,参展艺术家是中国“70后”“80后”颇具代表性的中青年艺术家。他们在创作中的精神文脉和水墨语言既有继承、发展,也有融合、修正,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面貌。

(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