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舞剧《杜甫》主演现场教跳正宗《丽人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6 18:19

 

艺术 | 舞剧《杜甫》主演现场教跳正宗《丽人行》

9月24日晚,一场特别的舞剧《杜甫》主演见面会在充满重庆特色与艺术韵味的国泰艺术中心当当书店落幕,现场欢声延绵、掌声不断。粉丝们不仅进一步了解剧中人物角色与文化内涵,更走进主演、走入幕后,还跟着舞剧《杜甫》“妃”的扮演者郭雅芸一起学习热门舞蹈《丽人行》的标志舞段。

舞剧《杜甫》由重庆歌舞团联合国内顶尖创作团队历时一年打造、三年打磨的国内首部“诗圣”题材舞剧。一经推出便获奖无数,荣获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满贯”等。舞段《丽人行》更是爆红出圈,全网播放量高达20多亿,成为央视及各大卫视和网络平台的常客。

艺术 | 舞剧《杜甫》主演现场教跳正宗《丽人行》

在见面会现场,杜甫的扮演者高俊雅、段飞飞,“妻”的扮演者彭小瑜,“妃”的扮演者郭雅芸还有“权”的扮演者黄良民,纷纷来到现场与粉丝互动,解答粉丝的疑惑,分享关于舞剧、关于角色、关于舞蹈的思考与体悟。关于两个杜甫的解读,一直是观众疑惑与分歧最多的地方,主演高俊雅和段飞飞做了如下解释,段飞飞谈道,“这是导演空间的运用,从未来看见现在,也是杜甫在回望自己的一生。”高俊雅更为粉丝提供了一个线索去理解两个杜甫的出现,大家在看剧的时候,可以多留意两个杜甫在什么时候相遇了又是否真的相遇、有无对视。对于粉丝提到的舞剧中“春夜喜雨”这一幕,高俊雅也作出了不一样的解读:“‘春夜喜雨’讲的是杜甫的一个幻觉,一个中国古代诗人的最高梦境:治国平天下,然后归隐田园。导演给杜甫一个梦,让杜甫回到了他诗篇,一切如烟似梦。”

已经连刷两次的粉丝说道,“其实之前已经看过两次《杜甫》了,这次在现场听到主演的解读,又拥有了不同的角度和理解,这一次月底的重庆场,我可以好好给我的孩子安利了。”

在舞剧《杜甫》中,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角色——权,他既表现着王权的威慑,却也传递出一种滑稽荒诞的感觉,“权”的扮演者黄良民和大家分享了关于他的解读,“这个角色具有强烈的符号性,他的荒诞里藏着深深的讽刺,营造出强烈的反差,前面有多威严,覆灭时就有多破败。”同样符号性的人物还有“妃”这一角色,对此郭雅芸这样介绍道:“‘妃’在剧中代表整个唐朝盛世最辉煌的时刻。虽然她是权力的象征,但她也是一个悲剧人物。有权有金钱,依然卑微,包括我们把长袍裹在身上、动作呈现方块感与颗粒感,都是在展现在男权社会下,被压制的美。《丽人行》在舞剧中承上启下,也为后续的剧情铺开了对比:一部分人在云端,另一部分人深陷泥泞,没有谁能拯救得了,包括杜甫。”

活动现场,“妻”的扮演者彭小瑜还为大家带来了一个即兴小舞段,引得现场掌声连连。谈及对杜甫的理解,彭小瑜从‘杜妻’的角度给了另一种理解:“杜甫是个自私的人,只有大家没有小家。‘杜妻’这个角色一辈子都在等待,而在他出去求官到弃官回乡的过程中,他只回来过一次,那一次是儿子死了。所以在舞段中,我会留着泪哭打着质问他,你到底在干什么?为什么当一个官却连孩子都饿死。”

不仅如此,“妃”的扮演者郭雅芸更带领大家现场学跳《丽人行》标志动作,一起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跟着郭雅芸一起跳的粉丝们发现,原来就是简简单单的走几步,也是如此艰难。粉丝陈陈笑道:“太难了,我不行了!最难的不是动作,而是雅芸身上那股慵懒的劲儿。”

据了解,舞剧《杜甫》还将在9月29日、30日19:30在重庆大剧院上演。

(图片、视频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