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讴歌教育扶贫新貌,儿童剧《童年》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殊荣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6 18:20

9月24日晚,历时近一个月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北京民族剧院落下帷幕。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现实题材儿童剧《童年》荣获“剧目创新奖”,该剧执行导演于杨代表剧院参加并上台领奖。

儿童剧《童年》故事发生在云南大山深处少数民族地区。在怒江峡谷和碧罗雪山映衬下的一所尚未通电的山顶小学,一位老师带着6个娃娃每日滑索渡江求学。为挽留一位来自济南却胆小不敢滑索渡江的支教老师,孩子们使出浑身解数。剧中将憨哥哥拴在身上求学的小嘉娜、为了弟弟的学业而放弃追求在家务农的姐姐金凤、想要飞出大山梦想成为舞台上“白天鹅”的姬玉、还有爱打抱不平的小阿哥瓦力……他们被大山闭塞的梦想与来自都市繁华的眼光间发生了剧烈的碰撞,在奇特的“较量”过程中,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别样动人的童年故事。

公共 | 讴歌教育扶贫新貌,儿童剧《童年》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殊荣

本届文艺会演剧目围绕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援藏援疆等内容,用艺术的形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时代,思想内涵深刻、创作质量上乘、艺术造诣较高。自9月1日在国家民委网站和央视网上线展播以来,42部剧目的总浏览量已突破1300万人次,覆盖面大大超过往届,各族干部群众反响热烈。

本届文艺会演设立“圆梦奖”,寓意5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由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排演的现实题材儿童剧《童年》是山东省唯一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9月5日至10日该剧亮相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进行网络展播,并荣获集体奖项。

业内专家评价,《童年》这部剧充分弘扬了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同舟共济,追寻梦想、砥砺奋进的宝贵精神,书写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画卷。作品不仅生动展现出中华文化的绚丽多彩、丰富内涵,还生动描绘出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的壮美画卷。

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是山东唯一专注儿童文艺作品创作的国有院团。近年来,剧院充分运用文艺引领时代风尚、鼓舞人民前进、推动社会进步,准确把握文艺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推出了一批受学生和家长喜欢的精品。特别是最近两年,剧院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活动,从儿童剧的视角,生动反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前景,着力书写人们寻梦的理想和追梦的奋斗。

公共 | 讴歌教育扶贫新貌,儿童剧《童年》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殊荣

《童年》自创作完成后,先后参加了一系列公益演出活动,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市优秀剧目展演活动,还参加了“百年征程·同心筑梦”庆祝建党100周年少数民族文艺展演活动。9月9日至9月30日,儿童剧《童年》参加由济南市委宣传部和市委统战部主办的以“花开泉城石榴红 团结奋进心向党”为主题第二十一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日活动,走进高新区、南山区、起步区、历城区、章丘区、莱芜区、长清区、商河县等各区县演出20场,10月继续在历下区校园演出20场。此外,今年10月、11月,该剧还将进行山东省内巡回演出。通过演出活动,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供图)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