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运会开幕,科普绘本《体育运动大书》让运动走进生活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6 08:58

2021年是体育热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刚刚告一段落,9月15日,西安全运会就要拉开帷幕,“体育”的话题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9月14日,在2021BIBF上,乐乐趣原创科普绘本《体育运动大书》主创团队见面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新馆),W4场馆中央舞台阅读活动展区举办。《体育运动大书》文字作者梁丽娜,乐乐趣立体书总编辑孙肇志和乐乐趣官方阅读推广人麦子姐姐,与现场的读者一起分享《体育运动大书》背后的创作故事,感受体育的魅力。

全运会开幕,科普绘本《体育运动大书》让运动走进生活

分享会现场

体育和阅读,从长远来看是对每个人都很重要的事,乐乐趣原创科普绘本《体育运动大书》就是将阅读和体育巧妙结合起来,创作的一本视觉化的运动大百科。全书共有36个跨页,集体育、绘本、百科全书于一体,介绍了田径、球类、水上、体操、搏击、冰雪等50多个国际大赛中的项目(含120多个小项目),同时兼顾热门运动和新兴项目。

曾在《体坛周报》担任过近10年的编辑、记者,参与过3届夏奥会和3届冬奥会报道工作的梁丽娜老师,也是《体育运动大书》的文字作者,她在现场分享了创作这本书背后的故事:“现在有很多孩子都面临肥胖、过度内向的问题,我一直想有机会帮助更多的孩子进一步了解体育运动,通过加强体育运动的练习,能够更自信、乐观、健康地成长。这本书就像是我的另一个孩子,每一页上的字数虽然不多,但是为了提供更准确的内容,在创作的过程中我查阅了许多资料,遇到有争议的内容,还会去咨询经验丰富的裁判员、运动员、专项体育记者,保证提供给孩子的知识是最与时俱进、跟时代接轨的。”

从策划到出版,《体育运动大书》历时3年多。小到一个字符,大到整部书的结构,主创团队都反复打磨,很注重对孩子的正向引导,可谓是乐乐趣的诚意之作。

全运会开幕,科普绘本《体育运动大书》让运动走进生活

《体育运动大书》

乐乐趣立体书总编辑孙肇志,也分享了编辑团队创作这本书的缘起:“我自己本身非常喜欢看奥运会,觉得很有意思,但具体的体育规则理解对我而言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此外,提出这个选题的编辑从小对体育也非常感兴趣,所以一直想做一本能够帮助小朋友更好地理解运动的书。在反复沟通和打磨后,我们最终做出了这样一本,能够让不同年龄层的读者都看得懂体育赛事、规则的‘观赛指南’。”

孙总还分享了《体育运动大书》之所以选用“大书”做书名的原因:第一,大开本在童书创作中比较流行,能更好地展示内容。第二,《体育运动大书》以图为主,大开本能带来更大的视觉冲击力,让读者有身临其境的体验感,让阅读充满趣味。第三,这本书的内容很“大”,这个大是不仅指书中介绍了种类繁多的体育运动项目,且每个项目都介绍得非常详细,从比赛规则、比赛礼仪,到运动的相关术语、历史背景,在书中都能找到。

为了增加这本书的趣味性,编辑还在书中加入了一个贯穿全书的小彩蛋——32号运动员。他在每一页都有出现,围观了各个比赛项目,最终完成了从第一页到书脊上的马拉松赛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年的国际版权销售中,《体育运动大书》都广受好评,目前版权已输出至法国、韩国,完成了乐乐趣图书版权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蜕变。

见面会最后,梁丽娜老师揭秘了前段时间网友热议的“水花消失术”是如何实现的。她带领现场读者一起学习了或手掌交叠、或手指蜷缩的压水花手势,大家跃跃欲试,体验到了体育运动中小细节也隐藏着大知识的魅力。

全运会开幕,科普绘本《体育运动大书》让运动走进生活

大家在现场练习压水花的手势

也许我们的孩子将来不会从事和体育相关的工作,但运动一定会帮助他们未来人生的发展,他们会从运动中感受快乐,并在运动中记录成长中的每一次进步。

(图片由乐乐趣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