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用土石文化探寻青藏高原演化奥秘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4 19:12

青海天地人缘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是青海省龙头旅游企业,由其创建的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黄河奇石苑景区将沉默的黄土和生硬的石头变成了演绎中国石文化和中国土文化的艺术殿堂,成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青藏高原地质文化的“活标本”,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每年吸引200万游客到此“打卡”。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用土石文化探寻青藏高原演化奥秘

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位于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贵德地处黄河谷地,四面环山,平川开阔,土地肥沃。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数处丹霞地貌,而最著名的就是阿什贡峡。阿什贡峡的丹霞地貌,形成于一亿两千万年前,峡谷地处黄河北岸,两侧山峦夹峙,高耸入云,红的火红,青的靛青。山崖经亿万年的海水冲刷,地壳升高,风沙侵蚀,形状各异,浑然天成,惟妙惟肖,耐人寻味。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用土石文化探寻青藏高原演化奥秘

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是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景区由十三个文化主题广场和七条色彩不同、造型各异的丹霞峡谷组成,尤其是女娲峡、千佛峡、七色土等都是世界上罕见的地质遗迹物和自然奇观。

“土是生命之本,万物靠土生长,人也不例外。在中国古代的传说中,人就是土造的,人性和土性是相通的,人脉和土脉是相通的,有什么样的土就会有什么样的人脉,所以中国人喜欢讲水土,其实我讲的也是水土。”当与记者聊起土文化,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副会长、青海天地人缘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喇海青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用土石文化探寻青藏高原演化奥秘

一些参观过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的游客也告诉记者,景区内的山体颜色多姿多彩,红、灰、青都有,他们特别喜欢在山体前拍照“打卡”留念。

贵德还以“天下黄河贵德清”而闻名。这里所产的黄河奇石因其秀美,价值较高,历来被收藏家所称道。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用土石文化探寻青藏高原演化奥秘

黄河奇石是黄河流域特有的“瑰宝”,早在宋代以前,黄河奇石以其浓郁的特色、鲜明的个性已被世人所赏识并观赏收藏,千百年来一直被人们所钟爱,又因其非凡的潜在价值让收藏界沸腾。

作为“文化商人”,喇海青自身拥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鉴赏能力,他耗费很多心血,建立了黄河奇石苑景区。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用土石文化探寻青藏高原演化奥秘

黄河奇石苑景区是一座以巨型万年奇石和参天百年古树点缀而成的奇石公园。奇石苑将奇石观赏、生活情趣、做人之道以诗石结合的方法,用磅礴的黄河文化展示出华夏文明的风采。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用土石文化探寻青藏高原演化奥秘

“奇石苑景区是黄河流域最具规模、最有文化内涵的黄河奇石公园,也称得上青藏高原最具有文化魅力的私家园林。”喇海青说,“奇石苑景区主要是收藏黄河石,景区里的黄河石无论是规模、数量、美感,都是最独特的。在设计上,我们注重用哲学和艺术的思辨方式来体现石文化。”

喇海青认为,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的最大优势就是资源优势,“资源优势只要你保护好,它永远具有竞争力,别人不可复制。因为它是绝版资源,其它地方没有。”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在发展思路上,始终坚持生态第一。“首先,要保护好原生态,让生态显示出它本身的自然美,不要在最美的地方建房、修栈道,这些都是具有破坏性的。其次,要赋予景观文化内涵。土、石、水就是三个文化载体,往大了说就是土文明、石文明、水文明,甚至是地球的文明、人类的文明。最后,我们的景区的参观方式都是纯自然的,没有更多的商业性内容。”喇海青说。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用土石文化探寻青藏高原演化奥秘

喇海青从1998年开始投资开发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用了20多年时间,先后投入十几个亿元,目前黄河月亮湾景区正在打造之中。在他看来:“这项事业本身就是投资大、收益慢,需要持续去做。只要让生态的美不被破坏掉,它永远有价值,永远值得人们来看。看的人多了,你的收入就起来了。”

“我把七彩峰丛景区叫做最美丹霞,黄河奇石苑景区叫做最美庄园,月亮湾景区叫做最美黄河。最美不是中国最美、青海最美,而是游客心中最美的东西。”喇海青说。

(照片由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