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广东东莞:“顶层设计+资金扶持”为文旅产业注入动能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7 13:53

在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上,广东东莞城市组团展区以“龙头引领 动能培育”为主题,以东莞特色文化符号和城市精神为设计理念,展示了近年来不断创造创新的成果和亮点。此次东莞市委宣传部、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继续组团参展,是贯彻落实“十四五”文化规划的第一个动作。

产业 | 广东东莞:“顶层设计+资金扶持”为文旅产业注入动能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东莞城市组团展区

近日,中共东莞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东莞市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把未来五年东莞文化发展的目标定为“品质文化之都”,其中包括要实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工程,为东莞在万亿GDP、千万人口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文化支撑。

东莞城市组团此次在深圳文博会上展示的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得益于近年来通过积极完善顶层设计、强化资金扶持,为文旅产业注入源源不竭的发展动能。在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动下,东莞文旅产业形成了多维立体的产业服务体系。

文旅产业是否能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看有没有健全的产业政策体系。近年来,东莞不断完善文旅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全面系统建立健全文化旅游产业政策。目前,东莞已先后制定出台《东莞市文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东莞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东莞市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实施方案》《东莞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管理办法》《东莞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东莞市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东莞市旅游重大项目概念策划》等文旅产业政策。这“一揽子”政策文件分别从“十四五”文旅产业布局、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全域旅游、旅游重大项目等方面,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工作抓手。

东莞不仅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还加强资金支持,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东莞充分利用市级财政资金,支持优质的产业项目建设,从2012至今,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了81个项目,共1.06亿元;从2016年至今,市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了199个项目,共2845万元。此外,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扶持资金,截至目前,共有35个文旅产业项目获得了3495万元,10家文旅企业获得贷款贴息共125万元,有效发挥专项资金的“补气回血”作用,有力推动项目进展,对文旅企业的支持落到实处。

可以说,东莞市委市政府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拿出了真心实意,更提供了真金白银,这一套“组合拳”精准、有力,从产业繁荣发展的角度夯实了“品质文化之都”的基石。

(图片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