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秋水长天共京韵,国家京剧院2021“秋之韵”演出季致献国庆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7 13:52

9月30日至10月6日,国家京剧院2021“秋之韵”演出季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启幕。届时,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和中青年艺术家将汇聚一堂,为戏迷观众献上5场传统大戏和4台经典折子戏专场,行当齐全、流派纷呈,以国粹京剧致献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时刻,伟大祖国的72岁生日。 

艺术 | 秋水长天共京韵,国家京剧院2021“秋之韵”演出季致献国庆

京戏传情,国粹流芳。此次国庆期间特别推出的演出季以“秋之韵”为名,既寓意春华秋实的收获喜悦,又传递秋韵京韵交织的绵长情意,剧目及演员甄选也更加注重守正创新和薪火相传,延续国家京剧院对艺术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融合与发挥剧院艺术特色与优势,展现剧院始终不渝“讲好中国故事”的艺术追求。待到明年春天,国家京剧院还将举办“春之声”演出季。未来,“春之声”“秋之韵”演出季将成为国家京剧院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和十一国庆期间的“保留节目”,与前述演出季共同构筑国家京剧院品牌演出矩阵,以各具特色的看点和亮点,为戏迷观众全方位展示国京艺术风采。

艺术 | 秋水长天共京韵,国家京剧院2021“秋之韵”演出季致献国庆

作为国家京剧院近期线下演出全面恢复后的首次大规模演出季,“秋之韵”演出季将以最强阵容演绎经典传统剧目。其中既有展现浓浓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的作品,如《杨门女将》《长坂坡·汉津口》《铫期》,又有充满平凡烟火气和生活旨趣的清新之作,如《凤还巢》《卖水》《双下山》等。9月30日的开幕大戏《凤还巢》由李胜素、江其虎、于魁智联袂主演,这部梅派名剧结构巧妙,行当齐全,在诙谐风趣中呈现两对青年人的爱情故事。李胜素饰演的雪娥有大段华丽别致的唱腔,明快跌宕、如诉如歌,广为流传。10月1日,由张建国、郭凡嘉、张兰主演的新编历史剧《杨门女将》接棒开幕热度,在国庆当日重温杨家女将一门忠烈保家卫国的民族气节与爱国精神。10月2日,由李海燕领衔的程派名剧《锁麟囊》,在程派幽咽凄婉的艺术个性中尽显“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人性之美。10月3日,文武老生田磊将在《长坂坡·汉津口》中一人分饰赵云、关羽两角,于三国战火纷争尽显长靠武生赵云拼勇杀敌的英雄气概和红生关羽的义薄云天。10月6日,裘派传人魏积军主演的裘派代表剧目《铫期》,以唱功见长,韵味醇厚、声腔饱满、撼人心弦,全面展现铜锤花脸艺术魅力;武旦宋云飞在《扈家庄》中塑造的扈三娘英气与娇媚并存,技巧繁难的打戏将是本剧最大看点。

传统大戏异彩纷呈的同时,经典折子戏也交相辉映。其中既有《白水滩》《石秀探庄》《截江夺斗》《对刀步战》不同武戏集中亮相,各路豪杰争相竞彩;又有《卖水》《探谷》《宇宙锋》《游龙戏凤》展现农家姑娘、名门闺秀、巾帼英雄等不同旦角之美。既有《西施》《借扇》《桃花村》《夜奔》文武相交的组合;又有《挡马》《双下山》《芦花荡》《断桥》生旦净丑行当齐全的剧目排列。担任折子戏主演的国家京剧院中青年演员,将以蓬勃的朝气和扎实的舞台功底靓丽绽放。

福满金秋,盛世华诞。国家京剧院2021“秋之韵”演出季在秉承剧院历年来国庆演出档特色的基础上,集中演绎京剧传统剧目,扛鼎中坚、梨园新秀齐力献艺,资深老艺术家坐镇把关,力求凸显京剧艺术的行当、流派特征。

(图片由国家京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