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武汉“戏码头”盛会再起 楚剧《万里茶道》率先亮相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6 18:16

9月15日,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武汉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的第九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在武汉剧院拉开帷幕。

本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依然向全国名团、名家发起邀约,为期三周内,将集中上演京剧、黄梅戏、评剧等10个剧种的剧目,通过线上、线下演出共20场活动,开展戏曲演出交流,吸引全国戏迷共同了解和观看演出。

武汉“戏码头”盛会再起 楚剧《万里茶道》率先亮相

第九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开幕现场

当天的开幕演出,是来自武汉楚剧院团的青春版楚剧《万里茶道》。万里茶道是19世纪一条横贯亚欧大陆的国际古商道,其沿线的历史遗存丰富,具有极深的文化价值。武汉是其中重要的节点城市,最大的贸易集散地。这部剧以行走于商道上的汉口商人为原型,讲述清朝年间大汉口茶叶商号“大河兴”的掌柜叶天韬和东家三娘玲珑因茶结缘、因茶生情的故事。

“楚剧是武汉人的乡音,这部剧就是用乡音讲述武汉人自己的故事。”《万里茶道》主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武汉楚剧院演员余维刚说。据介绍,本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将荟萃13朵“梅花”线上线下共同演绎,除余维刚外,还有曾静萍、汪育殊、程丞等艺术家。

武汉“戏码头”盛会再起 楚剧《万里茶道》率先亮相

第九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开幕现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本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将通过线上展演形式,以红色优秀戏曲为主体,上演一批主题鲜明、极具现实意义的戏曲作品,以此弘扬伟大的红色文化,铭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岁月。北京京剧院《党的女儿》、武汉汉剧院《红色娘子军》、武汉楚剧院《向警予》等多部主旋律作品将上线,在网络平台进行播出。

与此同时,还会通过线上作品邀请主演王蓉蓉、曾昭娟、李晓雄等戏曲名家透过剧目讲述名家在党的百年历程中的故事,用文艺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戏迷观众在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激发广大戏迷爱党爱国的热情。

武汉“戏码头”盛会再起 楚剧《万里茶道》率先亮相

第九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开幕现场

戏曲人才培养是戏曲艺术得以发展和赓续的根本。本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将助力本地人才培养,助推戏码头新星人气,全新打造出《梨园新人熠码头》的新星竞演活动,让武汉“戏码头”的发展更加年轻化,与此同时发掘更多的武汉“戏码头”戏曲新星。

传统戏曲文化也可以跨界和现有的流行艺术形式相融合。为了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本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的线下演出环节打破常规、主动破圈,将在武汉新地标武汉天地沉浸式演出实验越剧《小城之春》和梨园戏《吕蒙正·过桥》,让戏曲最大限度地走近观众。

据介绍,本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票价设定遵循惠民原则,票价由30元、50元、80元三档组成,并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安排部分免费公益票邀请市民观看演出。同时,相关剧场将为防疫工作做好充足准备,营造一个安全、卫生、放心的观剧环境。

(文中图片均由瞿祥涛摄)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