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字号”蝶变重生,钟楼街片区将成为山西太原府城游新名片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6 18:17

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的钟楼街片区,是太原府城的核心区域,始于宋元、盛于明清、兴于民国,仅钟楼街片区就拥有历史街巷25条、历史建筑和文保单位18处、老字号企业16家。改革开放初期,便有了“不逛钟楼柳巷,枉来太原一趟”的说法。可以说,钟楼街既传承了百年商圈,又承载了一代又一代老太原人的回忆。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钟楼街片区空间形态、建筑风貌、市政设施等与新型商业模式、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相适应,交通阻滞、空间无序、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日益凸显。为了让老街区重新焕发生机,2020年4月,迎泽区启动了钟楼步行街改造工程。

“老字号”蝶变重生,钟楼街片区将成为山西太原府城游新名片

9月15日,记者从太原市委宣传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一年多的改造,钟楼步行街改造工程现在已经基本完工,将于9月19日开街运营。作为省级步行街试点,钟楼街的改造不仅是一条街的更新,更是讲好太原历史故事、红色故事、文化故事、奋斗故事的摇篮,是延续府城历史文脉、留存城市记忆、弘扬时代精神、打造现代都市的生动实践。

据悉,此次钟楼街升级改造项目北起察院后街,南至中校尉营,西起食品街、柴市巷,东至柳巷,规划总面积15.92公顷,改造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工程对建筑风貌秉承了“保护,恢复,激活”的设计原则,以及“重塑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体现时代风貌”的更新策略。

“老字号”蝶变重生,钟楼街片区将成为山西太原府城游新名片
“老字号”蝶变重生,钟楼街片区将成为山西太原府城游新名片

记者了解到,改造首先强调保护,在对现存挂牌的文保建筑、历史建筑重点保护的基础上,对改造过程中新发现的,具有价值的历史遗存做到应保尽保,修缮修复。其次是恢复,即对片区内已经灭失,但史料清晰、条件成熟、且代表性强的重要历史建筑进行复建。最后是激活,在保护和恢复的基础上赋予新的空间、新的业态、新的元素,使之成为即能承接历史文脉,又能体现现代风貌的“老城新名片、府城会客厅”。

复建后的钟楼街,以民国风貌为主体,同时兼容各时期风貌,体现城市发展变迁的整体风貌。走进如今的钟楼街,每一幢建筑都是一部历史,每一栋楼阁都有一段传说。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市民,都能够在钟楼街寻回过往记忆,回首城市变迁,发现新的惊喜。

据悉,下一步,太原市、迎泽区将以钟楼步行街为引领,大力培育城市假日经济、夜经济、潮经济,助力“老字号”蝶变重生,唤醒太原人乡愁记忆,将柳巷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打造成集“食游购娱展演”于一体的多元消费市场,构建千年商脉、钟鸣并州、三晋文化与现代消费融合的高品质特色步行街。

“老字号”蝶变重生,钟楼街片区将成为山西太原府城游新名片

(图为钟楼街片区部分古建筑 由太原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