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非遗主题艺术展“有中生有——西关故事新编”亮相广州永庆坊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8 09:38

9月26日,呈现UCCA Lab(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旗下当代文化平台)华南地区首个非遗主题艺术展览“有中生有——西关故事新编”在广州开幕。

广州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城市,其繁荣昌盛是经过历史不断累积和沉淀之后的化茧成蝶。西关便是浓缩了广州之繁华,人之创新的集合地。曾经的西关是“百货之肆,五都之市,天下商贾聚焉”,今天的西关是广州在地文化保育最集中的区域,并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留存着独属于广州的性格与记忆。

非遗 | 非遗主题艺术展“有中生有——西关故事新编”亮相广州永庆坊

“有中生有——西关故事新编”展现场

本次展览由UCCA Lab携手永庆坊联合主办,展览地点设于永庆坊街道吉祥坊3号西关大屋。永庆坊是极具人文底蕴的西关旧址地域,是骑楼、西关大屋的建筑集萃地,广州首个非遗街区更诞生于此。街区内集结了包括广彩、广绣、珐琅、牙雕、醒狮、古琴等非遗文化项目,代表了最典型的老广州文化风貌。

非遗 | 非遗主题艺术展“有中生有——西关故事新编”亮相广州永庆坊

作品《看·见》

展览主题“有中生有”试图呼应永庆坊非遗街区的文化质感,促进当代艺术与非遗文化相互对话。此次UCCA Lab联手何为、崔小清和Noise Temple 三位(组)中国当代艺术家,深入当地考察,提炼出对广州珐琅、广州榄雕、广东醒狮和岭南古琴四种非遗技艺的深刻感受与启发。他们从自身独特的艺术语言出发,将在地体验转化为全新的艺术创作,以涉及装置、新媒体以及声音艺术等多领域的艺术表现形式,尝试探索非遗与当下及未来语境的关系,以“赋新传统文化”的方式打开观众对非遗在现代社会中多样性存在的想象,拉近非遗与都市生活的距离。

展览将持续至12月12日。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