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追寻最绚丽的“红” | 走抗联路 铭英雄魂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6 17:32

辽宁是红色文化大省,革命文物资源丰富。十四年抗战,打响第一枪,发表第一份抗日宣言,唤起民族觉醒;抗美援朝,支前保障坚强有力;建设新中国,倾尽人才资源无私奉献。

抚今追昔,我们深深怀念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深深怀念为中国革命的解放事业奉献出宝贵生命的中华儿女,缅怀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了追求真理而奋斗不息的崇高思想境界。辽宁人以新气象担当新作为,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被世人誉为共和国工业长子,正在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积极落实文化和旅游部、辽宁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抗美援朝精神教育之旅”“抗日战争寻史访终之旅”“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之旅”等10个主题,策划推出10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省级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和100条精品线路,发布《辽宁省百条红色旅游线路》,旨在将红色旅游资源融入到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推动全省红色旅游的发展。

线路主题:

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

线路安排:

五女山抗联密营遗址

望天洞抗联遗址

枫林谷抗联遗址

推荐天数:

1天

线路公里数:

约68.4公里

景点介绍:

五女山抗联遗址

追寻最绚丽的“红” | 走抗联路 铭英雄魂

位于桓仁镇刘家沟村北3.5公里处的五女山东麓。1934年冬,抗联队伍在五女山东麓与日军守备队遭遇,抗联部队的主力在四中队的掩护下,迅速占领了五女山制高点,战斗异常激烈,日军伤亡惨重。激战多时后,敌人改变了战术,他们派一支队伍从五女山西侧向山上攀登,试图占领制高点,两面夹击抗日联军。但是此时联军主力已达山顶,当敌人靠近山顶时,遭到抗联主力的迎头痛击,敌人被打得溃不成军,纷纷向山下逃去。日军守备队认为现有兵力很难消灭这支抗联队伍,立即命令各区的伪警察队、保甲、自卫团迅速赶来支援。激战到傍晚时,增援的日伪军陆续赶到,准备包围五女山。这时抗联队伍的总指挥张明道召开了一个短暂的各部队长会议,布置了撤退方案,接着战士反穿衣服,头扎白毛巾,分批冒着大雪撤走。

最后由收尾干部战士用枯树枝扫平足迹。抗联队伍顺利转移后,敌人并没有发觉,当日伪军将近天亮摸到山顶一看,抗日联军踪影皆无,从此桓仁、兴京一带流传着一个传奇的故事:抗联的独立军是会飞的神兵。此次战斗打死打伤日军30多人,而抗联战士仅一人受伤。至今五女山瓮村建州女真遗址北侧还遗存着抗日战争时期抗日联军的密营房址十余座。这处抗联遗址由一条山路可视全貌,行程中可以看到两千年前高句丽第一都城石墙多处,可以看到1423年建州女真首入辽东的遗址。这条线路由高句丽文化、建州女真文化、红色文化、山水文化组成,是一条难得的红色教育与历史文化展示地。

望天洞抗联遗址

追寻最绚丽的“红” | 走抗联路 铭英雄魂

望天洞抗联遗址位于桓仁县雅河乡湾湾川村一处天然山洞中。遗址面积为800平方米。望天洞抗联遗址主要功能是储存粮食和军需物资,同时作为抗联秘密宿营地和野战医院。1934年秋到1938年秋长达四年时间里,杨靖宇率部在这里建立了密营,组建了野战医院、机械修理所、印刷厂、被服厂、粮仓、枪支弹药库等,为抗联部队提供了重要的物资和军需保障。该抗联遗址长40米,宽20米,高30米,面积达800多平方米。山洞上方有两个并列洞口,由中间一道石梁分割,右侧洞口50平方米,左侧洞口有35平方米,两个洞口并列位于山巅。沿左侧洞口石壁扶铁栏踏石阶,下行30余米,便来到该遗址,洞内宽阔高大,可纳千人。抗联利用天然洞穴贮藏物资,这在辽宁抗联史上是不多的。该遗址是由东北最大最长的旱洞构成,在接受抗联文化教育的同时还可以观赏地下迷宫,研究探讨辽东地质结构,是一处集抗联文化、地质文化于一体的景点,独具特色。

枫林谷抗联遗址

追寻最绚丽的“红” | 走抗联路 铭英雄魂

枫林谷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景区主峰八面威区域曾是抗联游击区,现存石营房密营、藏兵洞、御寇关三处抗联遗址。石营房密营位于九曲峡游览区内,由一块长9.3米、宽9.5米、厚1.4米的天然巨石形成的营房.1932年10月,辽宁民众自卫军斗争失败后,余部大多上山坚持抗日。桓仁北路山林队帮头擅使双枪,报号“青山好”,活动于桓宽交界砬门地区,就住在石营房。1934年12月,杨靖宇和李红光率东北人民革命军一军一师挺进宽甸、桓仁至此,巩固抗日游击根据地,在石营房收编“青山好”带领的山林队,编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一师。1936年7月,成立抗日联合组织,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改编成抗联第一军,杨靖宇任抗日联军第一军军长兼政委。藏兵洞位于卧虎峰附近,洞长17米,高8米,最宽处4米,可容纳20余人,洞外两侧为悬崖绝壁。1934年至1938年期间,杨靖宇所属部队重伤员曾在此养伤。解放后,党史部门曾在此发现手榴弹数枚及机枪子弹100余发。御寇关位于枫林谷五彩路附近,道路两侧崖高30余米,天然形成一道关口。1936年8月,一军在杨靖宇带领下,利用八面威山区有利地形,在“鬼子门”伏击歼灭日伪军30余人。随着日军加强围剿,1938年2月,杨靖宇率抗联一军司令部和直属队500余人被迫从桓仁、宽甸游击区撤出,向老岭突围,将战场转入吉林境内。如今,当年战士们用作栖身的石营房、养伤的藏兵洞、与日军作战的御寇关等抗战遗址依然可寻,见证着那段血雨腥风的艰苦岁月。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