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图说天府旅游名县 | 剑阁:科技赋能全域旅游发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8 14:47

千年蜀道,雄关剑门。千百年来,“川北门户、蜀道咽喉”,剑阁都是历史中的关键之地。剑门关,断崖峭壁,直入云霄,峰峦倚天似剑;绝崖断离,两壁相对,其状似门,故称“剑门”。素有“剑门天下险”“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誉,俗称“天下第一关”。这里不但集雄、险、幽、秀、奇于一体,还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唐朝大诗人李白《蜀道难》在此高呼“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慨叹。

图说天府旅游名县 | 剑阁:科技赋能全域旅游发展

▲ 剑门关景区

作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剑阁不断运用“大智慧”,促进“大市场”,积极开发新业态、新产品、新体验项目,持续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天府旅游名县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图说天府旅游名县 | 剑阁:科技赋能全域旅游发展

▲全国首个实景崖壁灯光演艺秀 《剑门长歌》

剑门关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具有植被茂盛、气候多变、地形多样的特点,景区始终创新发展思路,丰富旅游内涵,以文化拉动经济发展,用科技为旅游赋能。而景区的“重头戏”之一《剑门长歌》,引起了“巡礼”媒体团接连赞叹。据剑门关华侨城公司副总经理杨斌介绍:“《剑门长歌》项目是由剑门关华侨城公司投资8800万元,历时2年多精心打造的全国首个实景崖壁灯光演艺秀。该项目利用牌坊、关楼、崖壁、浮雕墙、树木等载体,借助全息投影、声效互动、红外感应、实景演艺等技术手段,以穿越剑门蜀道千年浩瀚历史为主线,以 10000 平方米天然崖壁为幕、星空为景,在绚丽的灯光及场景变换中,让游客沉浸在时空长河中。”《剑门长歌》的推出,凸显出剑门关景区已进入“白+黑”的双重文旅体验新举措,白天静态观光游剑门,夜晚感受历史赏长歌,从而带动景区文旅经济新发展。

图说天府旅游名县 | 剑阁:科技赋能全域旅游发展

▲剑门关超维全景剧——《姜维传》

除《剑门长歌》外,剑门关景区还投资3000万元,将对现有的4D影院进行提升,打造剑门关超维全景剧——《姜维传》,该剧以三国蜀将英雄姜维为主角,深挖姜维的历史故事,结合剑门关的大蜀道文化脉络,将姜维固守关楼的爱国大义精神浓缩在15分钟的魔幻剧内。据《姜维传》项目负责人万全友介绍:“整剧打造了一个多层感官、全景沉浸的完美体验,剧场融合全息舞台、纱幕、机械LED屏、大型舞美装置、多层矩阵激光、特效雾森、特效冷焰火等多媒体技术手段,给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视觉冲击。”

与此同时,在剑阁,科技不仅让剑门关景区的内涵更加丰富,还赋能双旗美村美丽蝶变。双旗美村是剑阁县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依托剑门关5A级景区,按照“景+村”景村融合的发展思路,以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探索运用“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思路实现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借助剑门关景区的“智游剑门”全域旅游智慧平台,以“数字乡村”为推动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图说天府旅游名县 | 剑阁:科技赋能全域旅游发展

▲乡村振兴打造效果图

“在双旗美村,这里不叫游客中心,而是叫邻里中心。在乡村的宝贵经验就是远亲不如近邻,我们是和村民做邻居,和村民们一起打造共同体。”双旗美村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旗美村“烟火气、创想家、共同体”的创新实践已成为秦巴山区乡村振兴样板。

未来,剑阁县将围绕“天险蜀道·雄关剑门”定位,坚定不移在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区建设上勇争一流,加快建成大蜀道大剑门国际旅游目的地,统筹推进文旅体商农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一带一区多点”旅游布局,不断巩固提升天府旅游名县地位。

图/剑阁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