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多措推动演艺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永不落幕”舞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7 13:30

9月16日至2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为打造“文化的盛会、群众的节日”,开幕式当天,展会奉上缤纷多彩的“文旅演艺大礼包”,包括优秀舞台剧目展演采购会、主题论坛、山东旅游演艺研究院揭牌等,开辟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文化产品供给新形态,丰富展会亮点特色,推动山东演艺产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多措推动演艺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永不落幕”舞台

优秀舞台剧目展演采购会开幕式现场 孙丛丛摄

推动优秀剧目“引进来”“走出去”

据悉,此次博览会期间举办优秀舞台剧目展演采购会。采购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山东演艺集团主办,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设会场展演、线上展播、主题论坛、项目推介、参观考察五大板块;线上打造“云上舞台”,在“齐鲁云剧场”视频平台上线“优秀舞台剧目线上展播”专题活动,展示近年来省内外优秀舞台剧目成果。

此次的精品剧目推介中,包括国家京剧院、中央歌剧院、各省直文艺院团及“开心麻花”等在内的36家艺术院团、演艺机构参与,项目种类涵盖音乐会、音乐剧、话剧、戏曲、曲艺、儿童剧等,市场反响好的IP剧目也将亮相展示,旨在搭建演出供给的服务平台,通过剧场院线、演艺联盟集约化采购方式,以更优惠的价格为观众呈现更多优质剧目。

采购会共有来自全国的100余家演艺相关单位、200余人参会,结合剧目展演、项目推介环节,促进项目合作洽谈,推动项目对接落地、现场集中签约,打造了剧目交易新模式,同时,筹备2022第六届全国剧场大会(济南),让剧目的精彩在济南延续。

构建文旅与演艺发展新格局

16日当天,来自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旅游演艺分会的代表们齐聚一堂,以“剧场的多业态发展路径、后疫情时代旅游演艺创新”为主题,为新时代文旅发展建言献策。山东演艺集团以红色话剧《微山湖》为例,分享了通过打造文旅演艺IP,多维激活经济的新发展模式。与会嘉宾还共同探讨了剧场多业态发展与旅游演艺文旅融合发展新趋势,分享了后疫情时代的文旅产业发展成果。

论坛上还举行了产学研合作对接签约,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女子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4所高校和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迷笛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依托在艺术、学术、人才、平台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围绕艺术创作、科研合作、人才培育、平台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维度合作——在优秀剧目引进和推广方面,将探索巡演项目采购、演出安排与宣传等方面合作机会,共同致力于打造适合山东市场的优质剧目,丰富山东演出市场剧目品类;在文化旅游融合方面,将联合打造“旅游+演艺”新模式,为景区、企业、城市等策划创排旅游演艺剧目。

为山东旅游演艺打造“地基”

9月16日,由山东演艺集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山东旅游演艺研究院揭牌,旨在规范市场运营,推动行业发展,搭建山东旅游演艺产业的学术研讨平台。根据规划,研究院将针对旅游演艺的项目打造、产业发展与传播推广等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应用、培训活动,并为山东城市品牌推广、旅游企业提供智库服务,努力推进山东旅游演艺事业繁荣与规范和旅游演艺市场有序发展,为山东旅游演艺打造理论和人才“地基”。

山东旅游演艺研究院院长由山东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剑担任,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文化旅游创作委员会主任韩生等10人成为研究院首批智库专家。

据悉,山东演艺集团作为省属国有文化企业,一直致力于深耕文化演出领域,重点布局旅游演艺业务板块。今后,将进一步发挥山东旅游演艺研究院的智库平台作用,发挥国有文化企业的社会担当和引领作用,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度挖掘山东文化旅游资源,持续创新打造高质量精品剧目,探索旅游演艺发展路径,在践行文化自信的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形象,为文化山东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