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市场 | “知识漫画”成动漫出版主流 广州作品市场份额占全国70%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8 17:34

近年来,一批“知识+漫画”形态的图书销量口碑双赢。据京东、当当、天猫及西西弗书店等线上线下动漫图书销售排行榜数据显示,知识漫画、科普动漫已经成为国内动漫出版的主流。得益于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多年来对动漫产业的大力扶持,广州出品的漫画图书已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70%,稳居全国龙头地位,并且涌现了《蔡志忠典藏国学漫画系列》《如果历史是一群喵》《漫画历史线 轻松学古文》《比知识有趣的冷知识》等长期占据榜单前十位置的畅销作品。

因应“知识漫画”的蔚然成风,9月28日中国国际漫画节主体活动之一的中国漫画家大会以“知识漫画成为产业黄金赛道?”为主题在穗召开,众多与会嘉宾对国内外知识漫画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全方位剖析,并为产业的创新融合建言献策。大会当天,《如果历史是一群喵》《半小时漫画》《漫画历史线 轻松学古文》等顶流“知识漫画”的主创首次集体亮相,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

市场 | “知识漫画”成动漫出版主流 广州作品市场份额占全国70%

广州漫画作品市场份额全国第一

《漫画历史线 轻松学古文》主编、“国民教授”戴建业在主题发言中指出,用漫画形式诠释古文名篇,是让古文变得有趣又好懂的妙招,能使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得到传承。在互联网碎片化阅读的时代,漫画与知识的结合,不仅可以培养青少年儿童学古文的兴趣,还可以帮助其养成高度专注的习惯,更能激发他们丰富的想象力。

打造了现象级IP“混知”和超人气图书“半小时漫画”系列的“混子哥”陈磊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分享。陈磊表示,对于知识漫画来说,漫画只是一种手段,核心关键还是知识。“半小时漫画”系列之所以受欢迎,主要是抓住了读者的“知识痛点”,用接地气的漫画将晦涩难懂的内容脉络化、图像化、娱乐化,这种接地气的知识传播方式,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策划推出了《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的出品人李赟则认为,科幻漫画是科普知识的集合,阅读科幻漫画有助于增加读者的科普知识。刘慈欣的科幻文学作品为知识插上了幻想的翅膀,充满人文关怀与哲学思辨,饱含着人类对宇宙和自然的向往、思索与敬畏,也传递出人性的光辉与温暖,相信其漫画化也有利于提升读者的科学素质。

在组委会安排的圆桌对谈环节上,陈磊、李赟及《比知识有趣的冷知识》主创锄见、资深媒体人《南方日报》文体新闻部主任李贺一同围绕“知识漫画打造方法论”这一议题提出众多真知灼见。嘉宾们一致认为,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推进以及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漫画从业者拓展了新的选题、选材及产业发展思路。青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有助于知识内容的广泛传播。知识漫画可以让“家长放心、老师安心、孩子开心”。此前被称为“闲书”的漫画,相信能藉此得到正名。

漫画家大会结束后,“明灯·共产党人的故事”主题画展及“漫画节在身边”等一系列漫画节的精彩活动也接踵展开。组委会介绍,本届漫画节所有系列活动,均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主办方务求在安全举办节展的前提下,努力促进疫情后的文旅产业恢复和发展。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