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光影交互,民乐声声 来上海音乐厅开启最潮国风新体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9 09:12

以“新国乐”为题,2021年10月1日,由上海演艺大世界核心剧场之一的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与上海幻维数码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何似在人间——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 将在上海音乐厅四楼“乐∞(乐无穷)”艺术新空间正式开展,为爱乐者打造一个融合沉浸式国风美陈及新锐交互影像的数字媒体“新国乐”艺术体验空间。

艺术|光影交互,民乐声声 来上海音乐厅开启最潮国风新体验

“何似在人间——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灵感取材自《礼记·乐记》,以独有的现代科技体验打破国乐鉴赏门槛,向全年龄段观众敞开大门,构建出一个听觉、视觉、触觉的多维度艺术空间。

当科技融入艺术,艺术就能更好地走进生活。据介绍,该展览选取了五种中国古代历史长河中的人格意象,作为五种不同的国乐情绪解读,表达五种有代表性的生命态度,构建五个情绪氛围截然不同的“精神世界”。展览分为五个展厅呈现,依次是高士 – 侠客 – 将士 – 佳人 – 智者。每个展厅对位一种人格意象和民乐态度,并采用相应的民乐乐器和民乐曲目呈现主体情绪氛围。

艺术|光影交互,民乐声声 来上海音乐厅开启最潮国风新体验

展览通过对于曲目、乐器、音乐历史典故的深度解读和意象化的处理,将呈现既生动又有意蕴的“国乐”和“国风”面貌。光影与国乐交融,让观众沉浸于更全面立体的国风图景当中,在不同的音乐载体中,感受“国乐”与生命属性的关联。

艺术|光影交互,民乐声声 来上海音乐厅开启最潮国风新体验

“民族音乐不仅有情绪色彩,也可通过交互技术加持,展现其独有的‘科技范’。”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说,当观众依次步入五个空间,视觉震撼先导、科技互动助攻、国乐场景点睛,定能给予观众不一样的国乐体验。“五个展厅既相互独立,又互为整体,构筑了一幅丰盈而生动的古风国乐画卷。”方靓如是说。

艺术|光影交互,民乐声声 来上海音乐厅开启最潮国风新体验

拥有着91年历史的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除了担当地标式的文化景观,更见证了国内外文化艺术的发展。在为观众提供高质量演出的同时,上海音乐厅始终积极拥抱科技发展进行跨界尝试。“何似在人间”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便是其中之一。

艺术|光影交互,民乐声声 来上海音乐厅开启最潮国风新体验

据悉,该展览也是上海音乐厅新文旅项目“海上生民乐”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20日-11月11日期间,由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与上海民族乐团联袂出品,幻维数码参与制作的 “海上生民乐”驻场演出、“光音故事”大型3DMapping墙体秀等系列演出与活动还将陆续和观众见面。届时,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这座美轮美奂的“宝藏建筑”将以不同的面貌呈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融合建筑、艺术、音乐、光影、科技,为观众带来全新国风体验。

展览将持续6个月,至2022年4月1日。

附展览五个空间内容介绍:

空间一“琴者,情也”,用高士比拟古琴,见内心之高远

在经典古琴曲《流水》和《梅花三弄》的乐曲氛围中,空间造景感的庭院,亭子四边向外放置四床互动古琴,联动卷轴垂幕影像,灯光渲染。进入庭院,空间四面悬挂着大型的“画卷”,伴随沉静悠远的古琴声,画卷中流水如瀑,为静谧的“抚琴亭”烘托出禅意的氛围。走入亭中,四大名琴「号钟」、「绕梁」、「绿绮」和「焦尾」延边而置,端坐琴前,抚动琴弦交互,面前的画卷呈现影像变化。

空间二“一蓑烟雨任平生”,见江湖之快意,用一文一武两名侠士比拟民乐中“文”和“武”的理念

以詹永明教授的《听泉》和李胜男老师演奏的《霸王卸甲》和《十面埋伏》为创意出发点,成片的竹林构成沉浸式影像空间,有纵深感的竹林成像面上,观众行走在大面积竹林中的小径上,仿佛置身武侠场景,随机体验江湖中的文人清雅,悠然自得的惬意或侠客刀光剑影,肃杀紧张的两种氛围。

空间三“击鼓其镗,死生契阔”,用鼓和将士的意象重合,见沙场之斗志

以鼓为核心元素的特装造景,敲击互动装置,联动鼓面投影内容,灯光渲染。游客进入到由鼓构建而成的“军营”,不仅可以通过观看基于绛州鼓乐团的《秦王点兵》为主体音乐的,沉浸式沙场元素鼓空间秀演,感受以鼓乐为代表的激昂画面,还能通过互动,感受中国鼓激励人心的作用,体验将士击鼓号令大军的震撼仪式感。

空间四“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见生命之炽热

着重呈现古筝、阮、二胡、羯鼓等更为亲民的民乐元素,打造沉浸式光影音乐空间,四周展现一片青绿山水的图像空间,正中巨大的扇形构建起沉浸式投影秀空间的主体,展示主视觉中的“鬼马小妹”穿越山峦、流水、亭台、水榭等古风场景,分别使用笛子、古筝、阮、二胡、羯鼓5 种民乐乐器进行演奏,最终形成多种乐器协奏的大合奏,展现充满想象力与生命力的奇幻视觉演绎。

空间五“音之起,人心生也”,见思想之源流,国乐概念艺术装置

观看在12米长的纱幕投影和背后悬吊的由多种乐器构成的艺术装置空间,乐器组合概念装置(模型)和纱幕影像内容叠加,配合灯光渲染,形成美轮美奂的视听感受。当游客靠近纱幕,“悬浮”的乐器上呈现诸子百家的理解和挂念,以及其他中国历史上重要的音乐理念记录,形成对于整个展示整体性的思辨总结。

(文中图片为展览现场,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