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川成都猛追湾市民休闲区:远来近悦,大家都爱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6 15:41

说起四川成都的猛追湾,很多老成都人会自然联想到游乐场和游泳池,那里承包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是当时年轻人的“快乐星球”。时过境迁,沉寂了一阵之后,当猛追湾再次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时,已是洋气时尚的新晋网红。

四川成都猛追湾市民休闲区:远来近悦,大家都爱

远有宽窄巷子,近有太古里。在网红城市成都,猛追湾为何能异军突起,在市井和小资生活混搭下,营造出一个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社区文化生活圈?

置身其中就会找到答案。入秋后某个傍晚,漫步在猛追湾望平滨河路段的人们会深刻体会到成都的安逸:年轻人三三两两坐在锦江河畔的街边或台沿上喝咖啡、拍照、发视频;打羽毛球的居民你来我往,气喘吁吁;几个外国人在酒吧外悠闲地开聊,神情轻松;遛狗的、带娃的、喝茶的,在偶有白鹭飞过的锦江边,享受着美丽的黄昏……

四川成都猛追湾市民休闲区:远来近悦,大家都爱

“我们不是冲着网红景点去打造的,这是城市更新自然选择的结果。”在此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谢生平是成都市成华区猛追湾街道Dream One街区综合党委书记,最近,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最美社区游”导游。

望平滨河路的改造只是猛追湾市民休闲区的一部分。作为成都市成华区首次尝试的城市风貌更新项目,2018年,成华区政府启动了猛追湾片区的城市升级改造工程,从城市形象、产业转型、人文环境、经济复苏等各方面全面提档升级。

四川成都猛追湾市民休闲区:远来近悦,大家都爱

“没有公共阅读空间,连个搞活动的坝坝都没有”……改造之前征集居民意见,谢生平和同事们听到了很多声音,在寸土寸金的市区,如何打造公共文化空间,回应人民的需求?从猛追湾开始,成都尝试在社区场景营造中进行创新探索。

当地通过率先采用“EPC+O”模式引进专业公司作为主体,按照“设计、施工、运营”全链条商业化逻辑,大力实施优质资源“收、租、引”,对项目实施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商业运作。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完成了人民纸箱厂、派出所、老旧住宅楼等升级改造,并引进了万汇空间、几何书店、梅花剧社等优质文创企业。

四川成都猛追湾市民休闲区:远来近悦,大家都爱

夜幕下的猛追湾望平滨河路段人流如织 猛追湾街道供图

夜幕降临,流光溢彩的灯光点亮了锦江河畔的“夜经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这片街区。

2019年9月,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一期正式开街,运行两年来,据不完全统计,游览人次已近50万,不仅解决了当地居民阅读休闲、文化娱乐等需求,休闲区内的望平坊、香香巷、滨河路等景点更是火速蹿升为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打卡地。

为何备受年轻人的青睐?记者了解到,以望平滨河路为例,以前这条路是人车混杂,周边主要以茶馆为主,形态业态较为单一,活动人群以老年人居多,经过打造后,建设了成华区首条慢行系统,且增加了西餐、甜品店、小酒馆等业态。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马来西亚、德国、日本、土耳其、泰国等各国美食,还能听川剧、看灯光秀、喝盖碗茶。

猛追湾曾是成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盛极一时的繁华工业区,如今转变成为文化旅游新IP。这一转变的背后,需要解答很多问题,比如如何在城市更新中保留在地文化、找回城市记忆?

四川成都猛追湾市民休闲区:远来近悦,大家都爱

游客参观“猛追湾故事馆” 摄影 付远书

如今,曾在这里工作生活的居民一旦走进街区,会瞬间勾起有关过往的回忆。在由老国税局办公楼改造而成的“猛追湾故事馆”里,通过数字技术和3D投影等高科技手段,可以看到猛追湾长长的故事。

走上街道,沿途的景观设计综合利用了地刻铺装、光影装置、互动装置等手法,呈现成华区的工业光阴长河,生动再现了40多年历史长河里的成华区工业记忆。业内认为,通过深度挖掘和绝妙呈现,成都猛追湾市民休闲区既为当地居民留住了荣光,也强化了外来游客对该区域的记忆点,成就了其旅游资源的独特性。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