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嘉阳乐住:创新非遗传承 助力脱贫攻坚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9 11:36

第八届成都国际非遗节阿坝州分会场暨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非遗展演活动于9月26日在寨沟县举行。作为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重要内容之一,展演活动以“为非遗安个家”为主题,通过采用非遗安家、非遗访友、非遗打卡、非遗展演等方式,展现非遗独特魅力和风采,展示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新成果,彰显阿坝人宝贵的精神价值和文化意识。

本次盛会吸引了来自阿坝全域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工作者、非遗爱好者、文化旅游工作者济济一堂,共襄非遗盛举。其中,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政协副主席、国家级非遗项目觉囊梵音代表性传承人嘉阳乐住携带了包括藏纸、藏香、堆锈、藏族传统服饰、藏医药等众多项目参与到本次非遗展演活动之中。

非遗 | 嘉阳乐住:创新非遗传承 助力脱贫攻坚

嘉阳乐住接受记者专访 付远书 摄

据悉,2010年至今,嘉阳乐住陆续发起创办公益的“觉囊唐卡传习所”“觉囊梵音古乐传习所”“时轮藏香传习所”“觉囊藏医药传习所”等16个传习所等,将千年传承的古老文化体系免费开放,为地方青少年和百姓提供学习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机会。本次活动携带的项目也是学员成果的集中展示。

不仅如此,为创新发展非遗,嘉阳乐住与清华大学、故宫博物院、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高校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并发起创办阿坝州觉囊文化艺术协会,为推动觉囊文化的研究、整理、保护和传承,推动藏汉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地区的稳定团结及文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很好的促进了文旅融合发展,本次展演活动也很好推动非遗实与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嘉阳乐住说。

值得一提的是,除发挥文化传承作用外,嘉阳乐住开办的传习所也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学员作品售卖后,百分之三十归学员、百分之二十用于传习所建设、百分之五十归集体经济。目前,仅觉囊唐卡传习所已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700余万元,创造了一个立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脱贫致富的成功案例。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