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东汕尾:将美丽资源变为美丽经济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8 13:32

2020年,广东汕尾市接待过夜游客505.44万人次,排名广东省第14位,一举甩掉了“千年老尾”的称号。这是汕尾市全力打造中国滨海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的成果。当地正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将多彩汕尾绘成一幅绚丽画卷。8月27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第四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汕尾市红海湾区榜上有名,为这一目标写下了精彩的一笔。

广东汕尾:将美丽资源变为美丽经济

 优质文旅资源亟待串珠成链、织链成图

汕尾市位于广东东南沿海,拥有丰富优质的旅游资源。全市海岸线长455公里,海岛数量881个,是南海优良渔场,先后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水鸟之乡”“中国青梅之乡”等称号。目前,全市有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4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9个、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点19个、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6条,还有多条红色精品线路和经典红色景点入选国家和省级名录。

然而长期以来,这些丰厚家底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利用,汕尾市甚至背上了“千年老尾”的称号。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谢威宣说,这主要是在发展定位上,原来的一些思路不清晰、目标定位不明确,没有很好地深度谋划整体推进。同时,全域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滞后,分散的文旅资源没能很好地串珠成链、织链成图。

汕尾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品质优秀的文化旅游资源发掘保护、提升利用尚未有序开展。谢威宣表示,目前,当地多数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处于低效利用状态,组合、整合、提升的手段能力及投入有限,已建成的A级旅游景区数量少、规模小,旅游产品档次较低,文化品位不高,无论是吸引力、亲和力、舒适度、新奇度,还是历史感、体验感、代表性、唯一性都有较大差距。

留不住人、过不了夜,特别是新产品、新业态、新空间不足,这是汕尾旅游亟待解决的问题。旅游资源多、产品少,看点多、卖点少,淡季长、旺季短,流动观光多、沉浸体验少,导致旅游产品结构存在问题,产品供给与游客需求不对称。目前,汕尾市还缺乏文旅龙头项目,面临着“小牛拉大车”的困境,休闲、度假、体验、研学、培训、康养等产品开发不多,例如冬季候鸟度假游、主题研学游、夜间文化娱乐消费产品短缺。此外,还存在文化和旅游融合不充分、文化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有效融合不够、“旅游+”“+旅游”双向拓展不深等问题。

此外,汕尾旅游发展还存在一些需要高度重视、亟待解决的体制机制问题。例如体制机制、品牌培育、产品与业态等创新不足,核心竞争力建设不受重视,产业链及补链、强链、串链的意识不强。“长期以来,只看到繁星满天,找不到星座和月亮,拿不出在全国、全省响当当的,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过硬产品,特别是知晓度、美誉度都有待进一步提升。”谢威宣说。在配套服务上,汕尾还存在旅游基础配套低端,服务设施不够完善等短板,智慧文旅才刚起步,缺乏综合性的游客集散中心,商业步行街还在建设之中。

广东汕尾:将美丽资源变为美丽经济

 六篇大文章让美丽资源变为美丽经济

如何让汕尾美上加美、美美与共?如何让美丽资源变为美丽经济,让绿水青山、蓝天碧海变为金山银山?

2020年11月26日,汕尾市委书记张晓强就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了“268”工作思路。其中,“2”是指两个定位,即坚定不移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战略定位,打造成为中国滨海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的目标定位;“6”是6条推进路径,即绘好大蓝图、建设大景区、推进大项目、完善大平台、优化大服务、开展大营销;“8”是指汕尾文旅产业发展的八大要素,即吃、住、行、游、购、娱、安全、智慧。今年,汕尾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力打造中国滨海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的目标,做好大规划、大景区、大项目、大配套、大服务、大营销6篇文章。

谢威宣说,今年以来,汕尾文广旅体系统全力做好这6篇大文章。绘好大蓝图,在全面普查旅游资源基础上,汕尾市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努力做好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在建设大景区方面,以推动建设环品清湖5A级旅游景区为龙头,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牵引,全力推动全域旅游,擦亮汕尾旅游金字招牌。

据悉,品清湖东南沿岸、红海湾、金厢湾已成为文旅头部企业青睐的文旅康养投资热土,一批投资规模较大,品牌影响力强劲的龙头项目即将落地。而民宿招商也呈火热之势,新建酒店、营地无论是数量还是品质都会再上台阶。同时,汕尾正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打造“食在汕尾”品牌,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安全、智慧一体化旅游配套服务体系。此外,还计划开展系列文化体育赛事活动,如全国健身健美大赛、全省青少年围棋锦标赛、九拍全国青少年手拍鼓音乐节、中国明星足球赛等,打造城市IP。

8月底,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先后印发了《汕尾市旅游资源管理办法(试行)》《汕尾市民宿管理暂行办法》,这是汕尾市优化大服务、补强制度建设短板的成果。通过加大政策工具供给,当地的文旅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今年,汕尾还将开展大营销,积极参加大型旅游推介会、文旅博览会,在长沙、武汉、成都、重庆、上海、杭州、西安、兰州等城市进行推广,主打“红色圣地海丰研学游”“冬养汕尾候鸟游”等产品,强化“中国滨海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和“冬养汕尾”的品牌营销。

汕尾是一片红色故土、革命老区,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是全国13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海丰是中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诞生地,4个县(市、区)均为一类革命老区县。9月2日,汕尾发布了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串联起红宫红场、彭湃烈士故居、海丰革命烈士暨革命斗争史纪念馆、周恩来渡海处等有代表性的红色景点,呈现出海陆丰农民运动、革命先辈故居、抗日战争、红色村建设等不同主题,展现了汕尾不同时期的革命历史、民族复兴征途中的奋斗史以及新时期的老区新貌。

通过精心谋篇、认真布局、奋笔疾书,汕尾的6篇大文章已取得喜人成绩。今年1月至5月,汕尾市过夜游客217.41万人次,同比增长21.32%。特别是今年“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旅游人数106.7万,同比2019年(可比口径)增长33.8%;实现旅游收入5.76亿元,同比2019年(可比口径)增长36.6%。

(图片由汕尾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